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遠的姿勢有幾種?立定跳遠的正確姿勢是什麼?

2023-03-08 04:10:06 字數 5358 閱讀 3470

1樓:寧

跳遠的騰空動作有蹲距式、挺身式和走步式。

20世紀70年代出現前空翻跳遠,因危險性大,被國際田聯禁用。最初運動員是在地面起跳,2023年開始採用起跳板。起跳板白色,埋入地下,與地面齊平,長1.

22米,寬20釐米,距沙坑近端不少於1米。

起跳板前有起跳線,起跳線前有用於判斷運動員起跳是否犯規的橡皮泥顯示板或沙臺。運動員必須在起跳線後起跳。比賽時,如運動員不足8人,每人可試跳6次,超過8人,則先試跳3次,8名成績最好的運動員再試跳3次。

以運動員6次試跳的最好成績排列名次。男、女跳遠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專案。

2樓:夏兮顏

挺身式和走步式最常見,挺身式需要擺動腿下降然後送髖,雙臂向後姿勢。 而走部式是在騰空時繼續跑步動作,雙臂自然擺動 相對來講,走部式更需要好的身體協調性,而落地更需要減少騰空時造成的損失,哎,就這樣了,實際上只有跳法的技術區別,一般不討論運動員素質。求。

立定跳遠的正確姿勢是什麼? 5

3樓:啥玩意兒

兩腳開立約與肩同寬,上體稍前傾,兩腳前腳掌和腳趾抓緊地面,兩臂前後擺動,兩膝隨著協調屈伸,當兩臂從後向前上方做有力擺動時,兩腳迅速蹬地用力向前上方跳起,使身體在空中成斜線,然後收腹屈膝,小腿前伸,腳跟先著地,落地後屈膝緩衝,上體仍保持前傾。

立定蹲起跳時,雙腳左右開立,腳尖平行,屈膝向下深蹲或半蹲,兩臂自然後擺。然後兩腿迅速蹬伸,使髖、膝、踝三個關節充分伸直,同時兩臂迅速有力向前上擺,最後用腳尖蹬離地面向上跳起,落地時用前腳掌著地屈膝緩衝,接著再跳起。

立定跳遠練習注意事項。

儘量選平坦又不過於堅硬的地面進行練習,如蹍道、土地、地板地、沙坑等。過滑的地面不宜練習。

提高爆發力的練習,重複次數一般不超過10次。提高力量耐力的練習,重複次數必須在10次以上,並儘可能增加重複次數。

立定跳遠動作中,從起跳到落地瞬間的幾個身體相關關節的角度(8個角度),對跳遠成績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4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三小美少女。

立定跳遠動作要領。

掌握動作技術要領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襬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儘量往後擺。要點:

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

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落地緩衝:

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襬,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立定跳遠的輔助練習挺身跳: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髖關節完全開啟,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單足跳前進練習:

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組。收腹跳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

越過一定高度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個別輔導,糾正存在的錯誤動作預擺不協調。解決辦法:

反覆做前擺直腿後襬屈膝的動作,由慢到快。上體前傾過多,膝關節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動作。解決辦法:

做屈膝動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視線不超過腳尖,熟練後就可不用眼睛看了。(二)起跳:兩臂由體前向後擺動,屈體下蹲,大腿與小腿夾角約成4注意事項:

必須在起跳點起跳,不能向前移動,跳後應讓裁判劃定落點再離開。也可。

5樓:緒素枝鐸女

立定跳遠動作做法不同,跳出的成績也不一樣。那麼怎樣在身體素質不變的情況下,跳得遠些?經過對立定跳遠反覆的教學實踐和探索,改進了一些技術和方法,收到較好的效果。其做法如下:

一、兩腳平等站位。

對於兩腳站法,常被人忽視。體育教材對這個問題說法不一:有的「兩腿稍分」;有的要求「兩腳與肩同寬」。

至於站成什麼姿勢,教材沒有具體明確規定,因而大多數的體育教師採用「八」字型站法。在教學實踐中,我感到前者尺度難以掌握,後者雖明確,卻大些。我做法是:

兩腳先站成立正姿勢,而後以前腳尖為支撐點,兩腳跟隨向兩側分開到兩腿成平行位置。這樣,腳尖都向前,與運動方向一致,同時兩腿基本處於垂直姿勢,既不產生夾角,又利於膝關節和踝關節運動。而且學生敢容易掌握。

