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險一金的計提基數到底是什麼的?

2023-02-26 10:00:06 字數 5025 閱讀 18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按照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作為當年的繳費基數的 如果是新畢業或者原始資料不齊的也可以按照職工第一月的工資最為繳費基數。

繳納「五險一金」的基數是什麼?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的繳納額度每個地區的規定都不同,基數是以工資總額為基數。具體比例要向當地的勞動部門去諮詢,各地繳納比例不一樣。

1.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2.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3.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

4.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

5.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

6.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

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2023年下半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3樓:人人哦哦哦課

1、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共同繳費,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費,職工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費,具體比例各地不同。

2、醫療保險繳費基數。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費,用人單位繳費率應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職工繳費率一般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具體比例各地不同。

3、失業保險繳費基數。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費,用人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繳納失業保險費,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1%繳納失業保險費,具體各地可能不同。

4、工傷保險繳費基數。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費,職工無需繳費。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的數額為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乘以單位繳費費率之積。

費率根據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則確定,不同行業和不同單位費率可能不同。

5、生育保險繳費基數。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繳費,職工無需繳費,具體由企業按照其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繳費,具體比例各地不同。

6、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住房公積金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費,職工的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乘以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單位的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乘以單位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職工和單位的繳存比例均不得低於5%,具體各地不同,各單位也可能不同。

4樓:微風

五險和一金的基數是一樣的。

1、社會保險基數簡稱社保基數:

是指職工在一個社保年度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申報個人所得稅的工資、薪金稅項的月平均額來進行確定。

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計算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社保費和職工社會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有上限和下限之分,具體數額根據各地區實際情況而定。

2、繳費基數上限:

是指職工工資收入超過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300%以上的部份不計入繳費基數;

繳費基數下限是指,職工工資收入低於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60%的,以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的60%為繳費基數。

5樓:小島知道

五險一金是怎麼計算的?

單位給職工交五險一金的基數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核定參保單位人員個人繳費基數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實際工資收入標準核定,高於上一年度當地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300%或低於60%的,分別按當地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和60%進行核定。

單位繳費基數為參保人員個人繳費之和,當單位工資總額大於個人繳費基數之和時,以單位工資總額作為核定單位繳費的基數。

7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給職工交五險一金的基數應該是他的基本工資。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的基數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本介紹。

「五險一金」指的是五種社會保險以及一個公積金,「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繳納比例的基數是以工資總額為基數。

二、繳納比例:

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賬戶)。

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8%,個人2%+3元;

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個人1%;

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1%,自己一分錢也不用繳;

三、注意事項。

1. 養老保險是可以中斷的,中間中斷無所謂,最後是累計年限的,不過交得越多,當然養老金也越多。

2. 失業保險必須要交。

3. 醫療保險比較重要,規定是連續中斷三個月以上就失效,需重新辦理。

4. 住房公積金是單位把給你的錢和你自己的錢都存到你的公積金帳戶,只能一年取一次,要去公積金中心支取,需要買房或修房,可以自取或委託單位取,離職的話可以辦理轉移或者直接支取出來。

5、五險為**強制要求企業為員工繳納的,如果單位沒有為你繳納,可以向社保部門舉報。

企業繳納五險一金的基數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按照當地當年社平工資的20%來繳納其中 單位繳納12% 個人繳納8%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職工的實際工資數,法律還規定,如果勞動者的實際工資少於省平均工資的,應該按照省平均工資為基數交納社會保險費。

五險一金基數怎麼算

11樓:墨汁諾

一、費用的計算方法是:

1、養老保險金=工資×6%(個人交納比例)+工資×單位交納比例)

2、醫療保險金=工資×1%(個人交納比例)+工資×單位交納比例)

3、失業保險金=工資×1%(個人交納比例)+工資×1%(單位交納比例)

二、另外,按照國家《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及其在職職工都應繳職工住房公積金。其計算方法為: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的繳費基數以員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或入職首月工資為準。

以河南省鄭州市為例,社保繳費基數規定如下:

