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怎麼寫 5,詩歌怎麼寫?

2023-03-06 03:15:06 字數 4756 閱讀 8744

1樓:源來凱始璽歡

現代詩歌有三個要素:語言,意境和韻律。語言和意境對現代詩歌起關鍵的作用。如果要鑑賞一部現代詩歌的好壞,這兩個因素是首先的,必不可少,也是不能忽略的。

語言來自於生活,這一點我們都知道,但任何體裁文章使用的語言,都不是真正在生活裡的語言。「藝術**於生活,更高於生活」,作為一種詩意化的文學體裁,在語言這方面,就更有著不可言說的重要作用和魅力了。一首現代詩歌裡,如果語言優雅而別緻,就必定有一些嚼頭和看頭;而如果語言使用不當,就會敗壞整個作品的氛圍和格調。

至於意境,也就是能渲染作品和氛圍的一些東西,可以是一幅幅開啟的畫面,由遠及近,或由近及遠,也可是一種感觸或哲思,禪意。也就是說意境的劃分大致兩類:有形和無形,能看得見的物體和畫面,就是有形的意境;還有一種意境是無形,因為並沒有那種畫面和物體,這種意境存在的只是一種思想,或感悟。

凡是接觸過文學的人,都知道韻律的意思。在古典詩詞裡,韻律的作用十分重要,如果缺少了韻律,或韻律不整,那麼古典詩詞就不能叫詩詞,最好的詩詞也會失去看頭。新文化運動後,在早期的現代詩歌裡,詩人們對韻律的把握非常周到而細緻。

因此,在早期現代詩歌作品裡,我們經常能讀到那些韻律和節奏把握都很巧妙的好作品,這些好作品帶給我們的感受,通常是閱讀輕快,優美,抑揚頓挫,或幹練,大氣,醇厚,回味悠長。這些韻律和節奏的佳作,同時也是最好的朗誦作品。

詩歌是由每個細緻的句子構成。一個句子的構成,有許多種方式,有拖沓的,凝練的,清新和雅緻的,也有繁瑣和囉嗦的。詩歌水平和風格的差異,首先就是**於一個人組織語言能力的差異。

清新其實只是一種感覺,是清爽和鮮活的組合。如果一個句子的組合或一首詩歌的表達能達到這點,給讀者默默間送去清爽和鮮活,又怎能不令讀者喜歡和動容?而靈動,則是指表達中蘊含一種無形的力量和動感,使陳舊的畫面鮮活,使靜止的物象跳躍,使暗淡的顏色明亮,甚至能令死去的物體重生!

由此,我們可見靈動有多麼巨大的作用,也由此可見,靈動的「動」實際上就是一種無言的力量。

建議:多看一些名家名作。

2樓:忘邪

首先你要對字和詞能把握好,一般寫一首詩,每句的最後一個字的拼音是關鍵,這會將範圍縮小一下,使你能更好地寫出與之對應的句子來。

詩歌怎麼寫?

3樓:倫琨

詩:是一種語詞凝練、結構跳躍、富有節奏和韻律、高度集中地反映生活和表達思想情感的文學體裁。寫詩是一門藝術,需要天賦和孤獨。

第1步:選好主題。

在開始寫詩時,首選要選好你要寫的主題,到底是寫關於哪方面的,是關於工作、生活還是愛情題材的,這個一定要確定好,也是寫詩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第2步:選好型別。

詩詞分很多種型別,是選擇古代詩,近體詩還是現在自由詩,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一開始寫的作者,個人建議還是寫自由詩為妙,因為不用受那麼多的條條框框限制。

第3步:照貓畫虎。

要自己一下子自創一首好詩很難,所以可以先看看別人怎麼寫,分析他們的寫法,挑一首自己最喜歡的詩詞做分析,先分析這首詩的創作背景,段落,字數,押韻,只有讀懂了這首詩,模仿或者再創作就不是很難了。

第4步:提筆。

一切準備妥當,就是開始寫詩的階段了,先從第一句開始寫,反覆推敲和思考,不過想到中間或者結尾的句子時也可以用本子記錄下來,中間實在寫不出來時,也可以再看看參考的詩詞加深印象,比結合自己要寫的主題,相信很快就會繼續寫下去,雖然這過程有點枯燥,但一定要堅持下去。

