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習性與栽培歷史,蓮的歷史 品種 栽培 用途。

2023-02-20 20:20:08 字數 4413 閱讀 9068

1樓:匿名使用者

蓮的栽培與管理:

1.栽培 包括池塘栽植、盆(缸)栽植、盆栽沉水。

(1)池塘栽植 先排盡池水,施肥,深翻,耙平,株行距大小根據土壤肥沃程度而定,可按1到米的株行距栽植,每公項用種藕約300-600支。

栽植時頂芽朝一方向斜插入泥中,深約10-15釐米,尾節出泥面。栽植後,初期淺水,視長勢逐步加水,立葉長出後,可以滿水。

(2)盆(缸)栽植 選用適宜的盆,盆內裝入肥土,不必填滿,要留出儲水層,灌水使土成糊狀。栽植時,一手保護頂芽,一手持藕尾,藕頭朝下,沿盆邊徐徐插入泥中,藕尾 出泥面,約成20o角,若一盆栽2支,應首尾相接。入泥深度根據頂芽壯弱而定,健壯者入泥深10釐米,細弱者入泥深5釐米。

蓮種藕細小,應適當晚翻、晚定植,如有條件,可於室內促成栽培,待長出浮葉後,再移到室外。

(盆栽沉水) 栽培方法同於盆栽,不同之處,在生長季節將盆浸入水中培養,初期淺水,旺期水面高出盆面30-40釐米。

2.管理 荷花必於長日植物,培養地應有充足的光照,生長期不能斷水。盆栽初期淺水,汪期滿水。

宛蓮種藕細弱嬌嫩,春季最好曬水澆灌,以提高泥溫,促進生長。盆栽水時,應注意水位的調整,生長初期水面應距盆面10-15釐米;生長旺期,水面距盆面20-30釐米,如水過深,會影響開花,進入雨季要及時排水。

荷花的生長初期,底肥充足的不必追肥;進入花期,為促進花芽分化,應季速效磷肥,可7-10天追施1次;生長後期應追施磷、鉀肥,以促進果實的成熟和種藕的形成。生長期內要經常清除盆內雜草、藻類,防止與苗爭肥。旺期摘除過多的浮葉和枯黃的立葉,以利通風透光。

冬季在長江以南可露地越冬,北方人需要入窯儲存。儲存期中要滿水封盆,藕不與空氣接觸,就不會發黴腐爛。窯內溫度保持0℃以上,不會發生凍害;晴天中午應適時通風, 進入三九天,窯內夜間應設防寒覆蓋物。

對於嬌嫩的品種,如美洲黃蓮、出水黃鸝等,在北方應單獨儲存,溫度保持在5-10℃即可。

要及時進行病蟲害防治,主要的病害有葉斑病、褐斑病、黑斑病等,發病多集中在雨季,長江以南較北方發病嚴重。要以預防為主。經常摘除病葉,合理調整葉的密度。

發病嚴重時可噴45%代森鋅800倍液。主要的早害有蚜蟲、金龜子、蛾類等等,蟲危害葉芽、葉背、、幼嫩花蕾,可噴40%的樂果乳劑1000倍液防治。金龜子6-8月份危害葉和花,可利用成蟲的趨光性和假死性,設燈光誘光或人工捕捉。

蓮的歷史、品種、栽培、用途 20

2樓:網友

蓮的歷史。

歷代的詩人,如陶淵明盛愛蓮,讚揚著蓮的」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

說起蓮,有很多有關蓮的未解之迷,蓮的歷史又是如何呢?

