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辦理新農合大病保險,新農合大病如何申請

2023-02-27 13:30:06 字數 5343 閱讀 2103

1樓:林吳桂

新農合,沒有大病保險,只有大病救助,大病救助是,當你生大病時,醫藥費花了十來萬元,家庭無法承受時,可申請民政部門大病救助。

新農合大病如何申請 100

2樓:小王的學習筆記

新農合大病申請的步驟:

1、疑似重大疾病患者(或直系親屬及其監護人)須持社保卡(如持合作醫療證,還應帶身份證或戶口簿)到縣新農合重大疾病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確診後可入院**。如果縣內沒有重大疾病定點救治醫療機構,患者可直接在本縣(市、區)新農合經辦機構指定的縣外定點醫院就診。

2、對於符合救治條件的重大疾病患者,定點醫院將在就診申請單(或轉診申請單)上籤署意見,按照醫院規定及時收治入院。

3、患者(或直系親屬及其監護人)在確診後3至4日內,要攜帶定點醫院的就診申請單(或轉診申請單)、社保卡(如持合作醫療證,還應帶身份證或戶口簿)、代辦人身份證(或戶口簿)等相關材料,到參合地縣級新農合經辦機構辦理稽核手續,其中民政醫療救助物件應向參合地縣(市、區)民政部門提出申請。

4、患者取得參合地新農合管理中心及縣(市、區)民政部門審批同意後,定點醫療機構應與患者簽訂單病種定額、按床日付費**協議(艾滋病機會**染的除外),承諾按臨床路徑或診療常規診療。

注: 新農合大病醫保須滿足的條件:

1、省衛生廳相關負責人解釋說,新農合重大疾病患者應同時滿足4個條件,才可列入大病保障範圍。一是當年參加新農合併繳納參合費用;二是在定點醫療機構就診**;三是疾病診斷須符合大病保障病種範圍;四是按診療規範或臨床路徑就診所發生的住院醫藥費用。

2、患者如果不在定點醫院就診,或在定點醫院就診,但未按照本方案規定的臨床路徑或診療常規診療所產生醫療費用,不列入大病保障補償範圍,按參合地原規定的補償方案進行補償。重大疾病有其他專案予以減免相關費用的,應由其他專案資金先行減免後,剩餘醫藥費用再按照本方案規定執行。

3、納入新農合大病醫保,新農合**的實際補償比將達70%,個人自付定額標準的30%。屬於農村醫療救助物件,新農合**支付定額標準的70%,醫療救助**支付定額標準的20%,個人自付定額標準的10%。

4、2023年11月1日起執行,2023年11月1日前(不含11月1日)入院的重大疾病患者按照參合地2023年新農合統籌補償方案執行。

3樓:金果

大病醫保辦理流程:參保人員,可以去到就近的區縣醫保中心進行登記、填表;去登記的時候,就應該帶來所有可能需要的材料(提前給醫保中心**諮詢)。

因為每個地方的政策不一樣,所以所需要的材料也是不一樣的,不過,大致的話是需要《醫療保險卡》、《大病醫療保險繳費卡》、出院診斷證明、特種檢查審批表等等規定的一些材料。

保障範圍:大病保險的保障範圍要與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相銜接。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應按政策規定提供基本醫療保障。

在此基礎上,大病保險主要在參保(合)人患大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高額醫療費用,可以個人年度累計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超過當地統計部門公佈的上一年度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為判定標準,具體金額由地方**確定。

合規醫療費用,指實際發生的、合理的醫療費用(可規定不予支付的事項),具體由地方**確定。各地也可以從個人負擔較重的疾病病種起步開展大病保險。

4樓:今天拖更

參合農民當年度內(1月1日至12月31日)新農合住院補償後,住院合規費用累計剩餘3萬元以上的患者,方可申報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具體提供以下資料:

一、患者本人的身份證、合療卡和郵政存摺或郵政卡原件和影印件。

二、患者當年度內所有住院病歷首頁、診斷證明、結算發票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住院補助憑證影印件。

備註:1、患者委託代辦人辦理補償手續,代辦人需提供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

2、18週歲以下患者,可提供監護人的郵政存摺,並將患者與監護人的戶口影印在一起;