全市參保單位社保繳費基數以全部職工繳費工資基數之和作為單位繳費工資基數。企業職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作為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基數(以下簡稱繳費工資基數)。機關事業單位職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按國家和省規定納入繳費基數專案的工資)作為個人繳費工資基數。

職工月平均工資低於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60%的,按60%計算繳費工資基數;超過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300%的部分,不計入繳費工資基數。

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可以在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60%至300%之間,自主選擇申報適當的繳費工資基數,並從參保之月起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可以選擇按月、季、半年或年的繳納方式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住房公積金以河南省鄭州市為例,職工繳費規定如下:

鄭州市統計部門公佈的2023年度全市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88030元,按照住房公積金月繳存基數原則上不得超過統計部門公佈的上一年度職工平均工資三倍的要求,確定2023年度住房公積金月繳存基數上限為22009元,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為5282元;按照鄭州市2023年度1900元的最低工資標準,確定住房公積金月繳存基數下限為1900元,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下限為190元。

靈活就業人員繳存規定。

2023年度靈活就業人員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為20%。根據鄭州市統計部門公佈的2023年度全市城鎮私有企業職工平均工資為51357元,確定靈活就業人員住房公積金月繳存基數上限為12840元,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為2568元;靈活就業人員住房公積金月繳存基數下限為2570元,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下限為514元。

13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金=工資×6%(個人交納比例)+工資×單位交納比例),醫療保險金=工資×1%(個人交納比例)+工資×單位交納比例),失業保險金=工資×1%(個人交納比例)+工資×1%(單位交納比例)。

個人繳費根據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最低數為上年全市職工工資的60%;最高數為上年全市職工工資的300%)的8%繳納。

住房公積金雖然是職工工資的組成部分,但不以現金形式發放,並且必須存入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在受委託銀行開設的專戶內,實行專戶管理。

建立住房公積金制度能夠有效地建立和形成有房職工幫助無房職工的機制和渠道,而住房公積金在資金方面為無房職工提供了幫助,體現了職工住房公積金的互助性。

14樓:共贏社

五險一金基數:根據國家和地方的社會保險法津法規,城鎮職工類社會保險的繳費基數以職工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資做為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參考依據,但社會保險費的繳費基數不得低於社保局每年公佈的最低值,不得高於最高值。

上一年月均收入:即「上一年月均工資」,指上一年度按國家統計部門規定列入工資總額統計範圍內發放的工資平均數,新人無上一年月平均工資的以入職第一個月工資做為繳費基數;上一年月均工資每年核定一次。

五險一金的計算公式:繳費金額=繳費基數×繳納比例五險」指的是社保,「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五險」包括五種保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五險一金的基數

1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中,各項費用是以職工上年的全年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新招用人員以第一個月工資或者勞動合同規定工資為繳費基數)按比例計算,並由單位和職工個人分別繳納的。

規定的比例大約是:

養老:單位20%,個人8%。

失業:單位2%,個人1%。

醫療:單位6-4%,個人2-4%。

工傷:單位1%,個人0%。

生育:單位1%,個人0%。

各地可能略有變動。

一金 一般是單位8%-12%,個人也一樣。

16樓:追日業務部

國家規定交28% 公司負責20% 公司交4800*元 個人負責8% 4800*元 你只需要交384元 4800-384=4416元你的工資 再減去4416-300元公積金=4116元。

誰能詳細說一下五險一金到底是什麼

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時常聽說五險一金,到底是哪五險?哪一金?我想問一下面試時說工資裡包含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

虛數到底是什麼?虛數的實際意義

虛數可以指以下含義 1 unreliable figure 虛假不實的數字。2 imaginary part 複數中a bi,b不等於零時b叫虛部,a叫實部。3 imaginary number 漢語中不表明具體數量的詞。如果有數平方是負數的話,那個數就是虛數了 所有的虛數都是複數。虛數 這個名詞是...

什麼是五險一金呢,什麼是五險一金?具體的繳納方式是怎樣的呢?

五險一金 是對現代社會用人單位職工勞動福利的一種簡稱,五險 即五個社會保險險種,是法定的 強制性的,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其中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用人單位承擔,個人不需要繳納。一金 指公積金,不是法定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