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裡,東北有哪些美食?東北的冬天美食

2023-02-22 04:45:06 字數 5711 閱讀 5668

1樓:匿名使用者

1. 殺豬菜。

殺豬菜,東北人最愛的美食之一。起源於東北的農村,每年秋收農忙之後,人們為了慶祝豐收,或過年前把家中的肥豬宰殺,製成各種菜餚,招待鄉鄰。這就是原始的東北地方殺豬菜,這種習俗在東北農村至今還保留著。

「殺年豬」,一般多在臘八之後殺,故又有「小孩小孩你別哭,過了臘八就殺豬」的民諺。一盤肉,一盤酸菜,一盤血腸,也有的是把三者合一,大盆大盆地端上桌來,大快朵頤的同時,濃濃的東北風情撲面而來。

2.鐵鍋燉魚。

鐵鍋燉魚是東北的一道名菜,源自黑龍江一帶,當地漁民享用著用江水帶來的天然饋贈,漁民做飯很簡單,就地取材,如江裡的水、江裡的魚、加點鹽巴和蔥花,在柴火上一燉,功夫不大就會香飄四溢,再在鐵鍋周圍貼上玉米餅,飢餓會一掃而空。同時,加入東北木耳、東北幹豆角、豆腐等素食燉熟,不失食材本身味道的同時,又蒙上魚肉的鮮美,另一道美味油然而生。

3.雪糕。東北冬天,大馬路上直接賣雪糕,因為根本不用冷!

凍!省電費!一兩塊錢一根,物美價廉。

記得小時候,每天大街上都有人背個泡沫盒子,走街串巷賣雪糕,推門就能買。

4.凍秋梨。

把梨冷凍後,梨就變質成十分酸甜可口,東北人小時候都吃過,有的是直接在街邊買,有的是自己把梨扔窗戶外面凍。拿涼水一「歡」,那滋味,酸酸甜甜美極了。

5.凍柿子。

原理和凍秋梨一樣。都是因為當年運輸不暢,東北冬天的水果十分匱乏,聰明的東北人就想出這麼一招來儲存。凍柿子所用的柿子不是西紅柿,而是東方柿,扁扁的黃黃的,裡面還有個像核似的圓芯兒。

6.糖炒栗子。

街邊支個大鍋,和著黑色的炒慄石不停地炒,然後往裡倒糖漿,又甜又香,攤位上買栗子仍然能看到排長隊,這也是小時候的味道。

2樓:為你解憂養生寶

豬肉燉粉條,'餃子,小雞燉蘑菇,排骨土豆燉豆角,鍋包肉小,地三鮮,殺豬菜,粘豆包,這些美食大部分地方都有的。

3樓:網友

鐵鍋燉大鵝,鍋包肉,小雞燉蘑菇。

東北的冬天美食

東北人貓冬的美食,你知道哪些?

4樓:愛心的學姐

殺豬菜,鐵鍋燉,雞蛋燜子,煎豆包,醬骨頭,等等這些美食,冬天的時候,東北人就會選擇,能夠抵禦風寒,而且在味道上面也比較甜。

5樓:巨集盛

殺豬菜。雞蛋燜子。醬骨頭。煎豆包。麻辣燙。鹹菜酸菜和韭菜。都是特別不錯的吃法。

6樓:群群群群

燴菜、雞蛋燜子、醬骨頭、煎豆包 、麻辣燙等等都是東北貓冬的美食。

東北冬天吃什麼?

7樓:鄭州打老虎

東北的冬天,酸菜要一缸一缸一缸一缸的醃起來。不管你是在東北的哪個城市,你都會吃到酸菜。什麼酸菜炒粉、燉酸菜、酸菜涮火鍋、酸菜魚、酸菜餃子、酸菜燉雪腸等等,那可真是太多了。

