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平方根和立方根怎麼開方?不查數學用表!

2023-03-08 08:15:05 字數 3574 閱讀 9720

1樓:匿名使用者

開平方、開立方都是乘方的逆運算。

平方根就是開平方的結果,它往往有正負兩個結果,例如求下列數的平方根:4,-4,9,-9,其結果都是正負2或正負3。有時求算術平方根,只有一個正數,如二次根號下4=2,二次根號下(-2)的平方=2,絕不等於-2或正負2。

而負的二次根號下時,結果就只有負的。

就目前的知識水平而言,在開平方時,被開方數只能是正數或者零,不能為負數,但可以是某個負數的偶數次方。如二次根號下(-9)的4次方=81,不是-81,也不是正負81。

將來你到了高中,數的概念進一步擴充套件後,學習複數時,你會知道,負數也能開平方,那時你學習到一個新概念:複數單位的平方是-1,也即對-1開平方,能得-i,那麼-4開平方,能得結果是-2i。

立方根就是開三次方根,正數的立方根是正數,負數的立方根為負數,0的立方根是0。

被開方數可正可負可零,開立方根的結果與三次根號下的數的符號一致。

2樓:匿名使用者

像:根號8.根號27這些:8可以分解成4*2.而4可以開出為2,所以寫成:2根號2,根號27,27可以分解成3*9.而9可以開出為3,所以寫成:3根號3

初中數學怎樣開平方根

3樓:這名字不長

首先我們知道,若√y=x,則x²=y

求一個正整數的平方根,碰到容易開平方根數就可以直接求根,但碰到不容易看出根的數,就需要藉助數學表和計算器等工具了。

就想能不能直接用筆算出根來,而不借用數學表和計算器。

例如:求144的平方算術平方根?

如果查數學表和用計算器的很簡單,144的算術平方根是12.但用筆怎麼算?

首先,大概知道144的算術平方根的十位數是10,(應為10的平方是100)問題是不知道個位數是多少。

.可設個位數為x,那麼這個根就可表示為10+x,可得等式:

(10+x)^2=144 由平方公式可得:

100+2*10*x+x^2=144

x(20+x)=144-100

² x(20+x)=44

x=2可得144的算術平方根為10+2=12;

由此可以總結一個公式來:設數a是一個正數,x是其算術平方根的每一個數字,__a___

(20x+x')x' 就是求a的算術平方根的公式了。

例如:求3的算術平方根,) 3

-) 1 先上個1,相減後還有2,再補0 0;這時算術平方根第一個數字x為1,--第二個數字為x',所以。

)2 0 0 (20*1+x')*x'=200,如果x'=7;

-)1 8 9 (20*1+7)*7=189 ;所以算術平方根第二個數字x'為7;

---這時x就為17了,x'就是要求的第三個數字了。

)1 1 0 0 (20*17+x')*x'=1100,如果x'=3

- )1 0 2 9 (20*17+3)*3=1029,所以算術平方根第三個數字x'為3;

---這時x就為173了,x'就是要求的第四個數字了。

) 7 1 0 0 (20*173+x')*x'=7100,如果x'=2

-) 6 9 2 4 (20*173+2)*2=6924,所以算術平方根第四個數字x'為2

所以3的算術平方根是精確到千分位)

以此類推,可以無限地把這算術平方根的數字算下去。

4樓:伯樂園

手動開平方。

1.將被開方數的整數部分從個位起向左每隔兩位劃為一段,用撇號分開,分成幾段,表示所求平方根是幾位數;小數部分從最高位向後兩位一段隔開,段數以需要的精度+1為準。 2.根據左邊第一段裡的數,求得平方根的最高位上的數。(在右邊例題中,比5小的平方數是4,所以平方根的最高位為2。

) 3.從第一段的數減去最高位上數的平方,在它們的差的右邊寫上第二段陣列成第一個餘數。 4.把第二步求得的最高位的數乘以20去試除第一個餘數,所得的最大整數作為試商。(右例中的試商即為[152/(2×20)]=3.

