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瓷的一般鑑別方法?如何鑑別鈞瓷的好壞?

2023-02-28 18:35:05 字數 3344 閱讀 7606

1樓:胡斯鵝黃

這篇文章說得很詳細,自己看看:

如何鑑別鈞瓷的好壞?

2樓:秋天的眼淚胡

鈞瓷是我國宋代五大名窯瓷器之一,對於鈞瓷的鑑定是一個多層次,多側面,有畫面,有聲音的審美過程,從不同角度,不同光線觀賞,還會呈現千變萬化的鈞瓷之美。所以至少從以下四個方面整體把握才能領略出其中的奧妙。

1、首先要看窯變畫景觀景緻是否鮮明。好的鈞瓷能夠表現一種完美的主體精神,體現華夏民族文化的底蘊,反映天人合一的哲學思維。如「寒鴉歸林」、「女媧造人」、「盤古開天」、「太極**」、「峽谷飛瀑」、「秋風落葉」、「夕陽殘照」、「波濤萬里山河圖」、「桃園三結義」等等。

它們以生動的形象、意象、物象,在自然窯變狀態下得以物化,思維奇異。奇妙的是這些鈞瓷景緻因人,因時,因境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2、其次要看紋路是否奇特。紋路分迸片、行紋兩部份。迸片即開片,形成乍若破碎但指感光滑的鈞瓷特殊審美風格。

行紋名貴的有珍珠點、魚子粒、魚子紋、蛛網紋、冰片紋、蚯蚓走泥紋、袈裟片、菟絲縷、蟹爪痕、火狐衣等。這些紋路為鈞瓷的審美增添了極多的情趣,在宋代曾以是否具有蚯蚓走泥紋作為鈞瓷珍品鑑定的必備條件。

3、第三要看鈞瓷釉色是否雅緻,鈞瓷釉色以紅為主,名貴的有硃砂紅、雞血紅、桃花紅、胭脂紅、火焰紅、玫瑰紅、楓葉紅、寶石紅、瑪瑙紅、朝霞紅、夕陽紅等等,歷史上名貴的還有天青、雨過天晴、玫瑰紫等。判別鈞瓷要視其色彩過渡是否自然,嚴格的講紅中透紫、紫中蘊藍、藍中泛青、青中寓白、白中隱紅、五彩滲化、蘊玉生輝。以上均為鈞瓷成功的標誌。

其中最為難得的是名貴釉色的高度純化,釉色與紋路的統一又會上升為特定的精品和珍品的標誌,如梨花帶雨、孔雀綵衣、夜幕星辰、春風化雨、柳面桃花、鍾乳奇石等 ,在雍正年間曾有著名的釉色,如蟹殼青、鱔魚黃、吉翠、黃斑點、蛇皮綠、龍肝馬肺等。

4、最後是選其工藝是否精細。鈞瓷是北方陶瓷文化的代表,經其粗狂、豪放、古樸、端莊、雄渾為其顯著特點。其製作工藝的重點是「窯變」,講究「火的藝術」 故它不以工巧取勝,用一般陶瓷工藝的標準來衡量它,往往會因此與優秀鈞瓷失之交臂。

3樓:亂線

中國真正的鈞瓷產地在河南省禹州市的神後鎮,真鈞瓷,胎純純精,堅實細膩,叩之猶如擊馨,聲音清脆悅耳,其釉色渾厚透亮,乳光晶瑩,五光十色,相映生輝,這全賴於禹州大劉山和風翅山五色瓷上這一獨有的 「地利」條件。鈞瓷與官鈞---官瓷」是有侷限性的,它指的是從宋朝徽宗皇帝開始到清朝慈禧太后這段時期內,專為皇宮內廷燒製觀賞用瓷和生活用瓷的「官鈞御窯」而言,少數「官鈞御窯」也有當時派兵把守欽定民窯燒製出來的。在官鈞窯燒製出來的觀賞用瓷,自宋徽宗起就有嚴格的欽定,其鈞瓷底部的大寫數碼是官窯區別於民窯的特殊標記,而一部分由民窯燒製出的官鈞瓷則需在底部上燒製出欽定的內容和燒製人姓名。

所以,清朝以後都是鈞瓷,再無"官鈞"產品,鈞瓷底部上的數碼也就不復存在了。 1. 古鈞與古官鈞的區別---2023年辛亥革命前的鈞瓷產品,統稱為古鈞瓷,在古鈞瓷中足底有數碼或有欽定鑄文者又稱為「古官鈞」,而在古鈞與古官鈞中又分為兩大類:

1). 古鈞鑒賞珍品: 經科學鑑定古老又具有極高藝術鑑賞價值者,古珍兼而有之。

2). 古鈞考古藏品: 此為愈古愈好,不必苛求其珍。

2. 鈞瓷的劃分---鈞瓷的品種有數百種,其高大者過人,其袖珍者手藏,然而鈞瓷的品類只有三種: 珍品,精品,當器。

而珍品又有上珍,中珍,下珍之分:上珍之品,通常為仙家之物,偶有得者,也多為殘瓷。中珍之品,在過去通常為皇室御用貢品,據文獻記載,每年也多不過36件,因此,現在所謂的鈞瓷珍品,不過是中珍,下珍之品也。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古的鈞瓷,拿100倍放大鏡**釉面,有土沁和水銀沁,多看真實,那怕是瓷片!官鈞有瑪瑙細微小晶體!真正的藏家是不信,釉面鑑定的,還是要眼力!