第5步:潤色。

修改可以出現在創作的過程,也可以在結尾階段,寫好之後,反覆閱讀或者打聲朗讀也行,同時思考有沒有更好的句子來替代這一句,或者這一句哪個詞用的不好,換另外一個相近詞表達會不會更好,不斷修改,儘量做到自己覺得很完善的程度。

第6步:展示。

4樓:搞笑wo是認真

寫詩首先情調得有吧。通俗點就是要有發現美的眼睛,能夠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美,感悟到別人感悟不到的道理。比如在初春發現了剛發牙的嫩芽,這在善於發現美的詩人的眼裡,就是「生命的復甦」。

然後要注意押韻和平仄。之所以把這兩點歸到一起來說明,是因為詩的最基本的特徵和美感的展現就是讀出來朗朗上口。以五言和七言四行詩為例,押韻通常有首尾行最後一個字押韻、二、四行最後一個字押韻及。

一、二、四局最後一個字押韻。平仄則以2~3個字為一組,平仄間開,通常上下句平仄互補,五言詩的平仄規律主要有: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等,七言詩的平仄規律主要有: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等。

要有想象力,善於提煉。拿我們小時候學過的一首詩為例「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裡的白日「盡」了麼?嚴格的說沒有,只是被山遮住了,但是「盡」卻形象地抓住了那一時刻的感受,黃河「入海」了麼?

也沒有,只是流過河中的水入海了,但這種欲說還休的表達方式是不是與整體更加協調?所以感悟和提煉非常重要,你感悟到的事情可能是1,但是你要能夠把它拔高的一千、一萬的高度和廣度,然後再加以提煉的成詩自然不差。

隨時隨地記下自己心中所感。大部分時候一首好詩不是一氣呵成的,通常某種景色會讓你突然抓住一種美,某個事情會讓你突然有所悟,但是一次得到的可能只是一首詩的片段,如果不用筆寫下了過了那個時間可能就忘了,記下來以後在某個時刻突然又有所悟,或者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一個人對著那個片段想想、推敲一番,一首詩可能就躍然紙上了。

多讀書,留意觀察生活,能夠化用典故。有一些詩篇它想表達一個意思,但是不直接說出來,通過典故的形式讓你猜出他的意思,這也算是一種趣味吧。但是在寫詩的時候,的確有的時候用典故能夠更加形象地表達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因為詩篇很多,而中國漫漫五千年的歷史形成了很多經典的故事和道理,如果能夠活用的話能夠極大提升詩的逼格。

反之,如果歷史典故瞭解的太少,甚至讀某些詩的時候都不瞭解其中化用的典故的出處,那當然就無法準確理解詩人想要表達什麼了。

古詩麻煩點,韻律平仄什麼的必須注意。現代詩的話,在我看來,那純粹是感情的噴湧,只要感情到了,那麼自然會動人,千萬不能為了寫詩而去寫詩。生活中保持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象力,隨時記錄下靈感,這樣的詩才有靈氣。

5樓:金湖三河兄弟

自然規律在左右著詩。

哲理詩/孫達鈞。

~宇宙法則是:

