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資質審批許可權下放 廣東首張建築業資質證書籤發

2023-02-21 20:00:08 字數 3286 閱讀 7532

1樓:環球網校

【導語】去年11月11日,***審議通過《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隨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方案選取部分省市作為審批許可權下放試點,其中廣東是全國6個試點省之一,並從今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近日,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召開的新聞釋出會上,現場簽發了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審批許可權下放後廣東第一張資質電子證書。

1、建築資質審批許可權下放後,廣東第一張電子證書由廣東潤昌建設工程****在網上提出申請。潤昌人力資源部經理崔燁介紹,此前未下放資質審批許可權時,公司要先在系統申報,隨後逐級審批,一直等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審批通過,通知取證,「要麼預約後派人去北京拿證,要麼排隊等郵寄,這次12日在網上申請,14日就審批通過」。

2、此次試點下放審批許可權的資質共168項,其中工程勘察6項、工程設計141項、建築業13項、工程監理8項。在潤昌取得的資質證書中,記者看到其中一項為「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此前這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才具備的審批許可權。

3、在這次改革中也有諸多廣東特色。據介紹,審批沿用了廣東成熟的「三庫一平臺」系統進行申報。同時,全流程電子化,企業申報、受理、稽核、決定、發證均在網上操作,電子存檔。

全程零跑動,企業從申請到發證無需到視窗提交紙質材料。

4、「電子證照對企業來說方便了很多,不用再攜帶紙質版,隨時能查到資訊。」用微信現場掃碼,即檢視到潤昌這一建築企業資質證書的全部資訊。

建築業是廣東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廣東承接國家下放的許可權後,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未來也將著力培育符合條件、有實力的建築企業做強做大,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自廣東今年成為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審批許可權下放試點省份以來,該廳分專業、分割槽域在全省開展政策宣貫,深入各地進行政策解讀和技術輔導,指導幫助企業解決在資質申報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截至4月12日,已收到全省企業申報試點事項536項,申報業務量為全國6個試點省份最高。

已收到企業申報試點事項536項。

去年11月11日,***審議通過《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隨後住房城鄉建設部印發方案選取部分省市作為審批許可權下放試點,其中廣東是全國6個試點省份之一。

為了「接得住」國家試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制定「1+9」工作方案,組建工作專班,進行申報系統功能升級、審批流程優化、業績核查系統開發、配套制度制定、審批人員培訓等,並於今年1月1日如期啟動試點事項申報,1月14日正式簽發全省第一張建築業資質電子證書。

如何才能「接得牢」?廣東選擇沿用已經成熟的「三庫一平臺」系統進行申報,企業熟悉,操作便捷。並且實現全流程電子化,企業「零跑動」。

同時使用電子證書,將審批時限壓縮到20個工作日,進一步提高了審批效率。

截至4月12日,已收到企業申報試點事項536項。「企業申報積極性很高,廣東申報業務量是全國第一批6個試點省份中最高的。」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說。

探索廣東特色做法推進試點落地。

今年3月以來,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分赴全省多地市,開展承接住房城鄉建設部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審批許可權下放試點「政策宣貫服務月」活動。

該負責人介紹,從目前審批情況看,建築業企業資質申報還存在不少問題,集中在企業申報資質的材料質量不高、填報內容不準確、對新政策理解和掌握不足等方面。

「下一步將在加強政策宣貫的基礎上,規範審批行為,創新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省內有條件有實力的建築業企業把握試點機遇期,加快轉型和資質升級,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和高質量發展。

未來,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將規範審查要點和標準,並主動公開辦事依據、企業申報和審批資訊,暢通監督渠道。還要探索廣東特色做法,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提高行政審批效能等。同時,做好政策銜接,為下半年的企業資質證書換證、出臺資質審查實施細則等工作做好準備。

新廣東省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下放到縣區了嗎?

建築資質審批下放 6地開展試點工作

3樓:環球網校

【導語】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釋出《關於開展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審批許可權下放試點的通知》,除最高等級資質(綜合資質、特級資質)和需跨部門審批的資質外,將原由我部負責審批的其他資質審批許可權(包括重組、合併、分立,詳見附件)下放至試點地區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新資質標準出臺前,按現行資質標準進行審批,審批方式由試點地區自行確定,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具體情況。

1、勘察資質

岩土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分項)、岩土工程設計(分項)、岩土工程物探測試檢測監測(分項)、水文地質勘察、工程測量專業甲級資質。

2、設計資質

(1)建築、市政、煤炭、化工石化醫藥、石油天然氣(海洋石油)、電力、冶金、軍工、機械、商物糧、核工業、輕紡、建材、農林行業及專業設計甲級資質。

(2)建築工程事務所資質。

(3)工程設計專項甲級資質。

3、施工資質

(1)建築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電力工程、礦山工程、冶金工程、石油化工工程、機電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

2)橋樑工程、隧道工程、核工程、海洋石油工程、輸變電工程、鋼結構工程專業承包一級資質。

4、監理資質

房屋建築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電力工程、礦山工程、冶煉工程、化工石油工程、機電安裝工程、通訊工程監理專業甲級資質。

建築資質審批下放,6地開展試點工作,選擇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海南省等6個地區開展試點,試點時間為半年,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

2023年建築資質簡化放權是什麼時間

建築工程的資質是由哪個單位頒發的?

解讀建築行業資質審批有哪些許可權?

建築企業資質證書由建設廳頒發,其主管部門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得看企業資質等級。像施工之類特級、一級歸住房與城鄉建設部管,其它的歸各個地方住房與城鄉建設廳管。

成立基層黨支部的審批許可權在哪一級

可以的!黨委就已經是黨的地方組織了。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地方組織是可以批准下級基層組織成立的。根據黨章程規定,新建基層黨組織審批許可權如下 1 黨員人數超過50名的村,或黨員人數接近50名,且村企業具備成立黨支部條件的村,因工作需要成立黨支部,由鎮黨委負責審批,並報市縣委組織部備案 2 市縣各部門 ...

房屋建築資質,建築類資質辦理

建築類資質辦理 辦理碼談納企業資質首先需要準備相關的材料 建築業企業資質申請表 企業法人營業執照 企業章程 企業專案經理資格證書 身份證 企業工程技術和經濟管理人員的職稱證書等其他相關材料,然後向企業註冊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申請資質。法律依據 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 第七條侍搜。...

如何辦理建築資質,怎麼辦理建築資質?

向企業工商註冊所在地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提出申請即可。依據 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 第十二條規定 申請本規定第九條所列資質的,應當向企業工商註冊所在地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提出申請。其中,國有資產管理部門直接監管的建築企業及其下屬一層級的企業,可以由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