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得像一家人可以用哪些詞來形容?

2023-02-24 13:15:07 字數 3644 閱讀 5151

1樓:生活行家飛哥

你好。相處得像一家人可以用其樂融融,,和平相處,齊心協力,各司其職,肝膽相照,真情實意,天倫之樂,舉案齊眉,閤家歡樂。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祝你生活愉快!

2樓:度詩壘

相處的像一家人可以用哪些詞來形容?相處的像一家人,可以用和藹可親來形容。

3樓:遠遠子

同情心,溫馨的場面,樂也融融,幸福,安逸,不像一家人更似一家人,老來伴,唇齒相依,施恩莫忘報,各取所需。

4樓:哦耶看看

、父慈子孝。

讀音:fù cí zǐ xiào

解釋:意思是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示例:父慈子孝,天經地義,但今日世風日下,父子反目的事情,時有所聞。

2、兄友弟恭。

讀音:xiōng yǒu dì gōng

解釋:哥哥對弟弟友愛,弟弟對哥哥恭敬。

示例:這裡沒有父慈子孝,這裡沒有兄友弟恭,這裡沒有祥和氣氛,因為這是皇家。

3、天倫之樂。

讀音:tiān lún zhī lè

解釋:指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之間的家庭樂趣,天倫原指兄弟這種天然的倫理次序親屬關係,後指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

示例:除夕之夜,全家人歡聚一堂,共享天倫之樂。

4、閤家歡樂。

讀音:hé jiā huān lè

解釋:表示全家都很快樂。

示例:八月十五,月圓人圓滿樂圓。閤家歡樂,神州共遊樂。桂花飄香,迎風樂悠悠。祝你和你的家人和和美美,快樂每一天。

5、四世同堂。

讀音:sì shì tóng táng

解釋:四世同堂指祖孫四代共同生活,無一人離世。

示例:四世同堂對於這些退下高位的老人來說,確實是最大的期盼了。天倫之樂、和睦相處、其樂融融、舉案齊眉、夫唱婦隨。

天倫之樂[tiān lún zhī lè]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造句:王伯伯退休後,在家中享受著天倫之樂。

和睦相處[hé mù xiāng chǔ]彼此和好地相處。

造句:在我國,五十六個民族親如一家和睦相處。

其樂融融[qí lè róng róng]形容十分歡樂、和睦。

造句:新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家人、我的家庭開開心心、其樂融融。

舉案齊眉[jǔ àn qí méi]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造句:舉案齊眉不只是指妻對夫,也指夫對妻理當相敬如賓。

夫唱婦隨[fū chàng fù suí]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造句:二黑哥和小芹結婚之後,二人夫唱婦隨,小日子過得甜甜蜜蜜。

他們相處得像一家人這些讓你想到那些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溫馨,歡笑,快樂,男女老少,開心,幸福,結婚,尊老愛幼。

描寫一家人的詞語有哪些?

6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描寫一家人的詞語有:相親相愛、伯壎仲篪、天倫之樂、骨肉至親、其樂融融。

1、相親相愛。

拼音:xiāng qīn xiāng ài

釋義: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引證:明·王世貞《鳴鳳記·拜謁忠靈》:「與嚴家大相自幼往往來來,嘻嘻哈哈,同眠同坐,相親相愛,就是一個人相交,不放下懷。」

2、伯壎仲篪。

拼音:bó xūn zhòng chí

釋義:指壎篪合奏,樂音和諧。舊時讚美兄弟和睦。

引證:周代-無名氏《詩經·小雅·何人斯》:「伯氏吹壎,仲氏吹篪。」

譯文:想當初老兄你悠悠吹陶壎,愚弟我為你伴和聲吹竹箎。

3、天倫之樂。

拼音:tiān lún zhī lè

釋義:指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之間的家庭樂趣,天倫原指兄弟這種天然的倫理次序親屬關係,後指老一輩和小一輩有血緣親屬關係。

引證: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譯文:相聚在桃花飄香的花園中,暢敘兄弟間快樂的往事。