在人類出現以前,大約一億零四千五百年前,地球大部被海洋、湖泊及沼澤覆蓋。當時,氣候惡劣,災害頻繁沒有動物,大部分植物被淘汰,只有少數生命力極強的野生植物生長在這個貧瘠的地球上。其中,有一種今天我們稱為「荷花」的水生植物,經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驗,在我國的阿穆爾河(今黑龍江)、黃河、長江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澤湖泊中頑強地生存下來。

大約過了九千年,原始人類開始出現。人類為了生存,採集野果充飢,不久便發現這種「荷花」的野果和根節(即蓮子與藕)不僅可以食用,而且甘甜清香,味美可口。漸漸地,「荷花」這一人類生存的糧食**便深深地印刻在我們的祖先---原始人類的心中,成為人類生存的象徵。

一直到公元前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時代,隨著農耕文化的出現,人類對荷花開始了進一步的瞭解。當時的人類為了生活上對水的需求,一般都定居在河岸湖畔或有天然泉水的沼澤地帶,而這些地帶恰是野生荷花主要的分佈區域。經測定,距今有五千年的歷史。

人類在不斷的生產勞動中,對朝夕相處的荷花的生長習性、生存環境等積累了豐富的感性認識,為中國古老的糊花文化的產生髮展奠定的良好的基礎。

如今, 蓮成為了植物界中最古老的雙子葉植物之一。它們受著人們的高度讚美,它的姿容優雅,色彩明豔,葉、花均有清香,又使人們深深陶醉。

蓮,記載著千年的歷史,它是多麼偉大啊。

蓮花的品種和歷史

蓮的歷史

3樓:愛它_的味

荷花學名為nelumbo nucifera gaertn,荷花屬睡蓮科(nymphaeaceae)蓮屬(nelumbo)。

蓮屬(nelumbo adans.)植物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種屬之一。據古植物學家研究化石證實,一億三千五百萬年以前,在北半球的許多水域地方都有蓮屬植物的分佈。

那時候,正植巨型爬行動物恐龍急劇減少的後期,它在地球上生長的時間比人類祖先的出現(200萬年前)早得多。前蘇聯。

克里斯托弗維奇《古植物學》(1965)稱,蓮屬化石發現於北美北極地區和亞洲阿穆爾河流(即黑龍江)的白堊紀及歐洲和東亞(庫頁島)、日本的漸新世和中新世地層中。那年月,地球上氣溫比現在溫暖,蓮屬植物約有10~12種,五大洲均有分佈。後冰期(ice age)來臨,全球氣溫下降,使得不少植物滅絕,另一些植物被迫漂遷,完全打破了原來的地理分佈狀況。

遭此劫難,蓮屬植物倖存2種,分佈範圍縮小了。分佈在亞洲、大洋州北部者為中國蓮(nelumbo nucifera),漂遷至北美洲的為美洲蓮(古植物學家還研究指出,在日本北海道、京都發掘的更新世至全新世(200萬年前)的蓮化石,和現代的中國蓮相似;在中國柴達木盆地發掘的1000萬年前荷葉化石,和現代中國蓮相似。

70年代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部石油勘探開發規劃研究院與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渤海沿海地區早第三紀孢粉》一書記載:在遼寧省盤山、天津北大港、山東省墾利、廣饒及河北省滄州等地發現有兩種蓮的孢粉化石。第三紀熱帶植物地理區內的我國海南島瓊山長昌盆地地層中,也發現有蓮屬植物的化石。

現我國黑龍江省扶遠、虎林、同江、尚志等縣的湖沼地,仍有原始野生蓮分佈。以上說明蓮是冰期以前的古老植物,它和水杉(melasequoiagly plostroboides)、銀杏(ginkgo biloba)、中國鵝掌楸(liriodendron chinese)、北美紅杉(sequoia sempervirens)等同屬未被冰期的冰川噬吞而倖存的孑遺植物代表。

宣告,我不是抄上面的,告訴你?wtp=tt#

這裡有,不只歷史。

荷花的生長習性如何?怎樣繁殖和栽培?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荷花是睡蓮科多年生具根莖的水生植物,喜溫暖、喜水的植物,但水不能淹沒荷葉。水溫不能低於5℃,8~10℃種藕開始萌發,14℃長出藕鞭,23~30℃藕加速生長,抽出立葉、花梗,並開花。

