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的結合點,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2023-03-03 19:05:08 字數 1989 閱讀 9505

1樓:功擾龍露

改革、發展、穩定三者存在著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絡。發展是解決經濟社會一切問題的關鍵,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和保證,三者是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處理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其結合點就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說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踐證明,不改革,就不能發展,就是死路一條,相反,**有改革,**就有發展,**就有穩定和新氣象。

通過20多年的全面改革,我們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但這個體制還不完善,發展還面臨著許多體制性障礙,必須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在行政管理體制、國有企業、財稅體制、金融體制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改革的新突破,為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體制保證。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當代中國,沒有改革,就不可能實現科學發展,不可能建成和諧社會,也就不可能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我們黨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歷史經驗,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要求。同時,我們還必須清醒地看到,要真正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全體人民共享,還必須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只有這樣的科學發展,才能兼顧到區域性利益與整體利益,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兼顧到不同階層的利益,照顧到各方面的關切。

穩定壓倒一切。保持社會穩定,是順利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必要前提,也是確保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基本條件。沒有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

與別的任何國家不同的是,中國是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大國。在這樣的發展中國家搞改革搞建設,沒有穩定斷不可行。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穩定是實現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前提。

隨著市場取向的改革不斷深入,我國的社會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不同利益群體之間的矛盾,日益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當前,只有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協調不同階層的利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才能真正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

2樓:長春整理師紫伊

堅持改革、發展、穩定的有機結合與辯證統一。

1.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的根本保障所在。

2.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發展是解決一切經濟社會問題的關鍵,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

(1)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

(2)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結合點。

(3)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

辯證關係。三者相輔相成,互為因果。

如果一定要分順序,還是穩定第一。

雖然有「發展是第一要務,穩定是第一責任」的說法,但還是認為「穩定」應該放在優先的位置上。正如施工生產,效益、成本、利潤都是要追求的,但最重要的,卻是不顯山不露水的「安全」。

唯有穩定才可能改革,唯有改革才可能發展,在改革發展中形成更高層次的穩定。

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發展和穩定三者之間相互依存,互為條件。

第一,發展是目的,是硬道理。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要靠自己的發展。

第二,改革是動力。改革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它的決定性作用不僅在於解決當前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一些重大問題,推進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還要為我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和國家的長治久安打下堅實的基礎。

第三,穩定是前提。無論改革還是發展都需要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作保證。穩定是發展和改革和發展的前提,發展和改革和發展必須要有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

沒有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一切無從談起。

實踐表明,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係處理得當,就能總攬全域性,保證經濟社會的順利發展;處理不當,就會吃苦頭,付出代價。

4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是手段,發展是目的,穩定是條件。

5樓:——神馬是浮雲

發展是導航器改革是動力穩定是機翼。

漢字改革及發展,漢字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漢字改革?漢字不是沒改革,而是早改革了。原來的繁體字,雖然有些字很繁瑣難寫,但那畢竟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不能亂簡化的。個人認為需要恢復繁體字,哪怕不回覆,也要在學校開設繁體字課程。漢字的字型經歷了哪幾個演變發展階段?各有什麼主要特點 一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商 金文 ...

結合生活體會談談對改革創新的看法

改革開放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 中國於1978年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距今已走過了近30年的風風雨雨。改革開放激發了各行各業的活力,使中國的生產力不斷得到發展。一個個新興城市拔地而起,一項項重大科技成果得到創造和開發,一個個大型工程得到竣工,一個個超大型企業正在迅速成長。中國長得高了,長得壯了,不再...

怎樣理解社會主義基本矛盾與改革的關係

1 社會主義的來 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自 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bai落後的du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2 社zhi會的主要矛盾是同dao社會制度的性質相聯絡的。在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的社會中,生產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剝削階級的需要,被剝削階級只有通過階級鬥爭迫使統治階級作出讓步,才能滿足基本的生存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