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硬碟故障包括什麼,電腦硬碟常見故障有哪幾種

2023-03-19 10:55:08 字數 3453 閱讀 3036

1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1、系統不承認硬碟。

此類故障比較常見,即從硬碟無法啟動,從a盤啟動也無法進入c盤,使用cmos中的自動監測功能也無法發現硬碟的存在。這種故障大都出現在連線 電纜 或ide口埠上,硬碟本身的故障率很少,可通過重新插拔硬碟電纜或者改換ide口及電纜等進行替換試驗,可很快發現故障的所在。如果新接上的硬碟不承認,還有一個常見的原因就是硬碟上的主從條線,如果硬碟接在ide的主盤位置,則硬碟必須跳為主盤狀,跳線錯誤一般無法檢測到硬碟。

2、cmos引起的故障。

cmos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硬碟的正常使用,這裡主要指其中的硬碟型別。好在現在的機器都支援」ide auto detect」的功能,可自動檢測硬碟的型別。當連線新的硬碟或者更換新的硬碟後都要通過此功能重新進行設定型別。

當然,現在有的型別的主機板可自動識別硬碟的型別。當硬碟型別錯誤時,有時乾脆無法啟動系統,有時能夠啟動,但會發生讀寫錯誤。比如cmos中的硬碟型別小於實際的硬碟容量,則硬碟後面的扇區將無法讀寫,如果是多分割槽狀態則個別分割槽將丟失。

還有一個重要的故障原因,由於目前的ide都支援邏輯引數型別,硬碟可採用normal、lba、large等。如果在一般的模式下安裝了資料,而又在cmos中改為其他的模式,則會發生硬碟的讀寫錯誤故障,因為其物理地質的對映關係已經改變,將無法讀取原來的正確硬碟位置。

3、主載入程式引起的啟動故障。

硬碟的主引導扇區是硬碟中的最為敏感的一個部件,其中的主載入程式是它的一部分,此段程式主要用於檢測硬碟分割槽的正確性,並確定活動分割槽,負責把引導權移交給活動分割槽的dos或其他作業系統。此段程式損壞將無法從硬碟引導,但從軟區或光區之後可對硬碟進行讀寫。修復此故障的方法較為簡單,使用高版本dos的fdisk最為方便,當帶引數/mbr執行時,將直接更換(重寫)硬碟的主載入程式。

實際上硬碟的主引導扇區正是此程式建立的,之中包含有完整的硬碟主載入程式。雖然dos版本不斷更新,但硬碟的主載入程式一直沒有變化,從dos 3。

x到目前有windos 95的dos,所以只要找到一種dos引導盤啟動系統並執行此程式即可修復。另外,像kv300等其他工具軟體也具有此功能。

2樓:匿名使用者

硬體故障,軟體故障。

3樓:dota愛好者

硬體故障和網路通訊故障。

電腦硬碟常見故障有哪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故障:

一、系統不認硬碟。

二、硬碟無法讀寫或不能辨認。

三、系統無法啟動 。

系統無法啟動基於以下四種原因:

1. 主載入程式損壞。

2. 分割槽表損壞。

3. 分割槽有效位錯誤。

4. dos引導檔案損壞。

正確使用方法:

一、保持電腦工作環境清潔。

二、養成正確關機的習慣。

三、正確行動硬碟,注意防震。

開機時硬碟無法自舉,系統不認硬碟。

5樓:dj姍姍

1. 主載入程式損壞 2. 分割槽表損壞3. 分割槽有效位錯誤。

4. dos引導檔案損壞。

一:系統不認硬碟。

二:硬碟無法讀寫或不能辨認。

三:系統無法啟動。

四:硬碟出現壞道 五:硬碟容量與標稱值明顯不符。

6樓:卿涉皇心

1.硬碟的供電電路。

硬碟的供電來自主機的atx電源,通過硬碟上的電源變換電路,變換為硬碟正常工作所需要的電壓。硬碟的供電電路如果出現問題,會直接導致硬碟不能工作。故障現象往往表現為不通電、硬碟檢測不到、碟片不轉、磁頭不尋道等。

供電電路常出故障的部位有插座的接線柱、濾波電容器、二極體、三極體、場效電晶體、電感器、保險電阻等。

2.介面。介面是硬碟與計算機之間傳輸資料的通道,介面電路如出現故障,可能會導致檢測不到硬碟、亂碼、引數誤認等現象。介面電路容易出現故障的部位是介面晶片或與之匹配的晶振、介面插針斷、虛焊、髒汙、介面排電阻等。