萬菜皆可酸菜!酸菜可是陪著東北人熬過漫長冬天的主菜。酸菜在東北的地位不言而喻。

說完了酸菜,那不得不提一下東北的凍果了。凍梨,就是把新鮮的大白梨摘下來,精心挑選出沒有破皮的,裝入麻袋或者紙箱中。之後在廂房裡放3到4月。

等到了,冷的懷疑人生的時候。凍梨就變成了黑梨。這時將凍梨放在涼水中浸泡,化透就可以吃了。

對於愛喝酒的東北大漢來說,酒後吃凍梨,既解酒又助消化。而且大人小孩都愛吃。來東北,不管是哈爾濱還是瀋陽。

那一定要嚐個凍梨。當然還有其他的凍柿子,凍蘋果也好吃。

凍豆腐,就是普通的豆腐放在室外去凍。外面越冷,就越可以放好幾個月。越是嚴寒,凍出來的凍豆腐就越香,吃起來越筋道。印象中,越靠北的凍豆腐越好吃。

再說一個普通點的零食吧,那就是東北人冬天都愛吃雪糕。在東北待久了這一點都不稀奇。因為暖氣太熱了,在室內開著窗戶都緩解不了地熱。

所以大家就都愛吃雪糕降溫。而且雪糕就放在室外賣。連冰櫃都不需要,因為室外的溫度比冰櫃還冷。

說完零食,那再說一個小吃——冰糖葫蘆。冰糖葫蘆可是東北冬天最常見的小吃了。將水果用竹籤串好後蘸上麥芽糖,在冷風中迅速變硬。

一個新鮮 的冰糖葫蘆就做好了。吃起來又酸又甜還冰。現在,隨著時代的進步。

冰糖葫蘆不僅只是山楂做成的了。它又發展出諸多品種,山藥、桔子、獼猴桃、香蕉、哈密瓜等。口味任你選。

粘豆包,本地人吃慣了的食物。外地遊客吃了都說好。一般用黃米和江米包裹紅豆。

放在蘇子葉或者玉米葉上,蒸完了。一部分吃掉,吃不完的放在外面的缸裡凍起來。想吃的時候再吃。

東北老話說,蘸糖吃,不燒心。一定要試試蘸糖吃。

最後一個美食,那就是火鍋。寒冷的冬天需要火鍋來安慰自己冰凍的心。東北銅火鍋是將菜品碼好用炭火加熱。

底料一般用酸菜絲、燒肉片、肉丸子、蝦製成。再加上麻醬製成的蘸料。 一家人整整齊齊的圍坐在桌子旁,吃冬日暖心火鍋。

這種感覺實在是太棒了。東北各地的火鍋有相同也有不同,但是都好吃是真的。

8樓:出群

東北冬天喜歡吃涮羊肉,以及各種的燉肉 。

9樓:有電發光的路燈

這個東北冬天吃麵條,粉條燉豆腐,還有吃羊肉火鍋。

10樓:聆聽_聽雪老師

東北比較寒冷的地方,冬天的話一定要吃一些湯鍋湯料,這樣更容易保暖。豬肉白菜燉粉條應該是不錯的一個選擇,既營養而且吃起來還非常的暖和。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冬天比較冷,東北人冬天喜歡吃暖和,有熱氣的食物,蔬菜,大米,五穀雜糧,肉類食物,還有水果類都吃的。

12樓:姜永鮮

東北冬天吃肉類,雞,鴨,鵝,豬肉養一年了的雞鴨鵝豬,到冬季冷凍的時候,就殺了,凍好,想吃就拿出來就吃,冬儲菜,土豆,白菜,酸菜,粉條,蘿蔔,胡蘿蔔,有時也上超市去賣回青菜來吃。很好的環保,綠色食品。

13樓:關振翱

東北冬天吃的應該。

跟內地的人吃的是一樣的,也有新鮮的蔬菜,還有各種肉類。

14樓:戢珂

其實這個問題就有點幼稚了,畢竟人家也是什麼都吃嗎?