4、骨肉至親。

拼音:gǔ ròu zhì qīn

釋義:指關係最密切的親屬。

引證:西晉-陳壽《三國志·魏書·鮮卑傳》:「不如還我,我與汝是骨肉至親,豈與仇等。」

譯文:不如還給我,我與你是關係最密切的,怎麼會成為仇人。

5、其樂融融。

拼音:qí lè róng róng

釋義:形容十分歡樂、和睦。

引證:春秋末年魯國-左丘明《左傳·隱公元年》:「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譯文:莊公進入隧道,賦詩說:"隧道當中,心裡和樂自得!"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家人親情的成語。

誓同生死---立誓同生共死。形容十分密切,不可拆散。

契合金蘭---契合:投合。金蘭:指朋友間相處信誠。形容朋友間意氣相投,感情深厚。亦作「契若金蘭」。

促膝談心---促:靠近;促膝:膝碰膝,坐得很近。形容親密地談心裡話。

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兄肥弟瘦---舊喻兄弟相愛,臨難爭死。

道義之交---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骨肉至親---指關係最密切的親屬。

如影隨形---好象影子總是跟著身體一樣。比喻兩個人關係親密,常在一起。

金蘭之契---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抵足而眠---腳對著腳,同榻而睡。形容關係親密,情意深厚。

舊雨新知---舊相識和新朋友。

情同一家---比喻情誼深厚,如同一家。

難兄難弟---指共過患難的人或彼此處於同樣困境的人。

讓棗推梨---小兒推讓食物的典故。比喻兄弟友愛。

總角之好---指小時候很要好的朋友。

烏鳥私情---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形容一家人和睦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天倫之樂,和睦相處,其樂融融,舉案齊眉,夫唱婦隨,和氣致祥,相敬如賓,宜室宜家,伯壎仲篪,講信修睦,笙磬同音,安居樂業,父慈子孝,歡聚一堂,孝子賢孫,

9樓:aq好奇

天倫之樂,闔家歡樂,和睦相處,父慈子孝,相敬如賓,歡聚一堂,安居樂業。

形容一家人的詞語都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樂融融,妻賢子孝,四世同堂,樂享天倫,天倫之樂,闔家幸福。

11樓:糜蕩芮爰爰

親密無間、兩小無猜、莫逆之交、君子之交、肝膽相照、親如手足、同窗好友、親如骨肉、情逾骨肉、至親好友。

形容一家人和睦的詞語

12樓:留秀雲建鳥

類似的常見的有:

天倫之樂、和睦相處、

其樂融融、舉案齊眉、

夫唱婦隨、和氣致祥、

相敬如賓、宜室宜家、

伯壎仲篪、講信修睦、

笙磬同音、安居樂業、

和睦相處,形影不離,密不可分 ,用成語或詞語怎麼寫(⊙_⊙?)(⊙_⊙?)(⊙_⊙?)

一家人相近的詞語,描寫一家人的詞語有哪些?

一家人相近的詞語有如下詞語 1 全家人 2 歡聚一堂 3 四世同堂 4 闔家幸福 5 闔家歡樂 你好!歡聚一堂 人園月圓,團團園園。描寫一家人的詞語有哪些?描寫一家人的詞語有 相親相愛 伯壎仲篪 天倫之樂 骨肉至親 其樂融融。1 相親相愛 拼音 xi ng q n xi ng i 釋義 形容關係密切...

搞笑一家人2插曲,搞笑一家人裡面的歌有哪些?

歌名 better in time leona lewis唱的。搞笑一家人裡面的歌有哪些?1 下雨 166集裡一首很悲傷的歌.搞笑一家人ost 李賢宇 2 still 超好聽的一首傷感歌曲 搞笑一家人ost ben folds 3 only you 搞笑一家人ost 4 全部都是你 搞笑一家人ost...

一家人可以一起買醫療險嗎,有嗎,一家人可以一起買醫療險嗎,有推薦嗎?

建議購買了醫保再來購買商業醫療險。醫保是最基礎的保障,不單單 實惠,投保的健康要求還非常低,基本上人人都可以買。商業醫療險是對醫保的一個補充,保障了醫保報銷專案之外的內容,例如進口藥的報銷 高階 費等等。目前的醫療險種類有很多,常見的是百萬醫療險 住院醫療險 防癌醫療險這3種。下面來詳細的說說這3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