5樓:哭泣的奧米

鈞瓷的色彩,圖案完全是通過窯變形成的,換句話說,色彩,圖案完全天成,每一件都是唯一的。所以,好的鈞瓷色要紅如血且帶藍,最好有寓意好的圖案,官窯出產。

鈞瓷怎麼辨別真偽?

怎樣鑑定一件鈞瓷的好壞呢?

怎樣鑑別宋代鈞瓷真假?

6樓:藤俏

由於鈞窯是自然的窯變過程,素有「鈞瓷無雙,窯變無對」的說法,因此辨認起來要比其他瓷器複雜。但一般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一是看造型,宋代鈞瓷造型古樸典雅,具有濃厚的書卷氣息;

二是看釉色,宋代的真品的釉色圓潤,清脆動聽,釉變色五彩繽紛、璀璨奪目,一般有蚯蚓走泥紋,而仿品的釉色流動呆板,一般沒有蚯蚓走泥紋,即使有,也很不自然;

三是看工藝,真品的工藝非常細膩規整,胎質堅實,仿品的工藝粗糙,胎質疏鬆;四是看銘文鑑別宋代鈞瓷真假,真品的銘文一般是在底刻有「一」到「十」的數字,用來表示器物尺寸大小,這些數字是在燒製以前刻上的,仿品一般沒有,有也是不規整的,與真品的相差很大。

怎樣鑑別七八十年代老鈞瓷

7樓:ake鈔票

古鈞窯的鑑定分四個方面內容:一是辯真偽,二是斷時代,三是定窯口,四是估價值。

古鈞窯鑑別注意以下幾點:

1、看胎質,鈞窯由於是用還原焰燒成的,因此,無釉的胎質表面(主要是器物足部)一般呈醬黃色。

2、看造型,鈞瓷的造型明代以前多為生活用品,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

3、看工藝,古鈞瓷製作為手工成型,諸窯是手拉坯和印坯。

4、看釉色,從時代特徵看,鈞瓷的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釉色,如唐代是黑釉藍斑,宋代的紫紅花釉,宋元兩代的天青、天藍、月白釉等。

5、看底足,宋代官鈞窯底足一般抹有芝麻醬色釉或較稀薄的青白釉。

8樓:信****

這個最好是找專家鑑定。

鈞瓷怎麼辨別真偽?

9樓:山水美玉

目前在南方有人用景德鎮瓷仿燒鈞瓷,但還是能比較出來的,假的一方面釉色漂浮、呆板,沒有靈性,因為南方瓷達不到鈞瓷所要的溫度,鈞瓷為高溫1280度下窯變出的釉色,南方瓷最高只有900°。另一方面,假的鈞瓷胎質是奶白色或紅黃色,真正的鈞瓷胎質為香灰色。再一方面,重量上也略有差別,同樣的一個器型,大小一樣,鈞瓷厚重,假的較輕,不過現在很多仿的重量上也差不多,偽造者加重了胎體。

具體的你想要一眼就認出來,還是要多看多學習。珍鈞坊**店 中國鈞瓷網 希望能幫到你。

怎麼鑑定鈞窯瓷器的新舊,鈞瓷做舊鑑別方法

10樓:汝瓷筆洗

各種瓷器的做舊主要是釉面的做舊,釉面的 做舊主要是消除賊光加上包漿,消除賊光方法用麂皮、氫氟酸、尿水浸泡、埋土裡等,具體不介紹了;加上包漿主要使用麂皮反覆摩擦,即消除賊光,又產生包漿;埋在土裡的瓷器認為產生「土沁」,也給人一種古老的感覺,種種方法不一而足,但是主要的鑑別點細看瓷器釉面有傷痕,釉色釉質很呆板,這就可以看出來。謝謝。

崑崙玉的鑑別方法

崑崙玉又稱青海玉,產於青海的格爾木。是和田玉的一種。中國寶玉石協會這麼定義和版田玉 主權要成份 95 是透閃石和陽起石的玉可稱為和田玉。崑崙玉的特點是透。特別的做小了,有點塑料的感覺。有點青白。不知道您說崑崙玉是那種,現在叫法混亂一般崑崙玉兩種情況,一是那種可以被叫做和田玉的 而是市場上低廉的崑崙玉...

廢舊塑料如何分類?鑑別方法

ldpe 中文名 低密度高壓聚乙烯 感官鑑別 手感柔軟 白色透明,但透明度一般,常有膠帶 及印刷字。注 膠帶和印刷字是不可避免的,但一定要控制其含量,因這些會影響在市場上的 燃燒鑑別 燃燒火焰上黃下藍 燃燒時無煙,有石蠟的氣味,熔融滴落,易拉絲。eva 中文名 聚乙 乙酸乙脂 感官鑑別 表面柔軟 伸...

地溝油的鑑別方法,地溝油的鑑別方法具體有哪些

鑑別方法。鑑別 地溝油 一旦流入市場,消費者要學會感官鑑別。根據經驗,食用植物油一般通過看 聞 嘗 聽 問五個方面即可鑑別。看。看透明度,純淨的植物油呈透明狀,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混入了鹼脂 蠟質 雜質等物,透明度會下降 看色澤,純淨的油為無色,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油料中的色素溶於油中,油才會帶色 看沉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