二、兩臂的擺動與呼吸的配合。

擺臂與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在教學中,預擺時臂放鬆由下向上慢擺到頭上,跟著輕鬆地吸氣,而後兩臂由上向兩側後方而呼氣。當要起跳前兩臂則快速地由下向上擺到頭上,現時隨之快而深地吸一口氣隨下襬至兩側後方,動作一樣快,但此時不是呼氣,而是憋氣。

這樣為肌肉起跳前提供最大的能量,增強肌肉起跳時的瞬間爆發力。

三、身體重心前移。

在教學中,我的做法是:當起跳前,隨著兩臂由上而下向兩側後方擺時,上體前傾,隨之兩臂彎屈成半蹲姿勢,腳跟提起,用前腳掌抓地,控制身體平衡,重心隨著前移。儘管重心前移不很大,但卻很重要。

這樣,起跳時就不必為重心前移而消耗力量,為身體向前上方騰起創造條件。

四、蹬擺是關鍵。

起跳時的蹬擺效果如何,是決定身體騰起遠度的重要因素。在教學中,對兩臂起跳時的擺法,我不是象教材那樣簡單由後向前上方擺。因為那樣擺僅作用於兩臂,而不能帶動全身。

為此我採用跳高起跳時兩臂的擺法,但方向不是隻向上,而是向前上方擺。起跳時,兩腳用前腳掌迅猛蹬地,同時兩臂由兩側後方向前上方做強有力的擺動,使身體向前上方騰起。

注意!!!後邊是我的小竅門,使你既跳的遠,落地後還不後坐!

落地時,小腿用力向前伸越遠越好!腳跟著地,屈膝的同時,膝蓋用力往前頂,有向前下方跪的感覺迅速過渡到前腳掌,上體前傾。剛開始先跳的近一點,體會動作。熟練後用力跳!

6樓:哆啦a夢愛誰

回答兩腳先站成立正姿勢,而後以前腳尖為支撐點,兩腳跟隨向兩側分開到兩腿成平行位置,這樣就可以利用自己的腿部力量以及身體的核心力量進行起跳。

擺臂與呼吸配合。

在起跳前兩臂快速地由下向上擺到頭上,起跳前,隨著兩臂可以放在雙肩後方並上體前傾,隨之兩腿彎曲成半蹲姿勢,需要深吸一口氣並隨下襬至兩側後方,可以為肌肉提供起跳時的爆發力。

落地姿勢。在落地的時候,保證後腳跟先落地,上體在落地後需要保持前傾,防止重心後移而踩線。腳跟也需要提起,並使用前腳掌抓地,利用自己的腿部力量以及身體的核心力量進行起跳,保證後腳跟先落地,這樣就可以保證在最遠的距離結束。

在跳遠時可以採用兩腳用前腳掌迅猛蹬地,同時兩臂由兩側後方向前上方做強有力的擺動,使身體向前上方騰起,這樣可以跳得更遠。

7樓:網友

立定跳遠多次擺手是錯誤的,要注意正確的動作要領。

8樓:此賬號是被人惡意註冊

立定跳遠技巧是什麼?

9樓:朱冠周

兩腳平行站立、小於肩寬,倆腿微曲重心在前腳掌,兩臂迅速向前上方擺動、同時兩腳前腳掌抓地迅速蹬地,兩膝蹬直、髖腰伸直,身體在空中成斜直狀,兩臂用力擺臂帶動身體跳起來。

10樓:我是一個老師王

手向前伸,身體下蹲,樣子應該是比馬步更低一點,腿的曲度越大,產生的蹬力越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你沒有跳起來的主要原因是你的兩臂擺動不到位。按照立定跳遠的動作要領,數三個數:數一的時候兩臂由下垂向前預擺同時屈膝一次;數二的時候兩臂由前向下向後預擺同時再屈膝一次;數三的時候兩臂用力向前擺動同時帶動身體向前上方躍起,儘量向高跳出,那樣你就會跳的很遠了。

記住了一定要兩臂用力擺臂帶動身體跳起來。

12樓:愛大於一切

身體微向前傾,前腳掌發力,手臂同時後襬。

13樓:歲月狂歡

太誇張了。我給你按順序說幾個要點。1,、兩腳平行站立、小於肩寬,倆腿微曲重心在前腳掌 2、兩臂直臂擺動倆次,第一次:

向前上方擺動時短時間深吸氣、向下擺動時短時間深呼氣、第二次向前上方動短深吸氣、擺臂速度比第一次快、向後下方擺臂時憋氣不要撥出了,3、兩臂迅速向前上方擺動、同時兩腳前腳掌抓地迅速蹬地,兩膝蹬直、髖腰伸直,身體在空中成斜直狀,4當身體要過最高點時迅速屈膝收腹小腿前伸,最後腳後跟著地。

