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一下 和羞走,卻把青梅嗅

2023-02-24 02:20:10 字數 717 閱讀 6626

1樓:匿名使用者

點絳唇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劃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這首小令,是李清照早年的作品。從環境、氛圍和情態看,主人公是一位大家閨秀。詞中沒有從正面描繪她的容貌、服飾,而是通過一連串具有特徵的動作,便將這位少女天真活潑、嬌羞可愛的性格,刻劃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上闋寫主人公的活動,同時也交待了時間、地點和景物。初夏的清晨,一位貴族小姐悄悄來到後花園內,興致勃勃地獨自蕩起鞦韆來。蕩了一陣感到有些累了,於是便停了下來。

她坐在草地上休息一會,又起來懶洋洋地活動活動自己的纖纖玉手。這時才發現,好大的露水呵,花兒似乎也顯得很消瘦;真累人呀,身上的汗衫已經溼透!這四句描寫少女「蹴罷鞦韆」之後的神態十分細膩、生動。

「慵整纖纖手」、「薄汗輕衣透」,活畫出一位嬌柔好動的千金小姐形象。「露濃花花瘦」,既是寫景,點明時間、環境,也有以花喻人之意。那沾滿朝露的花兒與輕衣溼透的少女兩相映照,真可以比一比誰更為美。

下闋寫主人公發現生人以後的神態和行動。正當她打過鞦韆、滿身是汗的時候,忽然看見有個人影走進了花園。由於不知來者是誰,又加上衣飾不整,心裡有些慌張,只得含羞而走;匆忙間連鞋子也來不及穿,乾脆光著襪子跑吧;真不湊巧,頭上的金釵又滑脫掉了下來。

可是當她快到門口的時候,卻回過頭來,瞅了瞅那位不速之客,故作從容之態,並且順手摺下一枝青梅來聞一聞。這五句動作一個連著一個,將少女遇見生人時的複雜心理活動刻劃得逼真傳神,惟妙惟肖。

幫我解釋一下E hv E mc,幫我解釋一下E hv E mc

1.e1代表的是光子能量bai du,h普朗克常數,v是光波頻率.e0代表核zhi能,m是核變中dao的質量損耗,c是光版速.2.兩個公式分別用於光子能權 量的計算和核裂變和聚變過程中放出能量的多少,由於能量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加上核裂變聚變也會放出光子,所以這部分能量中包含光子能量.3.這個在高2,...

解釋一下這篇古文,解釋一下這篇古文

出自古代教育大家,儒家代表,至聖先師孔丘先生 禮記 學記 名篇。主要是講述教育制度,教學內容和方法,闡述了教學相長,循序漸進,長善救失等教學經驗。是古代教育史上比較有價值的教育論著。是先賢聖哲們闡述為師之道的經典之作,其諸多精闢之見給人啟迪,發人深思。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的靈魂,是為師者必...

幫忙解釋一下,幫忙解釋一下充分性和必要性

我發現十幾減9的差就等於 幾 1 解釋十幾 9 幾 10 9 幾 10 9 幾 1。幫忙解釋一下 這是計算機應用技術裡面的,一般人講不清楚,建議您請教計算機專業人士諮詢。這是技算機電腦一類的東西,一般人不清楚,要請技算機的技術人員解釋。這是計算機以內的問題。問一下專業人士解答。這是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