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電池吸氧狀況判定(100分,求細緻答案)

2023-03-04 20:20:05 字數 1277 閱讀 9251

1樓:網友

如果負極不能與電解質溶液發生反應,在酸性的條件下發生析氫腐蝕,在中性或鹼性條件發生吸氧腐蝕。

與電極zn,mg,電解質znso4對比。 負極可以與電解質溶液反應就不會發生析氫腐蝕吸氧腐蝕。

負極:mg --2e===mg2+

正極:zn2+ +2e===zn

總反應式: mg + znso4===mgso4 + zn

2樓:琴日香

原電池是將化學能轉變成電能的裝置。所以,根據定義,普通的乾電池、燃料電池都可以稱為原電池。 組成原電池的基本條件:

1、將兩種活潑性不同的金屬(或導電單質)(pt和石墨為惰性電極,即本身不會得失電子)(一種是相對較活潑金屬一種是相對較不活潑金屬)2、用導線連線後插入電解質溶液中,形成閉合迴路。3、要發生自發的氧化還原反應。 原電池工作原理 原電 原電池。

池是將一個能自發進行的氧化還原反應的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分別在原電池的負極和正極上發生,從而在外電路中產生電流。 原電池的電極的判斷: 負極:

電子流出的一極;化合價升高的一極;發生氧化反應的一極;活潑性相對較強金屬的一極。 正極:電子流入的一極;化合價降低的一極;發生還原反應的一極;相對不活潑的金屬或其它導體的一極。

在原電池中,外電路為電子導電,電解質溶液中為離子導電。 原電池的判定: (1)先分析有無外接電路,有外接電源的為電解池,無外接電源的可能為原電池;然後依據原電池的形成條件分析判斷,主要是「四看」:

看電極——兩極為金屬或導電單質且存在活潑性差異(燃料電池的電極一般為惰性電極);看溶液——兩極插入電解質中;看回路——形成閉合迴路或兩極直接接觸;看本質——有無氧化還原反應。 (2)多池相連,但無外接電源時,兩極活潑性差異最大的一池為原電池,其他各池可看做電解池。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原電池中如果金屬材料作電極,可認為是有進入溶液的趨勢。由於兩極進入溶液的趨勢強弱不同,就產生了電化學所說的電勢差。電子就有由活潑一極流入不活潑一極的要求。

鐵與石墨作電極時,鐵有發生fe-2e-=fe2+而進入溶液的趨勢,由於nacl溶液為中性,h+濃度很小,(如果為鹼性,h+濃度更小)這時能得電子的只有溶解氧。即發生o2+2h2o+4e-=4oh-。但如果是酸性較強,則得電子的應是h+,即發生2h++2e-=h2。

zn與mg作電極,電解質為znso4時,金屬mg-2e-=mg2+的趨勢比zn-2e-=zn2+強,電子由mg極流入zn極,溶液是中性的,由於存在zn2+,當然也存在溶解氧,但zn2+優先得電子,所以zn極上發生zn2++2e-=zn的反應。因此沒發生吸氧腐蝕。

希望能幫助你理解這個問題。

原電池正極反應物怎麼判斷,原電池中,參加電極反應的各種物質以及生成物怎麼來判斷

1 利用氧化還原反應原理判斷分別在正負極上參與放電的物質,即含有化合價升高的元素的物質因失去電子而為負極反應物 含有化合價降低的元素的物質因得到電子而為正極反應物.據上述反應可知zn由於由0價變為 2價為負極反應物,mno2中錳元素由於由 4價變為 3價為正極反應物.2 根據物質放電後生成物的組成和...

關於原電池的書寫,原電池的化學方程式的書寫規律?

第一個,根據金 bai屬活動性順序表,dumg al,因此zhimg做負極失去電子daomg 回 mg2 2e 正極2h 2e h2 氣體 號 第答二個,鋁與氫氧化鈉反應,鎂不反應,故鋁做負極失去電子2al 8oh 2alo2 6e 4h2o 或者al 4oh al oh 4 3e 正極為6h2o ...

原電池中鹽橋的作用和工作原理,原電池中鹽橋的作用和工作原理是什麼?

原電池中鹽橋的作用和工作原理是 鹽橋起到了使整個裝置構成通路的作用。外鹽橋溶液的作用 1 防止參比電極的內鹽橋溶液從液接部位滲漏到試液中干擾測定2 防止試液中的有害離子擴散到參比電極的內鹽橋溶液中影響其電極電位。固態u型鹽橋的製備方法 3g瓊膠 100ml飽和氯化鉀溶液,在水浴上加熱製成溶液,趁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