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學校好還是民辦學校好,他們有什麼區別,

2023-03-05 08:05:06 字數 5182 閱讀 6405

1樓:新不

1、民辦院校是由社會集團,集體,及個人投資,自負盈虧是國家高等教育體系有益補充的一種教育體制。 公辦是由國家撥款輔助的我國教育體制中的主要形式。

2、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招生的區別:

公辦學校招生是由各當地教委抽取建檔線以上,直接進入高等院校學習深造 ,而民辦院校則是在高考生進入高考期後,由本校派人直接到各地招收學員,各個學校由於各自的差異,因此在招生時選拔學生的方法也不同。

簡單來說,公辦學校由於是國家撥款,所以對工資的需求不高,所以對學生的關心程度也會低於民辦學校,而民辦學校的工資是隻能通過學費來發放的,所以為了更多的學生入學,他們的教學肯定會更傾向於學生。

2樓:古今漢語教育

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辦學主體不同。公辦學校的辦學主體是當地**,民辦學校的辦學主體是個人或者民營企業。

2、經費**不同。公辦學校的經費支出包括教師工資福利、辦公經費、校舍維修費等由同級財政列入年度預算,按月支付。民辦學校的經費支出由辦學的個人或者企業支付。

3、招生渠道不同。公辦學校的招生渠道,按照教育局的規定劃片接收,民辦學校的招生按照自願原則由學校和家庭雙方協定。

4、收費多少不同。公辦學校的收費,要經過同級**物價部門核定,相對比較少。民辦學校的收費一般由學校確定,數額相對較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公辦學校由**財政撥款。一般而言,公立學校的數量和辦學規模都遠遠超過私立學校,而且,學習費用相對較低,教學設施較為完善。不僅如此,有些國家的公立學校提供免學費教育,如德國、瑞典、義大利、法國等國家。

但公立大學入學門檻較高,申請競爭較為激烈,只有那些學習成績特別優秀的申請人,才能獲得費用低廉、高質量的教育機會。

民辦學校是指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者個人,利用非國家財政性經費,面向社會依法舉辦的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

民辦學校和非民辦學校則是從辦學主體上來區分的。民辦學校有三個明顯特徵:1.

舉辦人不是國家機構;2.資金**於非國家財政性經費;3.面向社會舉辦學校,也就是面向社會招收學生和學員,服務於不特定的群體和公民個人,而不是隻招收某個團體、企業、行業、系統和特定群體的人為學生或學員。

從現實情況來看,民辦學校的舉辦者主要有:公民個人、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集體經濟組織、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等。從資金**渠道來看,有個人自籌資金、個人智力投入(無資金投入)、個人和企業的投資、集資或入股以及捐資等。

對於一個特定的民辦學校來說,資金**並不完全是單一的,可以是個人、集體、企業資金的混合。同時,非財政性經費並不排除國有資產的注入。

私立學校(private school)是指由私人或私立機構投資,由當地**和教育部門批准,教育和**的結合,解決更多側重於教育公平問題的學校。

4樓:

公辦學校,民辦,私立學校三者之間最大區別是資金**不同: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都是經過相關部門批准才成立的學校,公辦學校是國家撥款,大部分辦學經費都是來自**;而民辦學校則是要靠自籌,辦學經費主要是來自企業。私立學校是由私人建立的,大多都歷史久遠,而且私立學校還有男女校之分,班級的人數更加小一點保證老師能夠做到因材施教,不受**管轄因此教育經費要自理籌集,私立學校可以自主決定課程,自行組織考試。

我國的民辦高等院校一般都是由院校所在的省、市、自治區的教育廳或是教委主管,而公辦高等院校則是由院校所在的省、市、自治區級**主管,這也是兩者的區別之一。在收費方面,私立學校肯定是比公立的學校要貴很多,畢竟公立學校隸屬**部門,所有的收費標準都是由**部門規定好的,而且公立的學校會有**一部分的補助,在學費方面也是自然便宜許多!私立學校的環境好也是優勢,因為公立學校的學生大多來自於**,環境方面不是很優美,在這一點上,私立學校確實佔了上風!

