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運動的特點及作用是什麼 乒乓球的特點和作用

2023-02-23 16:20:12 字數 5339 閱讀 6769

1樓:金融清川老師

(1)乒乓球運動的場地要求不高,球和球拍攜帶方便,是一項裝置簡單、易於開展的運動專案。

(2)乒乓球運動不受年齡、性別和身體條件的限制,運動量可大可小,既可在室內,又可以在室外進行。

(3)乒乓球拍面上的海綿和膠皮是多種多樣的,器材效能的不同、擊球方式的各異,使球的速度、旋轉產生多樣變化,也就產生了多種球技術,使得乒乓球運動極富有技巧性和興趣性,廣為人們所喜愛。

(4)由於乒乓球技術的多樣性,使得乒乓球比賽的戰術豐富多彩,每個選手在比賽中都要揚長避短,要不停地思考,不斷地變換戰術,使得比賽激烈紛呈,一場精彩較量之後,往往使人回味無窮。

乒乓球運動是一項適應於多種人群鍛鍊的運動專案,經常從事這項運動,能全面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增進健康,增強體質。最具有代表性的健身價值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乒乓球運動球小、速度快、變化多,特別是比賽時,視力高度集中,大腦皮層始終處於興奮與抑制的交替過程中,強度大而且轉換迅速,因而對提高視覺的敏銳性和神經系統的靈活性有很好的鍛鍊效果。

(2)由於乒乓球運動球的球速快,旋轉變化多,要求運動員在瞬間觀察球的旋轉、落點,並迅速決定對策,故經常參加乒乓球運動,能提高神經系統的機能,訓練人體全身的協調能力。它是提高眼、手配合的最佳運動,有利於發展和提高機體的靈活性、反應性和協調性。

(3)打乒乓球屬於全身性運動,且以有氧代謝為主,經常參加這項運動,可以增強心血管、呼吸、消化系統的機能,促進肌肉和骨骼的正常發育,使身體得到全面發展。

(4)乒乓球比賽是在教練的指導下,多以單兵作戰為主,能培養和訓練人良好的心理素質、意志品質,提高人的自信心和獨立工作的能力。

2樓:

乒乓球很靈動,帶動了全身的肌肉。

乒乓球的特點和作用

3樓:長不大的林子

乒乓球的特點是:

1、它是所有球類運動當中最富有旋轉的一項;

2、它也是所有球類運動中對於個人反應速度要求最大的一項;

打乒乓球的作用有:

1、可以鍛鍊個人的身體協調性;

2、可以加強個人的肌肉鍛鍊;

3、可以使個人的體能變得更好;

4、可以提高個人的反應速度,使個人的反應能力變快;

5、可以使個人的頭腦思維變得更加靈活;

4樓:知道

乒乓球運動的特點。

乒乓球運動是智慧、技能、體能三者相容以智慧為主隔網對抗的運動專案。運動員揮拍打出的每一個球,都包含有速度、旋轉、力量、弧線和落點五個競技要素。比賽得分是按規則將球擊中對方桌面迫使對手回球出界或落網。

其特點是球小、速度快、變化多、技巧性強、趣味性高,裝置比較簡單,不受年齡、性別和身體條件的限制,在室內外都可進行,運動量可大可小,具有廣泛的適應性和較高的鍛鍊價值,比較容易開展和普及。

乒乓球運動集健身、競技、娛樂性於一體。經常打乒乓球能提高視覺的敏銳性和神經系統的靈活性,使人心情舒暢,想象力豐富,利於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能改善人的心血管、腦血管系統的機能,使人的反應加快,身手敏捷,動作協調,四肢靈活、柔韌,形體健美;能提高控制情緒的能力及培養機智果斷、勇敢頑強、勇於進取和敢於拼搏的優良品質與作風。此外,生活、工作中產生的不良情緒,也可在打乒乓球鍛鍊中得到緩解和宣洩,起到積極的心理調節作用,提高社會的適應能力。