15樓:平靜快樂

東北冬天最常吃的菜,就是豬肉白菜燉粉條,是非常家常的一道菜。

16樓:姑蘇老師

東北冬天吃什麼他們吃的可多了,我知道有一種水果叫凍梨,聽說很好吃,但是我沒有吃到過。

17樓:一大阿

東北冬天吃什麼 東北冬天都是以酸菜 白菜和蘿蔔 冬天的過冬副食 還有很豐富的 粗糧搭配 冬天東北人最愛吃的就是現在粉條和豬肉還有粗糧細做的 大饅頭。

18樓:****

東北冬天也吃正常的蔬菜水果,肉類的呀,全年四季都是有各種**的。

19樓:吉運升

在大東北冬天還是吃火鍋或者是麻辣燙這種食物的時候比較多。

20樓:悉軒

東北冬天吃什麼?他們一般吃餃子比較多一點,以及這個面之類的食品。

21樓:胡椒玉米片

東北冬天吃什麼現在都不分,冬天夏天吃什麼了,什麼東西你四季都有,只不過是**稍微貴一點而已。

22樓:網友

東北冬天一般來客人的時候都會吃大鍋燉,特別的好吃,他那裡吃的尤其是血腸,特別的容易。

冬季美食眾多,北方人冬天喜歡吃什麼?

23樓:網友

我國地大物博,不同的地方經過不同文化的洗禮,各自形成了當地的風俗習慣。伴隨著文化的交融產生的就是各種物品的融合,今天我就帶大家瞭解一下東北人冬天比較喜歡吃的「特色」食物,帶大家領略一下東北文化的「香氣」。

第一種,血腸。血腸是北方的傳統食物,在藏族有羊血灌製的血腸,而在東北大多數都是豬血灌製的血腸。在東北有兩種吃法,其一可以切段配合酸菜豬肉等燉制,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東北殺豬菜。

其二是煮熟,淋上醬油、蒜等配製的調料食用。血腸是冬天大多數東北人都愛的一道特色菜。有豆腐的滑嫩,還有腸皮的嚼勁,不可多得的美味。

第二種,肉皮凍。肉皮凍分為混凍和清凍,混凍屬於一部分肉皮未完全熬化,喜歡有點嚼勁的朋友適合食用。清凍是完全熬化的肉皮凍,入口即化,女人小孩美容養顏佳品,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

皆可蘸醬油等佐料食用。

第三種,粘豆包。傳統的北方食物,由於冬季寒冷,粘豆包不易消化。適合在寒冷室外工作,「肚子裡有食才抗凍」。

屬於一直流傳至今特色食物。尤其是老一輩的人們最喜歡食用,算是一種念想吧!

第四種,凍貨。每到冬季,東北的大街上就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大街小巷都會擺滿一些「凍貨」,有凍柿子,有凍黃桃,還有很多凍的乾糧,凍蘋果、凍梨、凍魚等等等等。在東北應該是能凍著吃的幾乎都可以凍著吃,味道也是相當不錯。

由於早些年前,交通還不是那麼發達,冬天很多食物也比較貴。所以人們就想出了這個辦法,就一直延續到現在。不同的水果口感不一樣,大冷的天,暖乎的屋子,吃一口凍水果「賊爽」。

第五種,冰糖葫蘆,一串串紅紅的冰糖葫蘆,看上去十分的喜慶,這種食物也是只有在冬季才能吃到,因為在天熱的時候這種食物會化掉,到了冬季你來到東北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這種食物,來到東北一定要買一串喲。

這些東西在東北的「美食菜譜」裡就只是冰山一角,東北還有很多很多不同種類的好吃的。

24樓:浩宇星辰

喜歡吃火鍋和餃子吧,因為火鍋吃起來不會冷,而且人多吃的話會非常熱鬧,對於吃餃子的話,會讓我們感覺到心裡暖暖的。

25樓:劉長順

在我們東北最喜歡吃的就是酸菜燉豬肉裡面最好放入適量的粉條,然後蘸上蒜醬,坐在炕頭上,真的超級美味。

東北的冬天除了必備的大鍋燉以外,你還知道有哪些美食嗎?

26樓:網友

論冬天**最暖和,東北的熱炕頭,說冬天什麼菜最好吃,當然是東北殺豬菜!只有在東北才能吃上正宗的殺豬菜,寒冷的冬天,殺頭自家養的大肥豬,燉一鍋熱騰騰的殺豬菜,血腸,白肉,酸菜,絕對的美味,純純的無任何新增的綠色食品!吃完渾身都熱乎了,整個冬天都可以吃到的美味!

