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為什麼要堅持這一中心工作

2023-02-26 21:15:06 字數 4437 閱讀 6081

1樓:昊懸天下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必須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一中心。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確定,是我黨在新時期實現的最根本的撥亂反正。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能否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關係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成敗、關係到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的大問題。如果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發生動搖,整個基本路線就會被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各項工作都要服從和服務於這個中心。

全國黨政軍民都要以經濟建設為大局,從這個大局出發,照顧大局,配合大局,在這個大局下行動。正如***所說:「離開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就有喪失物質基礎的危險。

其他一切任務都要服從這個中心,圍繞這個中心,決不能干擾它,衝擊它。」

2樓:威小人物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指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中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工作重點。是興國之要,是黨和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中共八大鑒於生產資料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指出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這一論斷,已含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但不久就為***所否定,直至提出"以階級鬥爭為綱"。

***在2023年主持**日常工作期間,強調: 全黨講大局,把國民經濟搞上去。2023年1月16日在**召集的幹部會議上指出:

要把經濟建設當作中心。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必須改革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對外開放,吸收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為搞活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社會生產力開闢廣闊的道路。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否則,就會失去正確的思想指導和政治保證,就會走到邪路上去。

只有勞動生產率的極大提高,社會主義大生產的極大發展,才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強大的力量源泉。同時,惟有如此,才能使國家和人民擺脫貧窮落後,逐步強盛和富裕起來,才能充分體現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小康社會時期,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需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我國的中心工作和基礎工作分別是什麼,為什麼

3樓:小小菲哦

我國現階段的中心工作是我國將仍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道路不動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不動搖,大力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諧社會建設。

經濟建設的中心是要把我國外向型經濟轉變為內向型經濟,要加快城市化建設程序,努力改變城鄉二元經濟結構,調整經濟結構,重點解決三農問題,工業哺育農業,城市幫帶農村等等。

通俗些講我國現階段的中心工作是經濟建設為中心,改革開放,調整經濟結構,特別是加快城市現代化程序和城鄉一體化程序建設,擴大人民收入和消費以此拉動內需。

政治題. 我國為什麼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

4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是由我國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決定。社會主義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要解決這個矛盾就必須大力發展生產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也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社會主義的本質就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就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

我國當前一切工作的中心是什麼??

5樓:幻櫻冰熙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推動生產力發展,推動社會經濟健康發展。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確定我國當前一切工作的中心是經濟建設。

7樓:妖精小邪醬

我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生產力低,所以我國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請你闡述堅持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的理由

為什麼我國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9樓:芥末留學

第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由社會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決定的。

第二,這是由社會主義本質決定的,因為社會主義的目標就是為了消滅剝削,防止兩極分化,這隻有堅持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才能做到。

第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也是社會主義社會全面進步的基礎,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動力是改革開放。

我國為什麼要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

10樓:流金煙火

實行對外開放,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根據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和黨的中心工作的要求制定的重大戰略,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基本國策。

實踐充分證明,實行對外開放,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利於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促進我國科技進步和創新,有利於提高我國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有利於為我國發展營造有利的國際環境,是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開放範圍、領域、層次不斷拓展,「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步伐加快,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入實施。

從沿海開放到內陸沿邊開放,從引進來為主到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從製造領域開放到服務領域開放,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寬領域的開放大格局。新一輪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實現了發展的主動,進一步拓展了發展空間,也給低迷的世界經濟注入新的動力,給經濟全球化前景增添了亮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要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原因如下:

1.歷史的經驗一再告訴我們,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行的,把自己孤立於世界之外是不行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閉關自守只能導致落後。

2.現在的世界是開放的世界,科學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只有參與國際經濟競爭與合作,充分利用國際經濟資源和科技成果,才能發展自己,趕上當代世界的科技和經濟發展潮流。實行對外開放,符合當今時代特徵和世界經濟技術發展規律。

3.擴大對外開放要吸收和借鑑一切先進的東西,以克服我國資金短缺、技術落後、管理知識不足等困難;可以互通有無、取長補短、趨利避害,促進我國經濟發展,實行對外開放是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

12樓:小肥肥啊

對外開放是由現代化大生產的發展規律所決定的。具體如下:

1、生產力的發展,特別是科學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具有國際性,現代科技既不是一國所創造,也不為一國所擁有,而是國際合作共同發展的結果。任何一個國家,封閉起來,都無法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2、現代化大生產意味著生產規模的擴大和生產的高度專業化,形成了全球性的經濟聯絡和世界市場。任何國家都不可能擁有所需要的所有資源,生產所需要的所有產品,消費自己所生產的全部產品。

3、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國際合作,則能揚長避短,在現代化的程序中取得最大效益。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經濟、技術比較落後的國家,通過對外開放,引進外國的資金、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儘快縮短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以使我們在現代化建設中減少代價,少走彎路,就顯得更加必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後,在研究和探索怎樣才能使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得快一些的過程中,***十分重視對外開放的問題,多次論述了對外開放的重要性。2023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把實行對外開放定為基本國策。把對外開放作為基本國策,最重要的依據,就是***關於「現在的世界是開放的世界」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兩個重要觀點。

當今的世界是開放的世界,這是對世界經濟發展歷史的深刻總結,是生產社會化和商品經濟、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在開放的世界中不實行開放政策,只能限制自己的發展,甚至會給國家和民族帶來災難。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這是對中國發展歷史的深刻總結。

實行對外開放也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需要。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以積極的態度學習和吸收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吸收和借鑑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

實行對外開放要處理好對外開放和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關係。我們要始終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立足點,這是我國革命和建設的基本經驗和重要原則。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是閉關自守、盲目排外。

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同對外開放是相輔相成的。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實行對外開放的基礎;對外開放是為了增強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積極實行對外開放,都是為了更好更快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14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對外開放是總結國內外歷史經驗的必然結果。

15樓:雨xiu悠悠

有我國對外開放了,我們的經濟才會。會更發達。更讓我國的經濟發展迅速起來。

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我國始終堅持哪一中心工作的結果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我國始終堅持: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的結果。

17樓:糯米粑粑超級甜

具有中國特色堅持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針。

為什麼要堅持中國的原則,為什麼要堅持一箇中國的原則

堅持一箇中國原則是和平統一的基礎和前提,兩者的關係是內在的 必然的。一箇中國原則,具有不可動搖的事實和法理基礎。在統一前,在處理 事務中,堅持一箇中國原則就是堅持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 大陸和臺灣同屬一箇中國 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其核心是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臺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最終必...

我國為什麼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

按勞分配的原因 第一,生產資料公有制是實行按勞分配的前提。分配製度是生產關係的重要方面,一個社會的分配製度直接取決於生產關係,取決於基本經濟制度,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是所有制結構的主體,因此決定了個人消費品的分配實行按勞分配。第二,生產力發展水平是實行按勞分配的物質基礎。產品採取什麼樣的分...

材料一中這一偉大的事件指的是什麼事件

這一偉大的事件 指的是文藝復興運動。恩格斯說 這是一次人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最偉大 進步的變革,是一個需要巨人而且產生了巨人 在思維能力 熱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方面的巨人的時代。材料一中圖一反映的是什麼歷史事件 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完成問題 本題7分 材料一 12 材料一中圖一指的是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