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按最低標準,五險一金最低標準是多少

2023-02-23 23:20:07 字數 5792 閱讀 6084

1樓:abc保險網

五險一金最低繳費標準計算公式:五險一金最低基數*五險一金最低繳納比例。

根據我國現行相關規定,社保繳費以上一年平均工資的60%至300%為繳納基數。這意味著社會平均工資增加,繳費基數也會隨之上浮。

其中,社保繳費基數是一道坎,一般而言,它有兩個標準,最高標準與最低標準。如果一個人的工資是在最高和最低標準之間,則按照自己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資乘以繳費率來繳費;倘若一個人的工資大於最高標準,則按照最高標準來繳費,多出部分不繳錢;更關鍵的是,如果一個人的工資是低於最低標準的,那麼得按照最低標準來繳錢。

各地的社保繳費基數一般都是以平均工資為標準的,這樣做的依據是《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管理暫行辦法》(勞辦發[1997]116號)。該辦法規定,本人月平均工資低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超過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超過部分不記入繳費工資基數,也不記入計發養老金的基數。以平均工資為參考的基數對於單位繳費同樣意義重大。

儘管根據有關檔案,企業要繳納的社保費用是以企業工資總額的20%來做計算的。然而很多地方在實際操作中,還是以個人賬戶的辦法來約束企業,要求企業繳納的時候,同樣參考最高和最低基數標準。除了養老保險這個重頭戲之外,多地的醫保、失業等其他四保也是以這個基數為參考標準。

另外,按照規定,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每年調整一次,公積金繳存基數不得低於最低月工資標準,最高不超過上一年度在崗職工月人均工資的3倍。

而五險一金繳納比例是「因地而異」的,一般來說,五險一金最低繳納比例如下:

養老保險:單位繳納比例20%,個人繳納比例8%;

醫療保險:單位繳納比例9%+1%,個人繳納比例2%+3;

失業保險:單位繳納比例1%,個人繳納比例備註:農業戶口不繳納);

生育保險:單位繳納比例,個人不繳費;

工傷保險:單位繳納比例,個人不繳費;

公積金:單位繳納比例12%,個人繳納比例12%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2樓:易社保

五險一金最低標準是多少每個地方都不一樣,因為五險一金與當地的社保繳費基數和繳納比例相關。

我們以2023年上海社保為例,按照上海最低繳納基數5975元來計算,其中企業繳納需要繳納的費用分別是:

殘保金比例是:,費用是元;工傷保險比例是:,費用是元。

醫療保險比例是:,費用是元;養老保險比例是:,費用是956元。

失業保險比例是:,費用是元;公積金比例是:7%,費用是174元。

生育保險比例是:1%,費用是元。

五險企業繳納:元。

個人需要繳納的費用分別是:

大病/補充/大額醫療比例是:0%,費用是0元;工傷保險比例是:,費用是0元。

醫療保險比例是:2%,費用是元;;養老保險比例是:,費用是478元。

失業保險比例是:,費用是元;公積金比例是:7%,費用是174元。

五險一金最低標準是多少

3樓:時尚搭配師棉言麻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繳納五險一金的最低標準是什麼,有哪些流程?

下面我們來具體說一下。

1、有工作單位的情況由單位辦理,個人提供身份證和**。

2、無工作單位的情況,只能按照自由職業者的身份參加社會保險,只能參加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辦理方法:第一,攜帶戶口本和居民身份證的原件、影印件、近期一寸免冠**,到戶口所在地的社會和勞動保障局進行註冊和登記。 第二,待相關部門進行相關資料的稽核通過後,就為自己成功地購買了個人養老保險。

3、醫療保險辦理方法:辦完了養老保險手續後,帶著上述的材料和辦好的養老保險手冊,到當地的醫保中心的營業視窗辦理。

4、「一金」辦理流程。

首先要強調的一點是,個人是無法繳納住房公積金的,住房公積金只能以單位名義進行繳存。

單位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手續如下:

(1)到當地財政局資金管理中心辦理繳存登記,填報《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表》,資金管理中心按規定對申報單位進行稽核並指定住房公積金經辦銀行。

企業營業執照副本及影印件,行政事業單位及其它機構批准設立的批文原件及影印件,法人**證原件及影印件,國稅稅務登記證副本原件及影印件 。

5、辦理五險一金注意事項。

(1)各個地區的繳費比例和基數是不一樣的,在繳納五險一金時,要按照當地的政策進行辦理。

(2)社保是法律強制繳納的,如果用人單位不給辦理,那麼你有權申請勞動仲裁機構的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五險一金最低繳納比例如下:養老保險:單位繳納比例20%,個人繳納比例8%;醫療保險:單位繳納比例9%+1%,個人繳納比例2%+3。

失業保險:單位繳納比例1%,個人繳納比例備註:

農業戶口不繳納);生育保險:單位繳納比例,個人不繳費;工傷保險:

單位繳納比例,個人不繳費;公積金:單位繳納比例12%,個人繳納比例12%。

財政撥款單位、國有企業和國有控股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不得高於12%,其他單位繳存比例高於12%的部分按國家稅收政策規定納稅。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不得低於6%。

根據現行規定,職工個人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職工每月的住房公積金繳存額是繳存基數乘以繳存比例計算得來的。

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是根據成都國有企業在崗職工平均月收入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率來測算確定,職工收入不斷提高,他們的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繳存額也相應提高。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5樓:足人

2018國家規定的五險一金最低標準如下: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1、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1%(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2、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9%,個人2%+3元 。

3、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個人1%。

4、工傷保險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工傷保險根據單位被劃分的行業範圍來確定它的工傷費率,在之間。

5、生育保險。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你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6、住房公積金。具體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是各承擔50%,那是按照個人全年平均工資計算的。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6樓:方陣金保網

五險一金都是通過基數計算得出來的。19年7月1日-20年6月30日,武漢市社保保險月繳費基數上限是18699元,下限是元。

用人單位給員工申報的工資基數低於元的,社保還是按照元計算費用,對應的費用是1351.