3、去逝的患者,需提供死亡證明或者戶口簿已登出,繼承人提供上述所需資料;

4、交通肇事的外傷患者需提供交警隊的證明。

新農合大病如何申請

5樓:網友

首先,新農合沒有大病醫保,你只能通過提高交納檔次,進而提高報銷比例解決大病的相關**費用。

就是居民醫療保險(就是新農合)有個大病二次報銷(由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承保)這個是不用花錢的~只要是合規醫療費超過一萬二至十萬的部分就可以報銷50%,十萬至二十萬的部分報銷60%,三十萬以上的部分報銷65%……這個是可以15年全年累計的~其次,今年調整了檔次,明年才可以享受這個檔次的。

如果說今年已經交納了費用,是不支援調整的。

根據規定,各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彙總各自所轄城鎮居民上一年度的住院醫療費用,對符合規定的個人自付部分(即每次住院的納入統籌額—報銷額—起付線)累計超過萬元的,通知參保居民到當地經辦機構領取居民大病醫療保險補償金。

參保居民本人至所屬社保經辦機構辦理居民大病醫療保險結算手續時,需攜帶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簽署本人姓名和銀行賬號);參保居民委託他人辦理居民大病醫療保險結算手續時,委託人需攜帶委託人身份證原件、影印件(委託人簽字)及享受待遇居民的身份證或戶口簿原件、影印件(附銀行賬號)。

當地社保經辦機構核實後,結算該居民大病醫療保險費用,列印結算單(一式三份,附銀行賬號)。參保居民或委託人核對金額、銀行賬號無誤後,簽字並至財務科室辦理大病醫療保險補償金領取手續。

6樓:二姐聊保險

大病保險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實際支付比例不低於50%,實際報銷比例可以高達95%,不過各地政策有所區別。結算由醫保部門通過資料系統自動稽核辦理。

新農合大病保險怎樣補償

7樓:鑽誠投資擔保****

新農合大病醫療保險補償規定(以山東省為例):

根據《山東省人民**辦公廳關於開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工作的意見(試行)》(魯政辦發65號)檔案的精神,將20類重大疾病納入大病保險保障範圍,具體包括: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終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艾滋病機會**染、耐多藥肺結核、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顎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

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按照自然年度執行,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入院或門診就醫的參合居民享受當年度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政策。

20類重大疾病的住院醫療費用或門診大病累計醫療費用,先由新農合按照規定予以補償,剩餘的合規醫療費用再由大病保險予以補償。

根據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啟動2023年度農村參保居民重大疾病醫療保險醫療費用報銷工作的通知》(魯人社辦發[ 2014) 23號)規定,對2

0 1 4年1月1日起發生的8 0 0 0元至2

0萬元之間的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合規醫療費用,仍按原規定報銷。經新農合報銷後,累計超出8000元的合規費用,大病保險補償比例為73%,每人每年最高補償限額20萬元;8000元以下的部分不再報銷。

新農合大病報銷的程式 5

8樓:北京雙喜保險網

除規定的22類大病外,年度累計費用很大的新農合參合農民符合政策的也可以享受大病報銷。按規定,除上述22類重大疾病外,參合農村居民當年度住院和大病門診醫療費用,經新農合報銷後,新農合報銷政策範圍內個人自負費用年度累計2萬元以上(含2萬元)部分和政策範圍外個人自負費用年度累計4萬元以上(含4萬元)部分,也在報銷範圍之內。

除患22類重大疾病外的參合農村居民,其住院和大病門診納入新農合報銷政策範圍內的個人自負費用年度累計超過2萬元以上部分,按60% 比例給予救助;新農合報銷政策範圍外費用年度累計超過4萬元以上部分,按20%比例給予救助。

而對新農合報銷政策範圍外費用規定其佔醫療總費用比例上限,一級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為10%、二級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為20%、市級及市外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為30%,高於上限的範圍外費用不予救助。

對納入大病救助範圍的22類重大疾病,衛生行政部門被要求按照衛生部確定的臨床路徑合理測算病種費用及付費定額,逐步實施住院按病種付費;對其他病種,各區(市)衛生行政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積極探索開展新農合支付方式改革,在實施農村大病醫療救助的同時,有效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切實減輕參合農村居民醫療費用負擔。而本市還要求衛生部門和社會慈善機構要建立長期合作機制,提高救助效率,降低救助成本,形成合力。要求財政、民政 、衛生等部門要建立健全農村大病醫療救助的民主監督機制,及時將農村大病醫療救助政策、辦理程式、救助標準、救助物件、救助金額等向社會公佈,設立並公開諮詢監督**,接受群眾、社會監督及審計、監察等部門監督。

