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都有什麼成分構成?雞蛋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3-02-21 14:00:07 字數 5294 閱讀 7866

1樓:匿名使用者

雞蛋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無機鹽、酵素等。這些營養素對人體的生長髮育、健康長壽 都有很大的作用。

蛋白質是由所組成的氨基酸種類、結構和營養的含量而決定其價值的。雞蛋內的蛋白質是食物品種中質量、種類和組成中最優質的蛋白質。故雞蛋中蛋白質可作為其它食物中蛋白質的營養標準。

其次,蛋白質成分低的食物,如菜果類、穀類等,若和雞蛋一起進食的話,它們就能起互補作用而提高人體對蛋白質的利用。譬如進食人體中必需氨基酸不足,或者進食蛋白質質量差的食物,就不能滿足人體代謝活動的要求,但假若和雞蛋同時進食的話,那末就能彌補那些不足的成分,構成完善的優質蛋白質。所以,雞蛋蛋白質在人體新陳代謝中起到促進、綜合和彌補的生理作用。

再者雞蛋蛋白質是一種價廉物美的食物。同樣1克雞蛋蛋白質比1克肉類蛋白質的**要低得多,而營養價值卻高,故很值得我們更多的食用。

脂肪約佔全蛋的10%,絕大部分集中在蛋黃中。蛋白(或叫蛋清)中幾乎沒有脂肪。雞蛋中脂肪的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膽固醇。

磷脂是蛋黃的主要成分,它起乳化作用。進入人體中的磷脂所分離出來的膽鹼,具有防止衰老的作用。

膽固醇是人體生理所必需的物質之一。人體自身合成的膽固醇是不夠用的,大約有1/3還需要從食物攝取。膽固醇對人體有什麼作用呢?

它是製造性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維生 素d及膽汁的原料。前三種物質在人體生長髮育、生殖等生理過程中起重要作用,後一種物質在消化中起乳化脂肪的作用。可加強小腸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此外,膽固醇還有保護作用,例如它附在紅血球表面就可防止破壞紅血球的侵害因素,它附在脆弱的血管壁可加固血管的強度,防止破裂。另外,它與神經傳導功能有關,是破壞腫瘤細胞或其它有害物質所必須的。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過多,固然是產生動脈粥樣硬化的誘因,但如果血管不夠堅固,同樣容易引起血管破裂,造成腦出血等疾病。

故物無善惡,過則成災。生活中只要不攝取過多的膽固醇,不僅不可怕,而且是必要的。只要注意從食物中適度地吸取營養素,完全可以做到增進健康和防治疾病。

維生素在雞蛋中很豐富,特別是維生素a和b,都貯存在 蛋黃中,維生素b,在蛋白中也有。維生素是孵出小雞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同時也是新陳代謝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故人體對它 需要量也較大。如一天進食兩隻雞蛋,那末攝取的維生素a已相當於一天所齋的50%。

維生素b2也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雞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還有膽固醇。

雞蛋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造雞蛋與真雞蛋蛋殼的主要成分都是碳酸鈣,只是人造雞蛋中還含有少量石膏。蛋清蛋黃的成分與真雞蛋截然不同,人造雞蛋中主要成分是樹脂、澱粉、凝固劑、色素等化學物質,蛋黃是色素和樹脂製成。這些物質進入人體內雖然對人體影響不大,但吃多了會傷胃。

據業內有關人士介紹,鑑別人造雞蛋,首先從蛋殼上看,「人造蛋」的蛋殼特別光滑,剝開後可發現,蛋清不粘稠,並且易與蛋黃混成一團,聞上去有一股化學藥劑味道。真雞蛋聞上去有腥味。據介紹,人造雞蛋每個蛋成本5分,最低售價2角,1人日產1500個左右。

據行內人士介紹,人造雞蛋的蛋殼是用碳酸鈣做的,蛋黃和蛋清則是用海藻酸鈉、明礬、明膠、食用氯化鈣加水、色素等製成。

其做法先將一定量的海澡酸鈉倒入一盆溫水內攪拌成蛋白狀物體,用明膠拌勻,再加苯甲酸納、白礬等其它化學品混入製成蛋白,而蛋黃只是加些檸檬黃色素,再加氯化鈣混合倒入模具形成蛋形,產生蛋的薄膜,蛋殼則是用石蠟、石膏粉、碳酸鈣等製成。

