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產權明晰,什麼是產權清晰?

2023-03-01 08:10:05 字數 2889 閱讀 8312

1樓:匿名使用者

國企改革之前為什麼說產權不明晰?主要是把國有等同於國營,認為國家所有必須由國家經營,因此國有企業本身連經營權都沒有,這樣的國有產權事實上既不是全體國民所有,也不是該企業的員工所有,所有權主體是缺位的或虛置的,產權關係當然是不明晰的。

只要產權主體的地位是確定的,並沒有虛置,產權就是清晰的,並不一定要量化到個人才算產權清晰。

我國現在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仍然是國民經濟的主體,這一地位並沒有因國企改革而變動。

什麼是產權清晰?

2樓:生活小能手呀

產權清晰是指要以法律形式明確企業的出資者與企業的基本財產關係責任要清晰,即企業在產權關係方面的資產所有權及相關權利的歸屬明確、清晰。它是現代企業制度在產權關係方面所表現出來的特徵。

表現:現代企業制度中產權明晰的表現是,如果企業的資產是由國家單獨出資形成的,其企業的所有權,即對資產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屬於國家;如果企業的資產是由包括國家在內的多個出資者投資形成的,其企業的資產所有權屬於包括國家在內的多個出資者按投資數額分別所有。

而企業則擁有包括國家在內的出資者投資形成的全部法人財產權,即由企業資產所有者委託或授權給企業法人對企業全部資產行使佔有、使用、處分和收益的權利。企業產權關係明晰後,任何人都不得非法侵犯所有權和法人財產權。

多主體產權的清晰度分析

多主體產權就是共同產權,也就是同一財產產權有不止一個產權主體。顯然,與單一主體產權的清晰度取決於主體的清晰度不同的是,在共同產權下,產權的清晰度主要取決於主體間產權界限的清晰度,同時也受到主體清晰度的影響。

此外,多主體產權還有一種形式,即自然人主體與虛擬主體相混合的產權。然而,不管何種形式的產權,只要依據產權清晰的判斷標準,分析產權中的產權主體清晰狀況與產權內部的權屬關係清晰狀況,就可以比較準確地判斷出一項產權是否清晰以及清晰的程度如何。

3樓:付小狀

產權清晰在二手房交易的時候會經常寫到,其實這不是一個法律概念,按照我在房產實務的經驗。產權清晰一般是指:房屋的產權不存在其他糾紛(比如不存在其他共有人)以及存在交易限制(比如不存在查封、抵押等其他限制交易的情形)。

「產權明晰化」是什麼意思?

4樓:喵喵口三三

「產權明晰化」的意思是:

產權的排他性。

產權的可分割性或可分離性。

產權的可轉讓性。

產權的有效保護。

一、什麼是產權?

產權是人們根據一定的目的對財產加以利用或處置以從中獲取經濟利益的權利。產權的直接形式是人對物的關係,實質上是產權主體圍繞各種財產客體而形成的人們之間的經濟利益關係。這種利益關係得到法律認可之後,就形成了法律上的產權關係,即在法律上對土地、房屋、裝置、存款、現金、**、債券、專利、商標、名譽等的所有、佔有、支配和使用關係。

法律上的產權關係是對經濟關係的反映、認可和保護。

二、「產權明晰化」的具體含義。

完善的產權制度是劃分、界定、實施、保護和調節產權,確認和處理產權主體責、權、利關係的規則基礎,其根本要求就是在產權關係上做到「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

1.在財產權利的劃分上要「歸屬清晰」。「歸屬清晰」不是單指狹義的所有權歸屬清晰,而是指廣義所有權中的所有權、佔有權、使用權、支配權歸誰擁有,必須界定清晰。

如果客觀經濟情況需要進一步細分產權,那麼新的派生出來的產權類別也必須界定清楚,以避免關係混亂。所有權清晰是指產權主體把客體當作自己的專有物,排斥他人隨意剝奪的權能和作用。

2.在財產權利運用過程中要「權責明確」。明確的產權關係,必須是主體責任、權力和利益的統一。

不僅要明確規定產權主體對財產能做什麼,還應當包括他們不能做什麼;同時,還要規定他們必須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3.在維護產權關係上要「保護嚴格」。產權關係要真正發揮作用,需要通過法律使其制度化,成為具有強制力的約束規則,這樣才可以降低產權關係確立和糾紛解決中的交易成本,提高產權制度的效率和公平性。

4.在財產權利的配置上要「流轉順暢」。產權主體有動力並有權力按照自己的意願來配置其權利,包括使用的方向、數量、權力的讓渡等等。

這種權利的自由配置是產權激勵作用的要求和體現,是市場機制產生效率的條件。

房屋產權清晰指的是什麼?

5樓:水月風情

房屋產權是指抄房產的所有者按照國家法律規定所享有的權利,也就是房屋各 項權益的總和,即房屋所有者對該房屋財產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房屋產權有房屋所有權和土地使用權兩部分組成,房屋所有權的期限為永久,而土地使用權根據有關法規為40、50年或70年不等,到期後可重新繳納土地出讓金獲得土地使用權。房屋產權可以通過購買、建設、受贈、抵押、繼承取得。

房屋產權清晰指的是產權有沒有被抵押、被法院查封,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共有人等。

6樓:新疆房市網

產權有沒有被抵押、被法院查封,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共有人等。

什麼是產權不明晰?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名義上的產權人和行使產權職能之間不完全一致的狀態。

8樓:穿著校服打鞦韆

產權不明晰是指名義上的產權人和行使產權職能之間不完全一致的狀態。

產權是經濟所有制關係的法律表現形式。它包括財產的所有權、佔有權、支配權、使用權、收益權和處置權。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產權的屬性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產權具有經濟實體性、產權具有可分離性、產權流動具有獨立性。產權的功能包括:

激勵功能、約束功能、資源配置功能、協調功能。以法權形式體現所有制關係的科學合理的產權制度,是用來鞏固和規範商品經濟中財產關係,約束人的經濟行為,維護商品經濟秩序,保證商品經濟順利執行的法權工具。

產權明晰化的含義是什麼

什麼是智慧財產權,什麼是智慧財產權?包含哪些內容?

智慧財產權,也稱其為 知識所屬權 指 權利人對其智力勞動所創作的成果享有的財產權利 一般只在有限時間內有效。各種智力創造比如發明 外觀設計 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中使用的標誌 名稱 影象,都可被認為是某一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智慧財產權。據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的mark lemley教授,廣泛使用該術語...

小產權房和大產權房的區別,什麼是小產權 小產權房和大產權房有哪些區別

小產權房的房產證由鄉鎮 頒發,職工並沒有實際的產權 大產權房的房產證由國家頒發,被國家認可和接受。職工想要轉讓小產權房的話,必須在購買五年之後才能夠進行 職工可以自由 或轉讓大產權房,沒有時間上的限制。小產權房的建設用地一般是歸鄉 集體所有,並且這類房產只能由這個鄉的村民購買居住 大產權房的用地是由...

什麼是共有產權房共有產權房問題,什麼是共有產權住房,申請條件是什麼?

共有產權房主要是 和個人共有。具體來說,是地方 讓渡部分土地出讓收益,然後用低於市場價的方式來銷售給符合條件的保障物件家庭所建的房屋。保障物件與地方 簽訂合同,約定雙方的產權份額以及保障房將來上市交易的條件和所得價款的分配份額。房屋產權可由 和市民平分,市民可向 贖回 產權。什麼是共有產權房 共有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