諸在文言文中有哪些用法,文言文中,之有幾種用法

2023-02-20 20:10:06 字數 2925 閱讀 5792

1樓:匿名使用者

1眾、各2之於3之乎4第三人稱代詞。

在文言文中「諸」有之於的意思,那諸位的「諸」是之於的意思嗎?

2樓:匿名使用者

● 諸(諸)zhū ㄓ眾,許多:~位。~君。

~侯。◎ 之於」或「之乎」的合音:投~渤海之尾。

◎ 猶「之」:「能事~乎?」。

◎ 猶「於」:「宋人事資章甫適~越」。◎語助,無實在意義:

「日居月~,照臨下土」。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眾」的意思,眾位。

文言文中,之有幾種用法

文言文中偶爾的幾種用法有什麼解釋

4樓:天線寶寶

「偶爾」在古代有兩個。

意思:1.偶然這樣;事理上不一定要發生而發生的。

《宋書·鄭鮮之傳》:「殿下在彭城 ,劫盜破諸縣,事非偶爾,皆是無賴兇慝。」唐孫昌胤 《遇旅鶴》詩:

「時因戲祥風,偶爾來中州。」

2.間或;有時候。宋陸游 《題齋壁》詩:「性懶杯盤常偶爾,地偏雞犬亦翛然。」 明劉若愚《酌中志·憂危竑議後紀》:「時訛言沸興,街坊酒肆,無敢偶爾夜會者。」。

含有「偶爾」意思的成語。

1.偶一為之。

【拼音】: u yī wéi zhī

【解釋】: 偶:偶爾;為:做。指平常很少這樣做,偶爾才做一次。

【舉例造句】: 但我以為這些方法,也只能隨時隨地,偶一為之,難以多做。

2.遭時不偶。

【拼音】: zāo shí bù ǒu

【解釋】: 指不遇合時機。

【舉例造句】:遭時不偶,務自韜晦。

3.萍水偶逢。

【拼音】: píng shuǐ ǒu féng

【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

【舉例造句】:然數百年來,相遇如君者,不知凡幾入,大都萍水偶逢,煙雲倏散。

4.邂逅不偶。

【拼音】: xiè hòu bù ǒu

【解釋】: 碰巧不遇合;意外不成功。

【舉例造句】: 夫親遇明主,幹說悟意,九筵之室可陛而登,屢省之歌可颺而賡也,尚邂逅不偶;況一夫之取捨,何足動心乎!

5.寥若晨星。

【拼音】: liáo ruò chén xīng

【解釋】: 寥:稀疏。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 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唐·韓愈《華山女》詩:「黃衣道士亦講說,座下寥落如明星。」

【舉例造句】: 內山書店書店經常去,但不是每天,漫談的人材也寥若晨星,令人感到寂寞。

文言文中以的用法

5樓:歸海一雪

連詞1.為。如:

以身殉職(為忠於本職工作而貢獻出生命);以為後圓(為以後作打算) 2.因為,由於——表示行為產生的原因。

以貪勤民。——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吾以捕蛇獨存。——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宋·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成以其小,劣之。——聊齋志異·促織》

汝以一念之貞,遇人仳離,致孤危託落。——清· 袁枚《祭妹文》

以數諫故。——史記·陳涉世家》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3.又如:以致(表示由於上文所說的情況,引出了下文的結果);以人廢言(由於人不好,對其言論也加以否定);以利累形(因追求利祿而危害身體);以私害公(謂因私情而損害公道或公德);以理去官(舊指**因正常原因卸任);以噎廢食(由於吃飯打噎,便不敢再進食。

比喻因偶然受到挫折。就停止應做的事情);以辭害意(因拘泥於辭義而誤會或曲解作者的原意)

4.和,而——表示並列關係。

夷以近。——宋·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載以來。——清· 周容《芋老人傳》

一雞瞥來,徑進以啄。——聊齋志異·促織》

5.則,那麼——表示條件關係。

戰而不勝,以亡隨其後。——戰國策》

6.才,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斬荊棘,以有尺寸之地。——宋· 蘇洵《六國論》

以至於寸。(才達到一寸。)—後漢書·列女傳》

7.表目的或結果等。

智叟無以應。——列子·湯問》

易,去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可以的「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幾種用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字用法歸納。

「以」是古文中使用頻率很高的一個虛詞。「以」的本義是「用」,作動詞。例如: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晏子春秋。

7樓:匿名使用者

1表示工具,譯:拿,用。2表示憑藉,譯憑,靠。

3表示所處置的物件,譯把。4表示時間,處所,譯於,在,從。5表示原因,譯因為,由於。

6表示依據,譯按照,依照,根據。用作連詞。1表示並列或遞進。

2表示承接3表目的4表因果,5表修飾。用作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以 1.作介詞 則以鐵範置鐵板上(用,拿)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為)

2.作連詞 以俟夫觀人風者得焉。

3.作動詞 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4.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

\ 文言文中「遺(wei)」、「諸」的詞性、用法和意義

9樓:網友

遺:wei ,是贈送的意思。例如: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遺:贈送。

諸:是個兼詞。相當於「之於」的合音。根據具體情況,之時代詞,於是介詞。例如:投諸渤海之尾。 諸:之於。之代土石,於:到。

文言文裡「所以」的用法?

求文言文中固字的用法,文言文中之字的用法?

固 1.名詞 險要的地勢.秦孝公據崤函之固 過秦論 2.動詞 鞏固,安定.固國不以山溪之險 天時不如地利 堅守,安守.秦數敗趙軍,趙軍固壁不戰 廉頗藺相如列傳 3.形容詞 固執,頑固.汝心之固,固不可徹 愚公移山 堅固.江山險固 赤壁之戰 堅決,堅持.少年固強也 促織 4 副詞 表本然,原來.至於顛...

文言文中”所以”的用法,文言文中”所以”的用法都有哪些?

1.原因,情由。文子 自然 天下有始主莫知其理,唯聖人能知所以。史記 太史公自序 春秋 之中,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察其所以,皆失其本已。唐 韓愈 李花 詩之一 問之不肯道所以,獨繞百帀至日斜。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 卷一 紅娘 曰 非先生所知也。生曰 願聞所以。...

者在文言文中有幾種用法,者字在文言文中有幾種用法

助詞 指人 物 事 時 地等.的 的 人 東西 事情 例 秦自繆公以來二十餘君,未嘗有堅明約束者也。用在數詞後面,譯為 個方面 樣東西 件事情 例 或異於二者之為,何哉?用作 若 似 如 的賓語,譯為 的樣子 例 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放在後置的定語後面,相當於 的 例 頃之,煙炎張天,人馬燒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