總的來說公立學校的優勢是:花錢少,老師教學經驗更豐富,多種族交流;私立學校的好處有:環境更好,教育更精良,知識面更廣。

所以多瞭解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學校。

5樓:吳往不勝

公辦學校就是公立學校,即國家投資興建的學校,老師的工資,學校開支由財政支付。

民辦學校就是私立學校,即個人投資興建的學校,老師的工資,學校開支由投資者支付。

6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公辦院校有一部分辦學經費**於**,屬於**行為,而民辦院校的資金**完全靠自籌,是「社會力量舉辦的教育機構」。根據《民辦教育促進法》的規定,民辦院校的學生與公辦院校學生的待遇是完全一樣的。

二、公辦院校是國家統一按計劃招生,有固定的錄取分數線,招生工作由各級招生辦統一組織。目前,絕大多數民辦院校是學校自己組織招生,分數一般掌握在全日制普通院校大專分數線以內。招生體檢標準與普通高校相同,學生不轉戶口,畢業生分配方式一般以推薦和自謀職業相結合為主,但也有一些實力雄厚的民辦學校包解決畢業生的就業問題。

三、一般民辦院校主要以自考助學為主,給學生頒發的畢業證書為省市自考委和主考院校共同蓋章頒發的畢業證書,另外再頒發民辦學校本校的寫實性證書,另外,學生還可選擇網路教育等方式,獲得國家承認的畢業證書。

四、民辦學校的優勢:

1、招生物件的社會性。學校秉著「寬進嚴出」的原則,廣泛招收應、往屆學校的畢業生及具有高中學歷同等水平的社會青年,招生範圍廣,社會化強,給眾多的高考落榜生提供了更多的高等教育的機會。

2、人才培養的市場性。民辦院校可以根據市場發展動態,開設適應現時期社會發展所需的專業,以培養應用型、開拓型、外向型、複合型的人才為目標,更能適應市場的需求。

3、教育質量的保障性。由於民辦大學與國辦大學體制上的本質區別,民辦大學必須依靠教學質量站穩腳跟,確切地說,沒有了國家和**的後臺作用,民辦大學必須憑實力,憑他的產品(學生)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決定她的興衰成敗,所以,一個成功的民辦學校,必然有優秀的教學質量做保證。

7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學校好不好,並不是看公辦還是民辦,如果可以參考的話,美國出名的大學幾乎都是民辦的。

學技術,選學校,一定實地去比較!、 這絕對不是一句口號,很多小搞搞的機構,網上了解了解就去了,很容易吃虧。

到校就可以了嗎?no!還需要了解以下幾個問題:

辦學規模怎麼樣?

就業體系如何?

課時如何安排?

師資力量怎麼樣?

畢業學子待遇如何?

學校費用的問題:

不同學校,不同專業,不同學習時間是不一樣的,在選學校的時候一定要考察好學校辦學規模,就業方向,專業開始,授課模式,學習內容,是否實訓,安全保障等關鍵資訊,如果您瞭解的不清楚,建議到實地瞭解,費用低的學校不一定是值得去的學校,學到技術才是硬道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公辦小學學費便宜而且師資力量強大,因此認為公辦小學會好些。首先公辦小學是國家辦學,歸各地教育部門主管,嚴格執行國家要求,較為正規。第二公辦小學由財政撥款,資金雄厚。

在硬體上超越了部分民辦小學。第三公辦小學的教師都屬於事業編在編人員。較為穩定。

綜上所以,能夠進入公辦小學還是對孩子對家庭有一定優勢的。

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有啥區別

9樓:時光種草機

1. 辦學經費不同。民辦學校的辦學經費要靠自籌,主要是來自企業;而公辦學校則是國家撥款,大部分辦學經費都是來自**。

這也是民辦學校的費用要比公辦學校高的主要原因。

2. 主管部門不同。我國的民辦高等院校一般都是由院校所在的省、市、自治區的教育斤或是教委主管:

