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詞妙用有哪些 量詞有哪些用法?

2023-02-21 18:35:06 字數 2249 閱讀 3861

1樓:匿名使用者

量詞妙用。量詞無時無刻不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的修辭作用。吟詩作文中如果注意對量詞的精心錘鍊,往往可達到妙筆生花的效果。

一、巧用比喻修辭,量詞可以加強對事物的描繪,使其更加形象生動。

(1)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張岱《湖心亭看雪》)

這裡的「一痕」「一點」「一芥」「兩三粒」,用詞再準確不過了,極有層次感、對比感的寫出了雪後銀白世界中的景物。而「一芥」「兩三粒」,則以「小草」「米粒」作喻體,更加形象生動地描繪了事物形狀、大小。

(2)應是水仙梳洗罷,一螺青髻鑑中心。(雍陶《題君山》)

整個詩句寫君山之美,作者先以青髻的量詞「螺」為喻體,說明水仙剛剛梳洗罷的烏黑髮髻高高蓬起,就像螺殼那樣的形狀,真是美麗至極。作者又想象洞庭湖是水仙的一面鏡子,彷彿水仙正對著鏡子欣賞自己的青髻,娟秀挺拔的君山恰似鏡中的螺形髮髻高聳的樣子。這種聯想絕妙奇特,然而後面的聯想完全是在前面「螺」這個量詞比喻的基礎上形成的,可見「螺」的美化作用的分量。

二、巧用移就修辭,量詞可以化虛為實。

(1)友人來訪,不小心碰翻了一杯鄉愁,濃濃的氣氛四溢瀰漫。(曲近詩)

量詞的妙用

2樓:風月老師

量詞的妙用,量詞主要是指數量詞,比如幾個幾分幾毛幾元等等。

量詞有哪些用法?

賞析量詞的妙用

量詞的妙用!急!!!!! 5

3樓:浪花一問

一眼泉 一片雲 一縷陽光 一絲光線。

一窩花 一尊佛 一畦菜地 一爪香蕉。

4樓:天山小小雪

一縷風;一片情;一絲雨;

5樓:

一線天 一抹淚 一席地。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肚計 一席話 一瞬間。

量詞妙用的例子與分析

7樓:勇歡閎新霽

答案示例: 一「縷」輕風。就那麼如絲般一縷,本來無形無影的輕風就變得纖柔輕靈,拂面而來了。

一「抹」晚霞,夕陽西下,鮮亮漸漸褪去,逐漸藍得無邊,彷彿由仙人著筆,只那麼輕輕一抹,就給天幕塗上了美麗的色彩。 本題考查仿用句式。句式較靈活,關鍵是寫出對漢字的獨特認知。

什麼是量詞 量詞有哪些

8樓:董琇雨

1、表示人的量詞:個、位、條。位是比較正式客氣的用法,條的用法有限。

2、表示動物的量詞:只、匹、頭、條、峰。例如:頭:一頭牛、一頭羊、一頭驢、一頭騾、一頭豹子。

3、表示人和動物器官部位的量詞:個、只、顆、根、張、片、條。除了個和只以外其他大都表示形狀。

例如:個:一個腦子、一個鼻子、一個耳朵、一個舌頭、一個下巴、一個手指頭、一個拳頭。

4、表示植物的量詞:棵、株。例如:棵:一棵樹、一棵白楊、一棵草、一棵松。

5、表示水果的量詞:個 。例外:一粒葡萄,一根香蕉。

6、表示植物部位的量詞:朵、片、條、顆、粒,大都表示形狀,例如:朵:一朵花、一朵玫瑰、一朵紅梅。

7、表示食物的量詞:頓、份、根、個、片、塊、道、粒。例如:頓:一頓飯、一頓早飯 。

8、表示餐具的量詞:根、把、張。

9、表示家庭用品的量詞:張、把、條、根、盞、個、塊、面、只、部、臺、盤、貼、服。例如:

張:一張桌子、一張床。

10、表示穿戴用品和裝飾品的量詞:件、條、個、頂、只、枚。例如:件:一件衣服、一件上衣。

11、表示建築物的量詞:座、條、棟、幢、扇、面、堵、間。例如:條:一條路。

12、表示交通工具的量詞:輛、列、架、條、枚、艘。例如:輛:一輛車、一輛汽車、一輛自行車。

13、表示文具的量詞:支、張、塊、方、臺。例如:支:一支筆。

14、表示文藝作品的量詞:封、則、首、篇、幅、張、臺、道、首、支、個。例如:封:一封信。

9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人或物量的詞叫量詞,如個,件,位,把,群,名,匹,座,塊,棟,斤,元等都是量詞。

10樓:小神

量詞,通常用來表示人、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叫做量詞。

量詞,與代表可計數或可量度物體的名詞連用或與數詞連用的詞或詞素,常用來指示某一類別,為名詞所指派的物體可按其形狀或功用而被歸入這一類別(如漢語「三本書」中的「本」)

望採納,謝謝。

量詞的妙用,量詞的用法和區別是什麼?

量詞無時無刻不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的修辭作用。吟詩作文中如果注意對量詞的精心錘鍊,往往可達到妙筆生花的效果。一 巧用比喻修辭,量詞可以加強對事物的描繪,使其更加形象生動。1 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張岱 湖心亭看雪 這裡的 一痕 一點 一芥 兩...

海鷗的量詞有哪些,一什麼海鷗填量詞一個

只 群一隻海鷗 一群海鷗 海鷗的量詞有 只 群 對 一什麼海鷗 海鷗的量詞是隻,很多隻海鷗的量詞是群,所以是一隻海鷗,或一群海鷗,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彩雲伴海鷗演唱 高勝美沒分也希望採納,謝謝 一什麼海鷗填量詞一個 填寫 一隻海鷗 一般小型體積的動物 禽類都用 只 來形容,如一隻雞 一隻鴨等等,體積...

量詞的分類,詞的分類有哪些?

通常用來表示人 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叫做量詞。量詞,與代表可計數或可量度物體的名詞連用或與數詞連用的詞或詞素,常用來指示某一類別,為名詞所指派的物體可按其形狀或功用而被歸入這一類別 如漢語 三本書 中的 本 基本型別。因為量詞是用以表示人 事物或動作的數量單位的詞,所以 一個人 兩隻梨 三口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