生長期要求充足的陽光,需要在水深50~80釐米流速小的淺水中生長。

荷花喜歡生長在肥沃、有機質多的微酸性的黏土中。

(1)繁殖方法。

①荷花以分割根莖為主,將根莖每3節切成一段,進行栽植,5月中旬進行。

②可用播種繁殖。4月在溫室中,把種皮切破,浸脹播在水田土內,覆土3倍,把盆浸在水缸中,水深5釐米,溫度25~30℃,7~10天可發芽,4~5年開花。(2)栽培方法。

①池塘栽培法。

栽前抽乾池水,在翻耕塘泥的同時施入基肥。把種藕三節一段平鋪或斜栽在塘泥上,覆土10~15釐米,行距。

5米,株距米。

初期水深15~20釐米,入夏後加到60~80釐米。到秋季剪除枯葉,放足池水,保持深度在1米以上,觀賞的荷花2~3年重栽1次。

②大缸栽培法。

荷花缸60~80釐米的口徑,缸深40釐米,4月把缸移到室外,清明後把種藕拿出分栽,每段3節,先端必有頂芽。缸中放入含草木灰、雞鴨類糞、馬蹄片的稻田泥和塘泥1/2。順盆邊栽入種藕2~3根,使頭尾相接,斜栽入土內,尾部露出土面。

上面蓋一層3~5釐米的大粒河沙,栽完立即灌水,深度不超過3~5釐米。10月下旬葉枯後把缸移入不低於0℃的室內,冬季缸中保持有水。

③碗蓮。應選花徑小於10釐米,株高不超過30釐米,立葉直徑20釐米的優良品種。栽在口徑25~35釐米,高20釐米的碗或小腰圓缸中。選肥沃的湖泥,拌入少量腐熟餅肥液。

在碗缸底鋪3釐米培養土,沿壁斜栽帶芽的3節藕段,填土至所需深度,上面留3~6釐米存水口,苗期水宜淺,隨浮葉生長,等立葉長出後,加滿清水,放向陽處養護,每天加一次清水。入冬後應將其移入室內向陽處,隔幾天澆少量水,使盆泥不幹即可。等清明前後,翻盆取出種藕,換進新的培養土重新栽種。

蓮花的歷史?

荷花的習性和相關詩詞。

5樓:網友

荷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文、鑲邊。

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栽培歷史久遠,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

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可治多種疾病。

《江南》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小池》宋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6樓:孤城丫頭

《愛蓮說》寫得很好的,細細體周敦頤對它的鑑賞吧,不染世俗,花中君子。

蓮的歷史,品種,栽培,用途等,荷花的知識 歷史 品種 栽培 用途

拉丁學名 nelumbo nucifera 英文名稱 lotus flower 別 名 蓮花 芙蕖 水芝 水芙蓉 菡萏 芙蓉 六月春 水芸 紅蕖 玉環。科屬分類 睡蓮科,蓮屬 花期 6月下旬 8月之間 產地 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栽培歷史久遠,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性喜溫暖多溼。簡介 荷花,屬...

蓮花開過四時春對聯,關於蓮的對聯,及歷史

蓮花開過近秋天,怎麼會四時春?上聯 仁山智水千古秀,下聯 琪花瑤草四時春。關於蓮的對聯,及歷史 美人舞如蓮花旋,世人有眼應未見。唐 岑參 人才出於貧寒家庭,蓮花開在死水池中。蒙古來就來,那有望著望花開 只有划船向蓮走,那有蓮花跟船來。廣西情歌步步生蓮花 鸞鳳和鳴蓮花並蒂 螽斯葉瑞玉樹連枝 蓮花開並蒂...

歷史和歷史學的區別,歷史與歷史學有何區別與聯絡,請舉例分析

歷史 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 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專 自然史和屬人類社會史兩方面。狹義歷史 人類社會發生 發展的過程。歷史學 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歷史學 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