你跳不遠的原因我想有可能有以下幾點:1、沒有憋足一口氣 2、擺臂不協調 3、蹬地展身不充分 4、最後沒有屈腿收腹伸腳的動作。以上都是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跳遠的正確姿勢

14樓:匿名使用者

急行跳遠起源於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第1屆現代奧運會上就設定了男子跳遠專案。 由助跑、起跳、騰空和落地等動作組成。

運動員沿直線助跑,在起跳板前沿線後用單足起跳,經騰空階段,然後用雙足在沙坑落地。比賽時以跳的遠度決定名次 。現代跳遠始於19世紀末。

2023年第一屆奧運會上被列為正式比賽專案 ,2023年第十四屆奧運會上又增加女子比賽專案。助跑是有一定距離和步數的加速跑,它能使人體獲得最大水平速度,為起跳做好準備。起跳是助跑後身體按適宜的角度向空中快速騰起的過程。

起跳腿在踏板上要經歷放腳、緩衝、蹬伸3個階段。在起跳腿蹬離地面的同時,擺動臂和擺動腿要協調配合做擺動動作,其要領是抬頭、挺胸、提肩、拔腰。空中姿勢一般分為蹲踞式、挺身式、走步式3種。

無論採用哪種空中姿勢,雙腿在起跳離地的瞬間都有一個跨步姿勢的「騰空步」動作。蹲踞式要求在落地前,儘量將雙腿提至胸前並高舉落地。挺身式要求騰空後下放擺動腿和雙臂,將髖、胸充分,然後收腹舉腿落地。

走步式在騰空時採用2步半和3步半兩種技術。要求在空中做大幅度的前後邁步換腿動作,並與兩臂協調配合。落地動作一般有「前倒緩衝法」、「側倒緩衝法」、「坐臀緩衝法」。

其目的是維持好身體重心平衡,避免發生傷害事故。

跳遠的技巧有哪些

15樓:abc生活攻略

1、助跑要快、準、穩、直:跳遠助跑是由起動姿勢、行進間跑的技術、跑的距離和加速方法等組成的一個重要技術環節。所以助跑必須做到快、準、穩、直四字要快。

2、起跳要快速有力:起跳是在助跑速度猛烈衝擊下的瞬間,進行快速有力的起跳。同時起跳時要全腳掌踏跳,很快滾動,充分蹬直髖、踝關節成「騰空步」。

3、騰空要跳高:不管是衝鋒沙坑跳還是立定沙坑跳,騰空高度要高。因為如果你騰空的高的話,你後面就好把身體全部來,讓自己跳的更遠。

4、空中伸小腿:跳遠還有一個就是伸小腿這個動作。前面騰空的高就是為這個做準備的。在空中的時候,也就是將要落下的時候要有意識的伸下小腿,這樣你會跳的比以前更遠。

5、收尾動作:收尾動作也至關重要。收尾應該收腹,重心往前傾。

更多關於跳遠的技巧有哪些,進入:?zd

立定跳遠要領,立定跳遠有什麼技巧嗎

立定跳遠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蹬擺結合 立定跳遠起跳時,其實是兩個力量的全力 一個是腿蹬地的力量,一個是臂擺動的力量,這兩個力量的合力我們稱作蹬擺結合,腿蹬地的同時,兩臂應迅速由後向下向前向上擺動,並在前上方急停。起跳時,要注意身體要有一定的起跳高度,為下一步騰空和落地做好準備。騰空後,身體要充分伸展...

立定跳遠落地方法有哪些,立定跳遠有什麼技巧嗎

立定跳遠技巧是什麼?側倒落地是在跳遠裡才會發生,通常是在空中做動作使雙腿能夠儘量往前落地,而身體重心又不能向後,才會選擇向測倒,因為跳遠距離是選擇離起跳板最近的一個點開始測量 至於前倒,專業選手不太會出現這樣的動作除非是失誤。立定跳遠沒有什麼落地方法,因為你的身體騰空時間不足一秒做不出什麼動作,只要...

怎麼提高立定跳遠的成績,如何提高立定跳遠成績

立定跳遠是一次爆發,可以通過連續跳來鍛鍊肌肉的爆發,每次用大約80 的力量跳,不間斷的連續跳30 50米,頻率從最開始的20 30次,逐步減少到15 20次跳完,記住是連續不間斷的跳,不要跳一次停下再醞釀第二次跳.至於技巧,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一味的向前跳絕對不是最遠的距離 合理分配向上與向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