09元,其中單位部分是元,個人部分是元。

同理公積金最低繳納基數是1750元,單位繳存比例是8%,職工和單位的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是一致的,計算得出各繳納140元,所以每月公積金賬戶到賬金額是280元。很多沒有在單位上班的人,為了以後有一份保障,選擇掛靠一家單位代繳社保和公積金,都是按照最低的基數。社保和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部分的費用都是由自己承擔,另外每月還需要支付服務費給代繳公司。

7樓:大喵喵**解答

首先看你是個人還是單位進行繳付,如果是單位的話,單位會給你進行辦理,但是要提供你的身份證跟**。如果沒有工作單位的話,只可以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醫療保險。需要去對應的社保局進行繳納。

8樓:網友

繳納金的最低標準是不低於社會平均繳納金的60%可自行繳納也可以每個月單位從工資里扣除,由單位代繳補繳10%。

9樓:捕只螢火蟲

五險一金最低標準是基礎工資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一般簽署正式勞動合同之後由公司進行繳納。

10樓:小豆企服

五種保險分別是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社保繳納標準,地區不同繳納費用也是不一樣的。具體繳納的費用大家可以按照繳納公式計算:繳納基數*繳費比例來進行計算。

養老保險:單位繳納基數是20%,個人基數繳納是8%;

醫療保險:單位9%+1%繳納,個人2%+3%繳納;

失業保險:單位繳納,個人繳納;

工傷保險:根據單位性質不同,繳納比例也是不同的,按照基數繳納是1%,個人不需要繳納;

生育保險:按照北京戶口的員工單位繳納基數是,個人不需要繳費。

11樓:貌美如花就是

五險一金最低標準是以當地上年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按照比例來繳,流程:一般由單位統一購買,先要進行社保登記,準備參保人員增減變化申報表,在到當地社保局辦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與當地工資標準有關,一般來說,五險一金最低繳納比例如下:

養老保險:單位繳納比例20%,個人繳納比例8%;

醫療保險:單位繳納比例9%+1%,個人繳納比例2%+3;

失業保險:單位繳納比例1%,個人繳納比例備註:農業戶口不繳納);

生育保險:單位繳納比例,個人不繳費;

工傷保險:單位繳納比例,個人不繳費;

公積金:單位繳納比例12%,個人繳納比例12%

13樓:華律網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個人8%。醫療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0%,個人2%+3元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工傷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

8%,個人不繳納;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2023年下半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五險一金是按照最低標準交,交多少

14樓:遊刃職場有餘姐

養老保險最少可以交多少,最主要取決於兩大因素:

第一,我們身處哪個城市,在**繳社保,因為不同城市的養老保險最低繳納基數是按照當地上一年平均工資核算出來的,不同城市的最低基數也會隨著平均工資水平的不同而不同;

第二,我們繳納的是哪一種社保,大致來說,目前的社保主要有3種型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也即我們在公司上班,公司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為我們代扣代繳的所謂「五險一金」中的其中一險——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鎮居民養老保險,這是針對城鎮戶口的自由職業者、個體戶或者無業者設定的;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這是針對農村戶口人員設定的。

如果我們參加的是公司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一般來說,如果實際工資高於當年當地社保基數的最低水平,公司是不會同意調低基數的,因為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不僅是個人的權利,也是一種義務,按照法律規定,不足額繳納,公司是會受到處罰的,個人與公司的私下約定並無法律效力。

至於當地當年最低社保基數是多少,只需到當地的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官網上查詢就能知道,或者問公司的hr也能知道。

如果參加的是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一般來說,當地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每年在調整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數的時候,也會同步公佈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幾個繳費檔次,比如上海2023年就有每年500元、700元、900元直到5300元等10個檔次,可供自由選擇。

這個標準也可以在當地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官網上查詢到。

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據我所知,繳費金額是固定的,而且會比前面兩種更低,對於特別困難的,比如精準扶貧戶等,國家會有相關政策,比如由地方相關部門進行補助代為繳納等。就不存在這個問題。

深圳2023年五險一金最低標準2023年深圳五險一金

深圳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深圳各項社保繳費基數按照7480元 月的標準計算 養老保險繳費方面,深圳戶籍職工與非深圳戶籍職工個人繳費比例都為8 單位繳費比例分別為14 和13 繳費基數為職工上月工資總額,最高為深圳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即22440元,最低為深圳市最低月工資標準213...

五險一金包括哪五險,五險一金指的是哪五險哪一金

法律分析 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指的就是社保,包括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 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等五種。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依法繳納社保。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 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 疾病 工傷 失業 生育等...

五險一金指的是那五險,五險一金是指哪五險

1 社會保險包括以下五項內容 五險 養老保險 即勞動者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時,在養老期間發給生活費,以及生活方面給以照顧。失業保險 即勞動者在失業期間的生活費 醫療費的給付以及轉業培訓 生產自救及職業介紹等保障措施。工傷保險 即勞動者因工負傷,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後的工資收入補償,也是對因工負傷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