人造雞蛋所用的都是化學成分,主要是利用海藻酸鈉的鈣化,頂多就是一個凝膠體,其中的明礬、明膠等平時只是作為食品的新增劑、輔助劑,而國家標準對新增劑用法、用量都有明確規定,在人造雞蛋中卻成了主要成分,對人體沒什麼好處,營養角度上與真雞蛋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同時,有關專家指出,氯化鈣也分食用級和工業級,色素也是一樣,而這些人造蛋廠家都是地下工廠,很難說這些工廠用些什麼原料。

危害:人造雞蛋毫無雞蛋味,研究發現,長期食用會造成大腦記憶力衰退、痴呆等。

如何識別人造雞蛋。

1、"人造蛋"蛋殼兩端有穿孔痕跡。

2、在晃動時"人造蛋"會有響聲,這是因為水分從凝固劑中溢位的緣故。

3、"人造蛋"開啟後不久蛋黃、蛋清就會融到一起,這是因為蛋黃與蛋清是同質原料製成所致;

4、打荷包蛋時,蛋黃、蛋清在鍋裡會散黃。

4樓:60後的漫遊生活

雞蛋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及有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對人而言,雞蛋的蛋白質品質最佳,僅次於母乳。一個雞蛋所含的熱量,相當於半個蘋果或半杯牛奶的熱量,但是它還擁有8%的磷、4%的鋅、4%的鐵、12.

6%的蛋白質、6%的維生素d、3%的維生素e、6%的維生素a、2%的維生素b、5%的維生素b2、4%的維生素b6。這些營養都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它們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復人體組織、形成新的組織、消耗能量和參與複雜的新陳代謝過程等。

當然,雞蛋殼裡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

5樓:雋傅香令子

主要成分是的蛋白質,的脂肪,還有大約48%的水和2%的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等。

6樓:醉酒紅顏xi無情

蛋黃中脂肪約佔全蛋的10%,雞蛋中脂肪的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膽固醇。雞蛋中脂肪的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膽固醇。雞蛋中脂肪的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膽固醇。

蛋清中按水分和固形物所佔比重,則含水分87%,固形物13%;固形物中大約90%是蛋白質,其中:卵白蛋白75%,卵類粘蛋白15%,卵粘蛋白7%,伴白蛋白3%.

雞蛋裡面含有什麼成分?

雞蛋有哪些主要成分?

7樓:奕凱澤拱淳

蛋清幾乎是純蛋白,蛋黃含脂肪,維生素也很全面,蛋殼含鈣80%左右。

8樓:華夏出版社

主要成分:蛋白質(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脂肪(多卵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和蛋黃素)、鐵、磷、鈣、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煙酸等成分。性味歸經:

味甘,性平,入肺、脾、胃經。功效主治:滋陰潤燥,養血安胎。

主治熱病煩悶、燥咳聲啞、目赤咽痛、胎動不安、產後口渴、小兒疳痢、瘧疾、虛人羸弱等症。用法用量:煮、炒,用1~3枚。

生服或沸水沖服,或入丸劑。

雞蛋都有什麼成分

9樓:匿名使用者

雞蛋的營養價值。

1.雞蛋幾乎含有人體必需的所有營養物質,如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和鐵、鈣、鉀,被人們稱作「理想的營養庫」。

2.雞蛋中含有的營養素對人而言,僅次於母乳。一個雞蛋所含的熱量,相當於半個蘋果或半杯牛奶的熱量,但是它還擁有8%的磷、4%的鋅、4%的鐵、12.

6%的蛋白質、6%的維生素d、3%的維生素e、6%的維生素a、2%的維生素b、5%的維生素b2、4%的維生素b6。

雞蛋中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脂肪。水以及其它一些東西等等。

雞蛋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11樓:杞秀榮焉琬

您好雞蛋的營養成分在所有食物中是比較全的,除了不含有vc外,所有的營養素都涵蓋在內。尤其是蛋白質,是人體優質的蛋白質**;卵磷脂對大腦的發育有好處;雖然膽固醇的含量比較高,但是每天適當的食用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

12樓:濮陽蘭登燕

雞蛋中脂肪的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膽固醇。磷脂是蛋黃的主要成分,它起乳化作用。

雞蛋成分是什麼

13樓:桑葉孤吉

每百克雞蛋含蛋白質克,主要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並與人體蛋白的組成極為近似,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98%。

每百克雞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黃裡,也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固醇類、蛋黃素以及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d及b族維生素。

一個雞蛋所含的熱量,相當於半個蘋果或半杯牛奶的熱量,但是它還擁有人體每天所需8%的磷、4%的鋅、4%的鐵、這些營養都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它們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14樓:聞風而動之