9樓:網友

在新農合報銷的基礎上,對納入保險範圍的大病參保患者再次給予保障,個人支付超過8000元合規費用的補償比例不低於50%,個人最高年補償額達20萬元,減少患者個人負擔的費用。全市將於2023年1月1日啟動實施新農合大病保險工作。

一、20類可報銷的病種:

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終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

重性精神疾病艾滋病機會**染耐多藥肺結核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唇顎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

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

二、申請流程和辦理保險補償需提供的材料:

參合居民辦 理住院手續。

醫師診斷是否 屬於20種大病。

參合人員 提出申請。

1、參合居民身份證或戶口簿原件。 2、參合證(卡)原件。 3、醫藥費用明細清單。

4、出院小結及診斷證明。 5、新農合報銷憑證。 6、其他需提供的證明材料。

三、補償程式實行單次補償和累計補償。

根據實施方案,補償程式實行單次補償和累計補償,單次補償是符合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範圍的參合居民在全市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單次住院自付金額超過8000元的,出院結算實行新農合報銷與新農合大病保險補償一站式即時結報。

10樓:平安健康保險

新農合分普通門診報銷、大病住院報銷、大病救助報銷與慢性病門診報銷四種,你說的應該是大病住院報銷與大病救助報銷。

大病住院報銷比例分定點醫療機構級別,級別越高,報銷比例越低。一般分鄉級、縣級、市、省級及省外四個級別,一般鄉級起付線100—200元,報銷比例80—90%,縣級起付線300—700元,報銷比例70—80%,市級起付線500—2000元,報銷比例60—70%,省級及省外起付線800—3000元,報銷比例50—60%,封頂線15萬左右,醫療總費用有的地區規定超過6萬或8萬的,報銷比例相應提高。

大病救助報銷模式是根據一些診療路徑明確,手術模式統一,醫療費用高,發病率高,對家庭負擔大的病種列為大病救助報銷模式,大病救助報銷模式對醫院**有限價要求,不般不受起付線、報銷比例及封頂線限制,直接按醫療總費用的百分率報銷,如14歲以下兒童患先天性心臟病、白血病,直接醫療總費用的90%報銷,其中民政部門負擔其中的20%。

慢性病門診報銷是指夠慢性病申報條件,經過審批後,發放慢性病證,可在鄉、縣、市、省等醫療機構拿藥或做病種範圍之內的檢查進行門診報銷,所花新農合**為大病住院報銷**,年度有最高限額。

新農合醫保卡怎麼補辦,新農合醫保本丟失怎樣補辦

1 縣醫保局視窗辦理 先到所在村委會出具醫保卡遺失證明,然後攜帶證明和本人的身份證,到濱海縣醫保中心辦理補辦程式,待縣醫保局處理完畢之後就可以補辦到新的醫保卡了。2 社會事業服務中心 攜帶本人的身份證到海港鎮的社會化服務中心視窗辦理,社會服務中心是 的機構,負責本轄區內城鄉居民保險的代收和相關業務的...

新農合生孩子報銷多少2019,新農合生孩子報銷多少

1 剖腹產新農合報銷比例 報銷起付線為2000元 2000元 醫療費用 7000部分,按45 報銷 醫療費用 7000部分按65 報銷。2 順產新農合報銷比例 在鄉級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實行限價內定額補助300元 在縣級及以上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的,新農合定額補助450元。注意 具體請以各地實際出臺政策...

新農合異地可以報銷嗎?比例多少,新農合異地可以報銷嗎?比例多少?

新農合大病報銷比例 1 門診統籌鄉 村補助比例分別提高到65 75 2 一級醫療機構住院費用在400元以下者,不設起付線 3 二級醫療機構補助比例提高到75 80 4 醫療機構補助比例提高到55 60 5 省 醫療機構補助比例提高到55 6 兒童先心病等8種大病新農合補助病種定額的70 肺癌等12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