8]=3。) 5.用第二步求得的的最高位數的20倍加上這個試商再乘以試商。如果所得的積小於或等於餘數,試商就是平方根的第二位數;如果所得的積大於餘數,就把試商減小再試,得到的第一個小於餘數的試商作為平方根的第二個數。

(即3為平方根的第二位。) 6.用同樣的方法,繼續求平方根的其他各位上的數。用上一個餘數減去上法中所求的積(即152-129=23),與第三段陣列成新的餘數(即2325)。

這時再求試商,要用前面所得到的平方根的前兩位數(即23)乘以20去試除新的餘數(2325),所得的最大整數為新的試商。(2325/(23×20)的整數部分為5。) 7.對新試商的檢驗如前法。

(右例中最後的餘數為0,剛好開盡,則235為所求的平方根。)

5樓:溫南苑

什麼意思啊?你是不知道定義還是不會算。

開平方就是讓你算出一個數可以拆成哪兩個相同的數字相乘。這兩個數就是平方根。

比如說,(-2)*(2)=4,2*2=4,也就是(±2)²=4,那對4進行開平方就是±2咯,±2就是4的平方根,正的平方根,也就是2,叫做算術平方根。

這是比較容易算的數字,要是開平方開不盡,要麼就估算要麼就用計算器,比如說,125開平方,雖然口算算不出來,但是因為(±11)²=121,所以估計過去125開平方也就比121開平方多一點點,也就比11多一些。

用根號表示數的平方根、立方根要注意什麼

6樓:程汀蘭買卯

用根號表示平方根時,①必須注意被開方數為非負數,②正數的平方根有兩個,它們互為相反數。

用根號表示立方根時,被開方數可為全體實數。

求初二數學常用立方根和平方根。求求你們了。會採納

7樓:林辰

具體說說從**開始到**止的數的平方根和立方根?

初中平方根和立方根的運算

8樓:年輕的動漫安利君

189開平方運算開平方運算也即是開平方後所得的數的平方即原數,也就是說開平方是平方的逆運算 目錄1如何手動開平方 ▪ 開方的計算步驟 ▪ 我國古代數學在開方上的成就 2開立方公式 ▪ 如何開立方 ▪ 開5次方公式 ▪ 開m次方公式 1如何手動開平方不用平方根表和計算器,可不可以求出一個數的平方根呢?先一起來研究一下,怎樣求 ,這裡1156是四位數,所以它的算術平方根的整數部分是兩位數,且易觀察出其中的十位數是3.於是問題的關鍵在於;怎樣求出它的個位數a?為此,我們從a所滿足的關係式來進行分析. 根據兩數和的平方公式,可以得到 1156=(30+a)^2=30^2+2×30a+a^2, 所以 1156-30^2=2×30a+a^2, 即 256=(20×3+a)a, 這就是說, a是這樣一個正整數,它與20×3的和,再乘以它本身,等於256. 為便於求得a,可用下面的豎式來進行計算:

根號上面的數3是平方根的十位數.將 256試除以20×3,得4(如果未除盡則取整數位).由於4與20×3的和64,與4的積等於256,4就是所求的個位數a.豎式中的餘數是0,表示開方正好開盡.於是得到 1156=34^2, 或√1156=34. 上述求平方根的方法,稱為筆算開平方法,用這個方法可以求出任何正數的算術平方根,它的。

9樓:有你鼓勵

這個不用算出來的,除非是大學數學系的才會有這個,如果確實需要就查表或者用計算器。

立方根和平方根相等的數,平方根和其立方根相等的數有0,1這句話對嗎

0立方根與平方根肯定相等,1的立方根跟算術平方根相等,1的平方根有正負1兩個。0或1解 x x x x x x x 1 0 x 0或1 平方根和其立方根相等的數有0,1這句話對嗎 若x的平方根 x的立方根,則x 0,但x 1,因1的平方根有土1.若 x x 1 3 則x 0,1.不對,1的平方根是 ...

算術平方根,,平方根和立方根的區別或相關知識

若一個正數x的平方等於a,即x 2 a,則這個正數x為a的算術平方根 arithmetic square root 特別 地,我們規定0的算術平方根是0 算數平方根的值的前面符號必須為 號 可省略 負數沒有算術平方根 平方根,又叫二次方根,對於非負實數來說,是指某個自乘結果等於的實數,表示為 其中屬...

0,1,2,3,4,5,6,7,8,9,10的平方根及立方根中,哪些是有理數?哪些是無理數

2,3,5,6,7,8,10的平方根為無理數,0,1,4,9的平方根為有理數。2,3,4,5,6,7,9,10的立方根為無理數,0,1,8的立方根為有理數 平方根有理數,1,4,9。無理數,其他。立方根有理數,1,8。無理數,其他。0,1,2,3,4,5,6,7,8,9,10的平方根及立方根中,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