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彭怎麼讀?

2023-02-24 04:50:06 字數 673 閱讀 7626

1樓:電飯鍋撒點粉

hóng hú

鴻是指大雁,而鵠則是天鵝。大雁和天鵝是近親,均是鳥綱,雁行目,鴨科,雁亞科。鴻鵠是古人對大雁、天鵝之類飛行極為高遠鳥類的通稱。又名鵠、鴻、鶴、白鴻鶴等。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自《史記》中《陳涉世家》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的發。

鴻鵠翱翔起者陳勝在未起義前,在農村被人僱用去務農時對傭者說的話,現已簡化成常用成語「鴻鵠之志」,用來形容遠大的志向。 《隋書·五行志》曰:桃李子,鴻鵠繞陽山,宛轉花林裡。

莫浪語,誰道許。

2樓:網友

岑彭[cén][péng]

岑彭(?—35年),字君然,南陽棘陽(今河南省新野縣)人,東漢開國名將、軍事家,列雲臺二十八將第六位。

原是新莽棘陽縣長,長期堅守宛城,抵抗綠林軍。後來,歸降劉玄,封歸德侯,隸屬於劉縯。更始帝劉玄殺害劉縯後,歸屬於大司馬朱鮪,遷淮陽都尉,轉潁川太守。

後歸降劉秀,拜刺奸大將軍,督察眾營。

建武元年(25年),劉秀稱帝於河北,拜廷尉,行大將軍事。建武二年(26年),逼降許邯,遷徵南大將軍,封舞陰侯。建武五年(29年),率軍平定荊州。

建武八年(32年),隨光武帝攻破天水郡,滅亡隗囂。

建武十一年(35年),討伐蜀郡公孫述,大戰侯丹,直抵成都,被公孫述派遣刺客乘夜刺死。岑彭死後,諡號為壯。

岑咥怎麼讀

岑 c bain 咥 di 岑 c n 小而高的山。duzhi 崖岸。dao寂 寂靜,回寂寞。形容煩答悶。姓。典故 履虎尾,不 人,亨 周易 履 袁可立 足履虎不咥,身恃之長城。明 倪元璐 袁節寰大司馬像贊 又如 咥噬 咬食 吞吃 方言 陝西話中出鏡率非常高的字之一,意思就是 吃 常說的就是 咥飯 ...

岑字怎麼讀求解答

岑 c n 釋義 小而高的山。姓。岑 c n 小而高的山。崖岸。請問岑 鳥 岑鳥 這個字怎麼打?因為學校要打畢業證所以很急 麻煩會的大大教教我 拜託 拼音 ch n 小鳥。以上讀音 釋義 見 漢語大字典 4635頁 見 中華字海 1685頁。用海峰五筆 86版 可以打出來,安裝完畢後點 設定 選中 ...

岑字怎麼發音,岑怎麼發音 和什麼同音

岑 讀作 c n 讀音 c n 筆畫 共7畫 字義 1.小而高的山。2.崖岸。3.姓氏。組詞及釋義 欽岑 q n c n 猶嶔岑。山高貌。敦煌變文集 降魔變文 六師聞語,忽然化出寳山,高數由旬,欽岑碧玉,崔嵬 頂侵天漢,藂竹芳薪。岑銳 c n ru 山高銳貌。明宋濂 四明佛隴禪寺興修記 鄞之天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