乒乓球運動的作用。

1: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反應能力。

2:提高臂力。

3:提高重力掌握。

5樓:匿名使用者

一、1.它是球類運動中最富有旋轉的一項。

2.它是球類運動中要求反應速度最快的一項。

二、1.鍛鍊身體協調性。

2.加強肌肉鍛鍊。

3.使體力更好。

4.使你的反應能力變快。

5.使你的思維更加靈活。

6樓:匿名使用者

乒乓球,19世紀中期起源於歐洲,最初是一種宮廷遊戲,在歐洲一些國家的貴族間作為娛樂活動,後來逐漸流人民間。20世紀初期,乒乓球運動逐漸在世界各國開展起來,2023年成立了國際乒聯,同年舉行了第一屆世界錦標賽,至今已經舉行了46屆錦標賽。乒乓球運動隨著運動器材的改善,乒乓球的打法和水平也有很大的改變。

而今已朝著速度與旋轉相結合的方向發展。我國的乒乓球運動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幾乎人人都會打幾下乒乓球。我國乒乓球運動自20世紀60年代至今長盛不衰,雄居世界前列。

曾三次獲世錦賽七項全部冠軍。乒乓球是一項集娛樂、健身、競技於一身的運動,是一項終身受益的運動專案。

什麼是乒乓球運動的特點及對人體所產生的影響

乒乓球運動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乒乓球的技術有很多種,你認識到自己在哪方面不足,想練好這項技術應進行針對性的訓練。

二,掌握技術要領之後,先進行在無球情況下的徒手揮拍,使動作定型,這樣上臺在有球的情況下才會掌握的更容易些。

三,進行多球訓練,單一重複的訓練更容易增加肌肉的記憶感。

四,剛開始練習時,應當放慢動作,一定要完整的完成動作,為下板的連線做準備。

五,一定要放鬆,打乒乓球靠的是手感,在放鬆的情況下才更容易領悟這項技術。

六,用一個球一個拍,讓球在拍上跳起來,增加手感。

七,有空就自個兒對著一面光滑。平整點的牆,與牆對打(不讓球著地)……久而久之,就能使你。

在接球的時侯快速反應。

八,要注意以腰帶手,找到用腰帶手的感覺,將會受益匪淺。

九,應當有信心有恆心,堅持訓練,在享受乒乓帶給你快樂的同時,你的技術也會一點點提高上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要反應快。身體好。要眼手要配和好。

乒乓球在全民健身的特點與作用 5

9樓:愛乒乓

(一)乒乓球運動可以增強體質、促進人際交往。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是「不但沒有缺疾,還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狀態和社會適應能力。」由此可見,健康包括了身心兩方面的因素。面向21世紀的中國體育提倡「以人為本,健康第一」的思想,重視個體的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礎,而乒乓球運動正是符合這種多維的健康價值觀念的大眾體育專案。

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交往,增進友誼和情感交流,豐富和充實人們的業餘文化生活,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因此在全民健身運動中積極普及和開展這項體育運動專案,可以極大的活躍人們的業餘文化生活。

(二)乒乓球運動有利於培養人的心理素質和頑強意志。

乒乓球運動使一項競技性很強的運動,由於乒乓球比賽場次多,持續時間長,競爭激烈,體力消耗大,就要求參賽者必須具有頑強的意志和堅強毅力才能克服身體上的極度疲勞,堅持到最後的勝利。在乒乓球比賽中,主動與被動,領先與落後經常會交替出現,比賽情況複雜多變,戰局的勝敗起伏不定,隨著比賽氛圍逐漸緊張激烈程度增加,神經系統能量消耗極大,這就需要參賽者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頑強的意志。所以長期進行乒乓球運動鍛鍊是有利於人的心理素質和意志的培養,使之成為心理素質高,意志堅強的人。

(三)乒乓球運動可以緩解精神壓力,促進社會和諧。

乒乓球運動是可以很好的緩解壓力,在期待和壓力並存時,運動將反應出你非凡的自我完善能力和自律精神,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們在享受科學技術所帶來的舒適生活和各種便利的同時,也受到了來自方方面面的心理調節和疏導的作用。可以適當的緩解精神壓力,使練習者的注意力從煩惱的事情上轉移開,忘掉失意與壓抑,盡情享受運動所帶來的無限快樂,從而得到內心的安寧,使人們更加熱愛生活,對未來的憧憬充滿信心。

