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睡眠情況與學習效率的調查問卷

2023-02-25 17:10:07 字數 2885 閱讀 8617

1樓:妖我生活

1.你在校睡眠時間是多少。

2.全班一起做卷子,你是否感覺周圍人都做完了,自己卻不是3.你認為高中生睡眠情況是否影響你的學習效率儘量多方面考慮,也可以就此問題對老師進行提問,問問他們的看法。

高中生睡覺時間和學習效率 (高中研究性學習報告) 範文

2樓:柯曉語

接近年底,各種考試也多起來,熬夜學習成了很多學生的救命稻草。不過,研究顯示,犧牲睡眠時間來學習,反而會讓學業更差。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者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犧牲睡眠時間學習不但達不到預期目的,而且還會導致學生出現更嚴重的學業問題。研究者調查了美國高中三個年級的535名學生後發現:

不論他們平時每天學習多長時間,但如果犧牲睡眠時間來鑽研書本,很有可能第二天就會在學業上遇到麻煩。

發表在《兒童發育學期刊》上的這項研究顯示:經常熬夜學習的學生在第二天更容易存在理解課堂知識困難、考試成績偏低等學業問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科學和人類行為研究所的學者認為:

學生要想取得滿意的學業成績,應當採用合理的學習方法,保持始終如一的學習時間安排方式,高效率的利用在校時間,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娛樂活動,特別要避免熬夜讀書。

《中國婦女報》報道。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曾經歷時兩年,在10個城市抽取5846名學生,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一成的小學生、三分之一的初中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時。

醫學專家認為,正常情況下,6-12歲的孩子每天需要10-11小時的睡眠,12-18歲的孩子需要小時。成績好壞不能單純取決於勤奮,睡眠充足也是重要的因素,因為它直接影響人的智力、記憶力、判斷力和創造力。

生理學研究表明,少年兒童的生長主要在睡眠時完成。深夜12點到1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如果錯過這段睡眠時間,細胞的新陳代謝將受到影響。對正處於身心發育階段的中小學生來說,睡眠不足,正在不可修復地透支他們的青春和健康。

3樓:勁雲天

學生的睡覺時間不應少於8小時,提高效率的方法建議看一下董進宇的書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睡9個小時,,,不然8個小時中還有2個小時是在緊張中度過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7至8小時 中午1小時。

關於高中生睡眠的研究性學習調查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一枝紅杏入夢來。

組員:•本次調查共發100份問卷,收回100份問卷。

•調查物件為在校學生。

背景和目的:

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睡眠問題在生活的各個領域日益突出。同樣,在高中校園裡,隨著學習負擔的加重,同學們的睡眠時間日益減少。我們可以發現這樣一個較為普遍的現象:

上課睏倦的同學越來越多,對睡眠不足的感慨也越來越多,一些同學甚至產生了抑鬱情緒。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於是我們產生了疑問:

睡眠的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會產生怎樣的不良的影響呢?面對越來越少的睡眠時間以及諸多其他問題,我們做了本次調查研究,以較全面地瞭解同學們的睡眠情況,對高中生的睡眠現狀及其在學習方面相關的影響進行深入研究,從而使同學們對睡眠問題有較正確的認識,幫助同學們更合理地安排學業及形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一)現象。

高中生平均每天需要近八小時的睡眠。然而調查發現,長郡中學學生睡眠時間平均僅為個小時,實驗班晚上普遍近十二點才睡。

高三年段比高二又少很多,一些高三學生甚至有時通宵不睡。從高一到高三的過程中,睡眠時間在逐漸減少,理科生的睡覺時刻從十點半逐漸推遲到第二天。而很多同學(佔調查總人數的同學們上課想睡怎麼辦?

一部分人說「想睡就睡」,另一些人則有掐腿、和同桌交談、使人擊打自己等許多怪招。「想睡就睡」的人認為,如果強撐,就會好幾節課持續無精打采,因此還不如犧牲。

7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睡眠狀況調查。

研究背景:高中生特別是高中畢業班學生為了提高學習成績,往往利用午睡和晚休時間加點學習,以致有些高中生上課精神狀態不佳,導致學習效率低,學習成績很難提高。因此我們意識到睡眠對於學生的生活學習方面有很大的影響。

通過研究此課題,瞭解高中生睡眠的實際情況,提出正確的作息安排,提高學習效率。

研究意義:當今中學生休息時間不正常,生物鐘沒有正確的調整過來,睡眠影響了我們的健康、生活、學習等各方面。對於睡眠狀況的調查,可以讓我們對於安排正常的作息時間有一定的啟示。

研究目標:1、瞭解目前高中生睡眠的真實情況。

2、認識到睡眠對於中學生的重要性。

3、提出正確的作息時間表和調整生物鐘的方法4、掌握調查的一般規律和方法。

研究方法:資料查閱法 ①上網調查 ②訪問調查 ③問卷調查。

睡眠對學習的影響(調查問卷)

家長對待中學生睡眠時間的問卷調查, 我要尋問家長的十個問題:如:你孩子每天的睡眠時間是多少?等十個問

8樓:一大個西柚

1 6~個小時。

2 睡的不夠。

3 偶爾走神。

4 作業速度一般。

5 做作業時間4個小時左右(晚自修3個小時半,自修到10點)6 有午休 對於睡眠不足的孩子來說很有必要。下午不會犯困。一般睡半個小時就好了,睡太久頭也會暈暈的。

7 睡眠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因素是專心程度。

8 受長期差的睡眠狀況影響,學習效率嚴重下降9 良好的睡眠有助於學習。

10 容易犯困,會影響學習的。

9樓:匿名使用者

1 102 不。

4 一般 3-4 7點 中等 10點5 學習壓力。

6 沒有。7 主要的。

8 睡眠狀況對我的學習效率沒有什麼影響。

9 良好的睡眠有助於學習。

10 影響較小。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高中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提高學習效率,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樹立學習的目標意識,端正學習態度。堅定克服學習上的困難的信心,培養對待學習一絲不苟 刻苦鑽研的自覺性 2 注意學習方法的改進。一般情況下,要掌握學習的三個環節,即 預習 聽課和複習。在學習新知識之前,要對所學的新知識有一個比較系統的瞭解,要帶著問題,有的放矢的...

高中生晚上應怎麼安排,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個人建議,不要因為本著有些聰明就忽略老師的題目,儘量跟著老師的步伐走。畢竟老師這樣出題和佈置作業都是有目的的。如果不是天才,就不要一步三躍的,而應該勤勤懇懇的一步一腳印紮實的走。高一,沒必要把自己逼得那麼緊。應該注意休息時間的適當延長。每晚不需要弄到凌晨1點才睡,如果現在弄的那麼緊張,高三那不是要通...

如何提高高中假期學習效率,高中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高效的學習,一定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找出問題所在 最需要提高或最薄弱的地方等 然後整理出可利用的時間,做出時間安排表,以每一天為單位 合理分配學習 複習時間,有針對性地制定學習計劃,逐一攻克。1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