大決定小,強決定弱。

而不是小決定大,弱決定強。

不全是,弱小的決定比不過強大。

·天決定地,地決定人。

人決定語言,語言決定詩。

詩決定經典詩,經典詩決定詩的優劣。

詩的優劣決定詩的寫法,詩的寫法決定人寫詩。

·萬物有陰陽,詩就有多的雙句。

大自然在週而復始的運動,詩就有排比句,詩就有反覆的詠歎。

歌曲如此,詩也如此,都有調有起伏有節奏,都在演化自然的韻律。

·日月星辰在教人寫詩,山川湖海在教人寫詩,你的家人在教你寫詩,它們都是存在物,它們都有存在的力,它們都在要你合拍,它們都在要求你順力而為。

·男的不適宜寫水,女的不適宜寫山。

性格陰柔不追求語言豪放,性格陽剛不哀怨悲傷。

·少年幻想,青年奮發,中年陳規,老年回憶。

·大自然豐富多彩,詩也應千變萬化。

大自然從簡到繁又復歸於簡,詩也應復歸於樸。

語言應自然,語言當自然。

詩歌怎麼寫

6樓:欣欣自

我們在創作詩歌應該掌握和運用的營造意境的三種表現手法:賦、比、興。

1、「賦」 ,直接敘述、描寫或抒情,用的是白描手法。

2、「比」,就是比喻、比擬,一般是以具體的事物來比喻抽象的事物。

3、「興」,就是即物起興,即一首詩詞想要表達某種思想感情,卻不是直奔主題,而是首先從別的事物寫起,以引到作者所要寫的物件上去。

交待事實,直抒胸臆,以賦為佳。變抽象為具體、形象,以比興為上。賦、比、興在詩詞創作中要結合起來用。

7樓:宗芷雲襲晉

「詩潤南國」第六屆廣州市小學生兒童詩歌創作大賽。

策劃方案。

8樓:包芮瀾鹿翮

入夜孤枕眠。

追思千萬裡。

佳人獨臥榻。

相對兩無語。

孤影怨夜長。

相思愁更長。

也有東方白。

相思尺難量。

燈枯夜獨眠。

隨夢過千山。

相聚驚無語,依懷淚溼衫。

衾冷凍夢短,懷思心悵然。

無端恨鵲鳴。

窗白透光寒。

現代詩---友誼。

那一天你把友誼的痣。

點在我的額上。

從此,溫暖的陽光照耀著我。

和煦的春風挽著我的胳臂。

邁向未來的路。

那一天你把友誼的芳香。

插在我的鬢角。

從此,輕柔的甘霖滋潤著我的心情。

深沉的大海安撫著我的疲憊。

更容納下我。

幾多的痛苦,幾多的煩惱。

幾多的歡樂,幾多的幸福。

呢喃的細蟲低語著你的名字。

絮叨的秋風輕吟著你的名字。

友誼一束芳香。

一泓清泉。

9樓:wang王小寶

在朗讀時,我體會到了詩的韻味,哪一顆星沒有光,末尾的光,哪一朵花沒有香?末尾的香,沒有你波濤的清響,末尾的響,他們都押什麼韻,所以讀起來朗朗上口。

詩歌怎麼寫

詩歌怎麼寫

10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毛詩-大序》載:「詩者,志之所之也。

在心為志,發言為詩」。南宋嚴羽《滄浪詩話》雲:「詩者,吟詠性情也」。

只有一種用言語表達的藝術就是詩歌。

怎麼寫詩歌,現代詩歌怎麼寫

現代詩歌也叫 白話詩 與古典詩歌相區分。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完全突破了古詩 溫柔敦厚,哀而不怨 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 可感與不可感之間 的溝通。寫現代詩歌主要有以下幾個要點 1 定調子 所謂調子,就是詩歌要表達的情感和思想的特點。情緒上或悲傷 或熱烈 ...

現代詩歌怎麼鑑賞,現代詩歌賞析怎麼寫

通過抓詩眼 析意象具體分析詩歌所表達的主題思想,再結合詩歌的表現手法來鑑賞現代詩歌。現代詩歌賞析從以下兩方面入手 1 抓詩眼 2 析意象。意象是詩人的主觀意念和外界客觀物象撞擊的產物,是詩人為了表現自己的內心世界,把客觀的物象經過選擇 提煉,重新組合而產生的一種含有特定意義的語言藝術形象。詩歌中,詩...

關於青春飛揚的詩歌,讓青春飛揚的詩歌怎麼寫?

青春寄語 青春是藍色的,像深遠的晴空,像迷人的海洋。深遠遼闊,富於幻想。青春是綠色的,像滴翠的青竹,像坦蕩的草原。充滿無限生機和活力。青春是紅色的,像燃燒的火焰,像初升的太陽。朝氣蓬勃,充滿希望,願把光和溫暖無私地奉獻。青春是白色的,似雪似浪,如雲如月,白潔無瑕。猶如一張白紙,如寫的文字,愛畫最新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