雞蛋的成分:蛋白質、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鐵、維生素d等。

雞蛋的營養價值:

1、雞蛋黃中含有一定量的磷脂,進入人體中的磷脂所分離出來的膽鹼,具有防止**衰老,使**光滑美豔的作用。

2、雞蛋中還含有較豐富的鐵,100克雞蛋黃含鐵150毫克,鐵元素在人體起造血和在血中運輸氧和營養物質的作用。

3、雞蛋黃中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可避免老年人的智力衰退,並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

4、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

5、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2,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質。

6、雞蛋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鋅等也都具有防癌作用。

15樓:改夏侯真

雞蛋中含有大量的脂肪、蛋白質、維生素、鈣離子等豐富的營養物質。適當的食用雞蛋,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維持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保證身體的健康;其次雞蛋中的蛋白質可以修復人體的肝臟組織的損傷,可以提高人體的血漿蛋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以及代謝功能;另外雞蛋中還含有豐富的硒元素,可以有效的預防癌症。

16樓:默然飄搖

如今的市場和超市,雞蛋的品種可謂琳琅滿目,不僅有土雞蛋、柴雞蛋、五穀蛋、

富硒蛋、初生蛋、蘑菇蛋、烏雞蛋、笨雞蛋,還有綠殼蛋、紅殼蛋、白殼蛋,讓消費者眼花繚亂,不知道選哪一種更有營養。

雞蛋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蛋白質、維生素、脂肪和礦物質等。五花八門的雞蛋,總的來說營養成分是相差不多的,但養殖環境和管理方式的不同,可能會造成細微的差別,比如雞蛋口感風味的不同。

「對一隻母雞來說,蛋殼顏色是比較固定的。其實所有的蛋殼一開始都是白色的,在蛋殼形成階段的後期,一些種類的母雞會分泌色素,讓蛋殼變成不同的顏色。」專家表示,蛋殼顏色主要是一種稱為原卟啉 (又稱卵卟啉)的色素決定的,它沉積於蛋殼外層和殼上膜,形成我們所看到的雞蛋顏色。

撥開蛋殼,內表面的顏色都是一樣的,都是白色的。原卟啉色素由母雞的蛋殼腺合成。母雞合成原卟啉的能力,是存在個體差異的,即使相同品種母雞的雞蛋殼,顏色也有一定的差別。

也就是說,蛋殼的顏色取決於母雞的種類,是「天生」的,與其它人為因素無關。此外,商品飼料中獲得的或新增的色素,並不能沉積到蛋殼中。例如,如果在雞飼料裡新增核黃素和β-胡蘿蔔素,蛋黃的顏色會變深,但蛋殼的顏色卻未必發生改變。

其實不管什麼品種的雞蛋,「新鮮」「安全」才是最重要的。雞蛋如同其它商品一樣,都有一定的保質期。無論購買「土雞蛋」、「五穀蛋」普通雞蛋,還是選擇白殼蛋、紅殼蛋,新鮮、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無須過度關注它們的名字和顏色。

雞蛋殼 的成分有哪些,雞蛋殼裡的成分有哪些?

雞蛋殼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含量大約為85 蛋白質含量約為17 同時含有微量元素 硒 鋅 銅 鐵 錳等。在中醫上,有些大夫用雞蛋殼做藥來治病,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很多人就想知道,雞蛋殼的成分都有哪些呢?下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01 蛋殼中碳酸鈣大成分為85 蛋白質大成分為17 同時含有各種元素,比如 ...

雞蛋裡面有什麼營養成分,雞蛋裡具體有什麼營養成分

據分析,每百克雞蛋含蛋白質12.8克,主要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並與人體蛋白的組成極為近似,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98 每百克雞蛋含脂肪11 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黃裡,也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 固醇類 蛋黃素以及鈣 磷 鐵 維生素a 維生素d...

鮮雞蛋與土雞蛋的區別,土雞蛋和鮮雞蛋有什麼區別

你這個提法有誤。土雞蛋對應洋雞蛋,鮮雞蛋對應陳雞蛋。陳雞蛋當然不想要,自然是買鮮雞蛋了。超市的雞蛋流通比較快,基本是新鮮的。菜場有些小店少量地賣點雞蛋,銷量小,流通慢,這裡的雞蛋就別買,碰到陳雞蛋的可能性比較大。土雞蛋和洋雞蛋,營養成分基本一樣,區別是 土雞蛋含膽固醇高些,所以老人要少吃土雞蛋。土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