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倒閉怎麼補償員工

2023-03-03 18:35:06 字數 1759 閱讀 3472

1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企業破產,勞動者可以得到以下補償:1、公司欠勞動者的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

工資一般應當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資金、津貼和補貼,但非勞動報酬性的收入及勞動保護等方面的費用不屬於工資範圍。如果是公司的高管,工資按照企業的職工平均工資計算。醫療與傷殘補助是職工在職期間根據醫療保障制度應當享受的社保待遇或在工作期間因工傷事故所應獲得補助。

撫卹費用即職工因工**後其家屬應享受的撫卹金。2、公司欠勞動者的應當劃入員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醫療保險費用。如果公司資產負債率高,還可以得到其他就當劃入社會統籌賬戶的部分,但從從事破產實務來看,劃入社會統籌賬戶的費用一般得不到(因為社會統籌保險在破產法的清償順序是第二位的)。

3、法律及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支付給勞動者的補償金。因勞動合同終止應當支付的補償金;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應當支付的補償金。上述補償金應當以法律及行政法規中規定的為限,地方性法規和規章規定的支付給勞動者的補償金不享有優先受償的權利。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衍生問題:商業銀行倒閉了存的錢怎麼辦?

在破產案件中,法院通過公告形式,將重大的程式性事件公之於眾。按照現行規定,人民法院在破產案件中需要公告的事項有:受理破產案件;開始重整程式;終止重整程式;開始和解程式;終止和解程式;破產宣告;終結破產程式。

同時按照央行的計劃,一旦有銀行破產,儲戶的存款將由存款保險機構賠償,但賠償有一定限額。根據目前透露的訊息,儲戶在單個銀行的存款,最大賠付額度可能是50萬元,超過這一限額的存款部分,將得不到賠償。按照央行計劃的50萬元限額,存款保險實行限額償付,最高償付限額為人民幣50萬元。

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銀行所有存款賬戶的本金和利息加起來在50萬元以內的,全額賠付;超過50萬元的部分,從該存款銀行清算財產中受償。央行測算,50萬元的償付上限可以覆蓋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2樓:王帥

法律分析:公司倒閉了應該賠償員工經濟補償,經濟補償按員工在公司工作的年限,每滿1年支付1個月工資的標準支付,6個月以上不滿1年的,按1年計算;不滿6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工資標準為員工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一百八十六條規定:公司財產在分別支付清算費用、職工的工資、社會保險費用和法定補償金,繳納所欠稅款,清償公司債務後的剩餘財產,有限責任公司按照股東的出資比例分配,股份****按照股東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

3樓:法律快車

公司倒閉後,應按下列標準賠償員工的損失: 1、根據勞動者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向其支付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2、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支付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3、不滿六個月的,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 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公司倒閉,勞務派遣員工能得到經濟補償嗎

有賠償的,公司倒閉屬於經濟賠償範圍,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四 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第四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

公司倒閉員工怎麼賠償

公司宣佈破產的,應該破產財產內優先向員工支付經濟補償金。經濟補償金以員工本人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為基數,按員工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首先,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第 四 項的規定,用人單位依法宣佈破產的,應當向員工支付經濟補償 其次,根據 中華人民...

上海單位辭退員工的補償問題,上海單位辭退員工的補償問題

首先需要確定辭退理由,辭退理由決定了是否需要支付給你經濟補償金或者賠償金。如果用人單位無故辭退則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要求支付賠償金。賠償金的計算標準是每工作一年支付兩個月的工資,不滿半年的部分為一個月工資。如用人單位依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 過失性 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