而公辦高等院校則是由院校所在的省、市、自治區級**主管。

3. 師資不同。師資力量上有些民辦院校的確不及公辦,但是少數非企業性民辦院校則不同,其講師大部分是高薪從重點大學名牌院校聘請。

4. 學校管理不同。民辦學院的生存是取決於在校生的多少因此民辦院校相對於公辦院校來說,知名度、美譽度要更重要些,所以民辦學校在管理上會更加嚴格。

5. 學生就業方面不同,民辦院校為了生存必須保住學生其就業的安排;而公辦院校重視的不是就業而是學生的考研率,或是學位的取得率。

10樓:公孫豔麗戶津

其。

一、教育理念不同。民辦學校為了生源,往往是拼命提高的學生的成績(有些家長會說,這不是好事,其實不然),而公辦學校多數執行教改的方針,側重於能力的培養。

其。二、辛苦程度和付出不同。民辦學校有晚自習、加班都是常事,暑期大都還有招生任務,有的還要下到農村發傳單,當然好的學校如淮安外國語學校的普通教師則不需要招生。

其。三、教師收入差距太大。民辦教師付出是公辦的兩倍不止,收入則不及公辦教師的二分之一。如外借傳民辦教師高則完全不同,以老牌民辦東方雙語和公辦魚鉤為例,基本上相同年齡段的普通教師,公辦年薪38000-48000,民辦則18000-25000。

如果將住房等算進去,好的公辦就更佔優勢了。

其。四、公辦教師有保障,民辦教師則隨時下崗,退休後只能拿養老保險,公辦教師是退休工資、還有不一樣的醫療保障。

其。五、公辦青年教師基本上靠關係路子,民辦教師基本憑實力進校。公辦教師科班之間出生的水平差距不大,學生遇到差教師,會影響一輩子;民辦教師則不會有太差的老師,但是由於社會閒雜人員和被開除的存在,所以有不少禽獸混跡在民辦,需要留心。

1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帶著這些問題, 我們來審視一下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的區別是什麼?. 我們一般認為, 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

就我個人來說, 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的區別是什麼?對我的意義, 不能不說非常重大。 總結的來說, 本人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在每個日日夜夜思考這個問題。

總結的來說, 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這些問題。 在面對這種問題時, 瞭解清楚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的區別是什麼?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 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

要想清楚, 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的區別是什麼?, 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 希臘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 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

這啟發了我塞涅卡曾經說過, 生命如同寓言,其價值不在與長短,而在與內容。這不禁令我深思一般來說, 生活中, 若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的區別是什麼?出現了, 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

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這些問題。 在面對這種問題時, 歌德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 沒有人事先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大的力量,直到他試過以後才知道。我希望諸位也能好好地體會這句話。

奧斯特洛夫斯基曾經說過, 共同的事業,共同的鬥爭,可以使人們產生忍受一切的力量。 這啟發了我總結的來說, 總結的來說, 帶著這些問題, 我們來審視一下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的區別是什麼?. 我們一般認為, 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

公辦學校好還是民辦學校好,公辦學校跟民辦學校有什麼區別?哪個好?

你如果要回國的話,最好選公立大學 因為反正很多地方回國學歷證明,只認可公立大學的。當然了,這也只是官方說法。民辦院校和公辦院校到底誰優誰劣呢?又有什麼區別呢?在大陸,一般來說公辦學校好,但也有例外,個別民辦學校也很好。公辦的好,畢竟民辦學校以盈利為主。無論小學還是初中 高中,公辦的教學設施 教師質量...

民辦學校好不好哎呀,公辦學校好還是民辦學校好

民辦大學和公辦大學的區別在於民辦大學是私人通過向國家有關部門申請牌照在國內合法辦學。民辦大學的教學管理過程不受國家的教育部門的監督。所以民辦大學是國家不承認學歷的大學。國家不承認學歷就連公務員資格考試也不能夠參加,不能做公務員。也不能夠在國營企業裡工作。而民辦大學由於沒通過國家教育部管理和監管所以教...

貴陽有哪些民辦學校,貴陽市有哪些民辦學校有初中?

貴陽市現在登記在冊的民辦學校有100多所.貴陽市有哪些民辦學校有初中?20 花溪清華中學的初中部是民辦的。叫海洋學校。白雲的興bai農中學,花溪的清du 華中學,北京路 zhi的中天北京四中,金陽的 dao一中新世紀國專際中學,小河的格致中屬學,花溪的外國語實驗中學,扎佐的景陽中學。這些學校都是民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