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經濟是我國公有制經濟的主體?

2023-03-04 14:20:04 字數 2749 閱讀 2243

1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1、公有制經濟是指生產資料歸勞動者共同佔有的經濟形式。人類歷史上有過兩種公有制經濟:一是原始公社制經濟。

當時,生產力低下,個人無力單獨向自然界作鬥爭,必須共同勞動,獲取生活資料,共同享有,以求生存和發展。二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在這種經濟條件下,主要存在生產資料全民所有制和部分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經濟。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多種經濟共同發展的格局中,公有制經濟佔據主體地位,其中全民所有制經濟發揮主導作用。

2、國有經濟是指生產資料歸國家所有的一種經濟型別,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成分。國有經濟是又稱全民所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它包括**和地方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產投資舉辦的企業,也包括實行企業化經營,國家不再核撥經費或核撥部分經費的事業單位和從事經營性活動的社會團體,以及上述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使用國有資金投資舉辦的企業。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公有制經濟主要有以下的實現形式,一是農村集體經濟,二是國有經濟,三是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國有成分及集體成分。

就目前我國改革發展的現狀看,我國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實現形式國有經濟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因為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起主導作用。

國有經濟國民經濟公有制經濟之間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3樓:link專注休閒娛樂

國有經濟與公有制經濟的區別:

公有制經濟包含國有經濟,國有經濟是公有制經濟的組成部分之一。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 、集體經濟 、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國民經濟是最大的,等價於社會經濟、經濟體,意思就是人民的經濟體。比如中國國民經濟、美國國民經濟、日本國民經濟、德國國民經濟。

公有制經濟涉及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話題,生產過程中,生產資料歸公有還是私有。這是一種經濟生活,準確說是生產活動的制度。

國有經濟等價於國家機器的經濟、**的經濟,就是經濟體裡**佔有的經濟資源,比如稅收、國企等。國有經濟只是國民經濟的一個部門,一個職能而已。

公有制是一種相對於私有制的經濟制度,在這種制度下生產資料私有制消失,生產資料不進行排他性佔有,中國社會的公有制的表現形式一般被認為可區分為「國家所有」及「集體所有」兩種,烏托邦、空想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學說均建立在公有制的基礎之上。

主體地位:一 就全國而言,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

二國有經濟控制國民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體現在控制國民經濟發展方向,控制經濟執行的整體態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的能力上。在關係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必須佔支配地位。

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公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___(判斷對錯)

4樓:己爍種白梅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在各種所有制經濟中,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經濟的主體,國有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命脈,是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擔負著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產品的生產和流通的重要任務.

故答案為:錯誤.

我國的公有制經濟包括哪些經濟形式,它們各自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5樓:匿名使用者

公有制經濟,是指國有經濟、集體經濟以及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版分和集體成分。權。

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國有經濟:社會全體勞動者共同佔有生產資料的公有制形式。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它掌握著國家經濟命脈,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

集體經濟:部分勞動者共同佔有生產資料的公有制形式。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集體經濟可以體現共同富裕原則;可以廣泛吸收社會資金,緩解就業壓力,增加公共積累和國家稅收,對發揮公有制的主體作用具有重大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多種所有制經濟包括(個體經濟、私營經濟、混合所有制經濟「包括外資經濟」)經濟形式。

公有制經濟應該不是的。

我國的經濟制度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並存。多種所有制經濟是指後半句。供參考。

公有制經濟包括哪些內容 什麼是公有制經濟

7樓:檸檬一家人

公有制經濟是指生產資料歸勞動者共同佔有的經濟形式。在我國社會主義的現階段,公有制經濟不僅包括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還包括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1、國有經濟:即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是指由社會全體成員共同佔有生產資料的公有制經濟形式,是同基礎產業、基礎設施和其他高度社會化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相適應的一種社會主義公有制。

2、集體經濟:由部分勞動群眾共同佔有生產資料的一種社會主義公有制形式,是與農業和手工業、工業、建築業、運輸業、商業、服務業等部門中社會化程度較低的生產和經營活動相適應的一種社會主義公有制。

3、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指在生產社會化和專業分工進一步發展的條件下,各種不同所有制經濟按照一定的原則,主要以入股的方式將生產要素組織起來,進行統一經營、按股分紅並負有限責任的所有制經濟形式。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是A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B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

a本小題考查的是 非公有制經濟。沒有難度,只是對基礎知識的內再現。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國民經 容濟中的地位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a符合題意,集體經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b不符合題意,國有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c不符合題意,擴大就業 增加國家收入的主要途徑發展經濟。十八屆...

茗茶是哪一種綠茶精品茗茶是哪一種綠茶?

精品茗茶 是指 值得仔細品嚐的精品茶葉 不是指哪一種茶葉。茗茶,取意有 品茗 香茗 等意思。品 中華詞典 仔細地辨別 嘗試滋味。香茗 中華詞典 香茶。茗茶意為 可令人仔細品味的 能夠讓人進入某種意境的優良的茶葉製品,並不是粗茶之意。現在很多茶商為了賣茶葉,都會在包裝盒上註上所謂的 精品茗茶 簡介 茗...

這個是哪一種植物

這個好像是南方的毛芋。我們家有這個植物。海芋 植物名稱 海芋 拉丁學名 alocasia macrorrhiza l.schott 天南星科海芋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染色體數2n 2x 26。莖粗壯,高可達3m,葉聚生莖頂,葉片卵狀戟形,肉穗花序稍短於佛焰苞,雌花在下部,雄花在上部。產中國華南 西南及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