3.快取。快取用於加快硬碟資料傳輸速度,如果出現故障可能會導致不能識別硬碟、亂碼、進入作業系統後異常宕機等現象。

晶片同化的軟體可以初始化硬碟,執行加電和啟動主軸電機,加電初始尋道、定位以及故障檢測等。

5.磁頭晶片。

磁軌晶片貼裝在磁頭元件上,用於放大磁頭訊號、處理磁頭邏輯分配、處理音圈電機反饋訊號等,該晶片有故障可能會導致磁頭不能正確尋道、資料不能寫人碟片、不能識別硬碟、硬碟內部聲音異常等故障現象。

6.前置訊號處理器。

前置訊號處理器用於加工整埋磁頭晶片傳來的數椐訊號。該晶片如出現故障,會導致系統不能正確識別硬碟的故障現象。

7.數字訊號處理器。

數字訊號處理器用於處理前置訊號處理器傳過來的資料訊號,並對該訊號進行解碼,或接收計算機傳過來的資料訊號,並對該訊號進行編碼。

8.電機驅動晶片。

電機驅動晶片用於驅動硬碟主軸電機和音圈電機。現在的硬碟由於轉速很快,容易導致該晶片發熱量而損壞。據統計,70%左右的硬碟電路路障是由該晶片損壞引起。

9.主軸電機。

主軸電機用於帶動碟片高速旋轉,現在的硬碟大多使口液態軸承電機,精度極高,硬碟經劇烈碰撞後會使軸承間隙變大,讀取資料變得困難、異響或根本檢測不到硬碟的故障。

10.磁頭。

磁頭用於讀取或寫人硬碟資料,受到碰撞時容易損壞磁頭,導致系統不能識別硬碟。

11.定位卡子。

定位卡子用於使磁頭停留在啟、停區。許多硬碟的定位卡子易錯位,導致磁頭不能正常尋道。在開盤維修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可按一定的角度適當敲擊硬碟,使卡子回覆到正確位置。

總的來說,在硬碟的電路板故障中,電源介面、電機驅動晶片、電源變換晶片的故障率較高。

電腦硬碟故障一般都有哪些表現?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硬碟在發生故障時系統會在螢幕上顯示一些提示資訊,看到這些提示時請不要忽略,請仔細留意下提示的內容。

表現一般有:近開啟電腦時找不到硬碟,無法啟動;硬碟腔體異常響聲;主軸電機失速,引起嘯叫等。

電腦硬碟是計算機的最主要的儲存裝置。硬碟由一個或者多個鋁製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組成。這些碟片外覆蓋有鐵磁性材料。絕大多數硬碟都是固定硬碟,被永久性地密封固定在硬碟驅動器中。

硬碟是非常害怕灰塵的。如果灰塵吸到了電路板上的話,就會導致硬碟工作不穩定,或者導致內部零件損壞。 硬碟的功能工作狀態與壽命和溫度有很大的關係,溫度過高或是過低都會導致晶體振盪器的時鐘主頻發生改變,會造成電路元件失靈,而如果溫度過低時會導致,空氣中水分凝結在元件上,導致短路的現象。

其次,我們要定期整理你的硬碟。這樣會提高你的硬碟速度。如果,硬碟上的 垃圾檔案過多的話,速度會減慢,還有可能損壞 磁軌。但是,不要三天兩頭的清理,這樣也會減少硬碟壽命的。

最後,就是防毒。病毒在硬碟的儲存的檔案是一個最大的威脅。所也我們發現病毒應該及時採取辦法清除,儘量不要格式化硬碟。

以上就是一些使用和維護硬碟的小竅門,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做的話,自己的硬碟就會更加持久的。

電腦硬碟故障一般都有哪些表現?

電腦硬碟故障,電腦硬碟這種故障能修復嗎?

你裝系統使用的是不是ghost盤?ghost系統盤一般都是自動格式化c盤,然後自動裝系統!不過,我也碰到過不能自動格式化系統盤的ghost系統盤,需要手動格式化!建議你換一個別的版本的ghost盤裝系統試試!1開始 執行選項卡 裡面可以看到一個什麼dos什麼的。應該在倒數第二行吧 點選,然後選擇下移...

硬碟硬體故障怎麼修復,電腦硬碟故障了怎麼辦

2 製作好u盤啟動後,我們再關閉電腦,關機後然後插入製作好的u盤到電腦,另外將損壞的硬碟也安裝到電腦中,然後重新啟動電腦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 3 設定第一啟動項,完成後,重啟電腦,我們即可進入u盤啟動,之後選擇進入pe系統 4 進入pe系統後,我們在桌面上可以看到有一個diskgenius硬...

臺式電腦硬碟有幾種,電腦硬碟有幾種硬碟什麼樣的好

1.sata介面。sata介面是現在使用人數最多的介面,sata介面具有很強的糾錯能力,介面簡單,所以使用人數偏多 2.ide介面,其實ide是代表一個硬碟的型別,這種介面硬碟在時代的變遷中已經被淘汰了 3.scsi介面,scsi介面硬碟不是給普通pc電腦使用的,廣泛使用在小型機器上的高速資料的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