除了殺豬菜,在東北,冬天還離不開的就是大鵝燉酸菜,同樣的純綠色美食,自己家養的大鵝,自己家種的白菜醃製的酸菜!這個時候農家院裡已經開始殺大鵝了,鄰里幫忙,親戚朋友,吃的是一個熱鬧,「翠花,上酸菜!」一鍋美味的酸菜多大鵝吃出了東北的豪爽和熱情!

東北的冬天除了宰豬殺鵝,還有一道與蘑菇融合的美食稱的上是東北的特色!那就是小雞,小雞燉蘑菇,蘑菇的香味充分融入到雞肉裡,香味沁人心脾!

東北冬天最火的鐵鍋燉!一口大鐵鍋裡應有盡有,親朋好友圍著灶臺吃飯,有說有笑,分外溫暖,金黃的鍋貼,香軟的花捲,吃的有滋有味!

介紹完正餐以外,當然還有冰糖葫蘆啦,它們可是東北冬天大街上的一道美景,白色世界裡的一點紅色,給這個冬天增添了特色,山楂的酸,配上糖的甜,美味不可替代!

27樓:匿名使用者

小雞燉蘑菇可以說是東北冬天必備佳餚,秋天採的鮮蘑菇曬了一季然後在寒冷的不能出門的冬季,在宰一隻肥肥的小雞燉在一起,絕對營養又暖和。一家人圍在熱氣騰騰的美食麵前,是東北冬天最幸福的事了。

殺豬菜是東北的特色菜,這是道本來在接近過年的時候才吃的菜可以說是典型的冬季菜了,殺豬菜的口味很是豐富,幾乎一道菜裡有豬身上的每一個部位可以說是有喜慶有熱鬧,幾乎每個東北人對殺豬菜都充滿喜愛。

血腸是一道比較有爭議的美食,因為不愛它的人幾乎一點他的味道都受不了,跟別說吃上一口,但是他又是每個東北家庭冬季裡都必備的一道菜,不管家裡人是不是都愛吃血腸,但是血腸從不缺席。

火鍋雖然源於南方,但是在寒冷的東北它的受喜愛程度不亞於任何一個城市,在家裡常常吃燉菜火鍋是緩解這種味覺疲勞的一種好的美食,真的在冬天沒有什麼是一頓火鍋解決不了的,回家聚會能想起來的美食還是火鍋。

東北的美食有哪些,東北有哪些美食?

1.松仁玉米 2.排骨燉豆角 3.地三鮮 4.鍋包肉 5.小雞燉蘑菇 6.松仁這燒鹿筋 7.韭菜合子 8.粘豆包 9.醬大棒骨 10.漬菜粉 11.蔬菜沾大醬 12.白肉血腸 13.豬肉燉粉條 14.醬骨架 15.扒熊掌 16.金魚臥篷 17.蜜汁櫻花 18.醬雞爪 19.東北肘子 20.飛龍湯 2...

描寫東北冬天的句子,描寫東北冬天的美麗景色

1.雪後,那綿綿的白雪裝飾著世界,瓊枝玉葉,粉裝玉砌,皓然一色,真是一派瑞雪豐年的喜人景象。2.太陽剛剛升上山頭,被鮮紅的朝霞掩映著,陽光從雲縫裡照射下來,像無數條巨龍噴吐著金色的瀑布。3.數九寒天,冰封千里。整個世界成了只大冰箱,山冷得在顫抖,河凍得僵硬了,空氣也似乎要凝固起來。4.雪中的景色壯麗...

東北冬天喝什麼茶比較好,東北冬天喝什麼茶比較好

冬天,天氣乾燥,我們往往感覺到 乾燥 眼睛乾澀,一般來說,這是因為乾燥的環境裡,水分蒸發得比較快,人體內的水分也同樣容易消耗。所以,人們在冬天容易感覺到嘴巴幹 嘴脣緊繃 眼睛乾澀。冬天多喝茶可以緩解這些症狀。冬天多喝紅茶 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補益身體,養蓄陽氣,含有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