乒乓球運動的特點是什麼

10樓:網友

速度、旋轉、角度、力量。

11樓:網友

乒乓球運動的特點是「快速多變」。我國近臺快攻打法的技術風格」快、準,狠、變、轉」,把「快」放在首位。「快」,指的就是速度,可見其重要。

12樓:網友

腳下的靈活,還有打球時手腕的力量很重要!它可以控制球落時的位置和球的旋轉程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力量,落點,旋轉,弧線。

14樓:祭晶鄺春燕

乒乓球的特點是:速度快,在你接完球和發完球之後,要很快的反映出對方把球打在**。

15樓:網友

特點是:誰都可以玩!

簡述乒乓球運動的特點和鍛鍊價值? 10

1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價值。

第一是反應能力。

第二是身體素質。

第三是心理素質。

第四是身體協調能力。

第五是判斷能力。

現在出門回家之類的無論什麼,都會帶上一塊球拍,走到哪打到哪,帶上一塊鐵拍,防防身,也能練擊球動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打乒乓球對人的眼睛 頸椎都有幫助 要是長時間對著電腦 選擇乒乓球這一體育專案很合適 另外它還能鍛鍊人的反應能力。

18樓:【黑暗公正

鍛鍊反應能力,不會得老年痴呆,還全身諧調性,打乒乓球沒有肥胖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哎 這個嘛 很是簡單啊。

20樓:ew2r獨行

這個可以鍛鍊反映能力。

21樓:封谷蕊繩銀

發展趨勢,球速會越來越快,運動員的運動量會越來越大。鍛鍊價值嘛,主要是鍛鍊運動員的反應速度及身體的協調性,還有心理素質。

打乒乓球的優點?

22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打乒乓球有什麼好處?

23樓:網友

打乒乓球有諸多優點,可以助消化、放鬆身心、增進友誼、排解煩惱。

1.助消化乒乓球是一項運動量較大的運動,在來回運動中會有助於消化,並增進食慾。

2.放鬆身心在學習工作之餘,和朋友打打乒乓球可以使自己疲憊的身心的到放鬆,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從而更好的投入到學習工作中去。

3.增進友誼在放學、下班後或節假日時,和同學、同事等人一起打打乒乓球不僅使身體得到放鬆與鍛鍊,同時也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

4.排解煩惱打乒乓球全身心的投入的投入到運動之中去,可讓自己忘卻所有煩惱和不愉快的事。運動之後,自己的心情也會變得更加舒暢,愉悅。

乒乓球的特點和作用,乒乓球運動的特點及作用是什麼

乒乓球的特點是 1 它是所有球類運動當中最富有旋轉的一項 2 它也是所有球類運動中對於個人反應速度要求最大的一項 打乒乓球的作用有 1 可以鍛鍊個人的身體協調性 2 可以加強個人的肌肉鍛鍊 3 可以使個人的體能變得更好 4 可以提高個人的反應速度,使個人的反應能力變快 5 可以使個人的頭腦思維變得更...

毛公鼎是什麼,毛公鼎的特點,作用是什麼

毛公鼎是西周晚期青銅器,因作器者毛公而得名,1843年出土於陝西岐山,現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與大盂鼎和大克鼎共稱海內三寶,是臺北故宮博物院館鎮之寶之一。毛公鼎的特點,作用是什麼 毛公鼎銘文長度接近五百字 有497字 499字 500字三說 在所見青銅器銘文中為最長。銘文的內容可分成七段,是說 周宣王...

乒乓球國家二級運動員的標準是什麼

誰有辦乒乓球二級運動員檔案。我們市體育局說要甲組才能辦,其餘乙,丙但都不能辦二級運動員。我看別的市縣區在小學學取得了名次前8名都辦了二級運動員。各地規定不一樣嗎 每個地區都會有名額,和水平有一定關係但是不是說你水平到了都能評上,中國的乒乓球二級運動員太多了 水貨居多,都是送禮拉關係弄上去的,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