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是什麼意思?姑爺什麼意思?

2023-03-08 13:55:05 字數 3090 閱讀 8770

1樓:植物獵掱

1、丈夫的妹妹。稱小姑、小姑子。如同丈夫的弟弟稱小叔、小叔子。古樂府《孔雀東南飛》:「新婦初來時,小姑始扶床,今日被驅譴,小姑如我長。」

2、少女未嫁者。古稱小姑,現稱小姑娘。古樂府《青溪小姑曲》:「小姑所居,獨處無郎。」

3、父親最小的妹妹。稱小姑、老姑。如同父親最小的弟弟稱小叔、老叔。

4、山名。一稱小孤山。在安徽省宿松縣東南部。

2樓:一問時代

歲數比較小姑媽,還有就是丈夫的妹妹,(小姑子)

3樓:雪花小刀

姑姑中年齡最小的一個姑姑。

4樓:eing網路熱點

地方挺好的融合上公告上。

姑爺什麼意思?

5樓:驕學相長

1、一般指姑父,因為爺本義指父親或父親輩男子。

2、有時依據小孩的地位尊稱女婿為姑父。

3、極少地方用「姑佬爺」指祖父的姊妹的丈夫。

讀音:gū yé

舉例:今天姑爺回門,她準備了一桌子的好菜。

姑父讀音:gū fu

意思:姑母的丈夫。

引證:沙汀《獸道》:「我的姑父是一個廩生,在女學校教國文。」

舉例:我的姑父是一個大學教授。

6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在北方,對女婿稱之為姑爺,這是依據小孩的地位尊稱女婿。女婿接近學名,「婿」一般是岳父母等長輩才能叫的。

姑爺是俗稱,姑爺一詞由姑娘衍生而來。過去大戶人家的女孩年歲稍長,就會被丫鬟僕人稱為姑娘。主人生來輩分大,所以就叫娘。

出嫁之後,其婿的輩分和女孩相同,故下人一般都稱其為姑爺。當然,如果大家都稱呼他女婿,也的確不像話。至於後來為什麼連岳父母都管女婿叫姑爺,就不得而知了。

7樓:小傳七

姑爺1.【長輩】

對祖父的姊妹的丈夫,稱之為「姑祖父」或「姑爺」。

2.【女婿】

在北方,對女婿稱之為姑爺。

3.【姑父】

在南方,亦有姑父被稱之為姑爺的。

8樓:無法查詢名字

其實這個詞有些問題,書面容易引起歧義,口語是可以區分的,特別提醒注意下面的拼音。

姑爺,gūyé,父親姑姑的丈夫(即爺爺的姐妹的丈夫),其實這個比較適合稱作姑爺,畢竟爺這個字是隔代輩份。

姑爺,gūyé,姑姑的丈夫,即姑父。

姑爺,gūye,女兒的丈夫,即女婿。

9樓:思緒紛飛

其實很簡單。

女兒的丈夫。

就是自己的女婿。

10樓:騰龍預鳯

你爺爺的妹妹老公,你問你爺爺的妹妹喊姑奶,你姑奶的老公就是你姑爺。

11樓:在石神臺解鎖的孫悟空

女婿的意思啊!農村就是這麼叫的。

12樓:

我也是進來找答案的,原來北方稱女婿為姑爺,我廣東以東小縣,客家方言,稱女婿為「阿郎」,稱姑姑的丈夫為「姑丈」,姑奶奶稱之為姑婆,自然而然,姑奶奶的丈夫即為姑爺爺,簡稱「姑爺」。

大姑姐是什麼意思

13樓:狼小子

大姑姐是指丈夫的姐姐。大姑姐是北方方言中對親屬的稱呼,北方大部分地區把丈夫的姐姐叫作大姑姐,丈夫的妺妹叫作小姑子。一般父親的姐妹或母親的兄弟姐妺而連結的親屬稱為「表親」,而前者父方表親又稱為「姑表親」,後者母方的表親又稱為「姨表親」。

親屬系統的特點

親屬,是指因婚姻或血緣與和人類個體結成的社會關係,父母、同胞兄弟姐妹等親屬又稱親人或家人,其他則稱為親戚。

中國親屬系統,傳統以男系為核心,分親屬為宗親、外親和妻親。親屬間,根據每個人的輩分、宗族、年紀與性別,而有特定的親屬稱謂。

中國人的親屬稱謂,具有條理分明、尊卑有序的特點,成為中華文化的一大特徵。中國傳統以男系為核心,女子出嫁則屬丈夫宗族,故沒有所謂「夫親」。但女性對於丈夫的父母、兄弟姐妹,亦有特定的稱謂。

大姑姐是什麼意思

14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大姑姐是指丈夫的姐姐北方方言中對親屬的稱呼,北方(尤其在東北)大部分地區把丈夫的姐姐叫作大姑姐。大姑姐是丈夫的姐姐,和兄弟媳婦相對而言。妻子有大姑子,就是丈夫的姐姐,和妻子是一輩兒的,當妻子和別人提到丈夫姐姐時,就會稱其為大姑姐。

漢語的親屬稱謂數量:《中國古今稱謂全書》中「家族·親屬」類有一千八百條。

《親屬稱呼辭典》共收錄包括古代稱謂和現代方言稱謂在內的親屬稱謂三千五百條。祖輩的親屬,按古代關於宗親的範圍,是從高祖開始。

叫姑姑是什麼關係

15樓:一條街樂園

姑姑和侄女/侄子是姑侄關係,父親的姐姐或者妹妹叫姑姑,是一種親屬稱謂。

親屬間,根據每個人的輩分、血緣、宗族、年紀以及性別,而有特定的親屬稱謂。親屬稱謂,具有條理分明、尊卑有序的特點,成為中華文化的一大特徵。

根據親屬關係發生的原因,可以將親屬分為配偶、血親和姻親三類。血親包括自然血親和擬製血親,前者是指出於同一祖先具有血緣聯絡的親屬。

後者之間彼此本無該種血親應當具有的血緣關係,但法律因其符合一定的條件,確認其與該種血親具有同等權利和義務的親屬,如繼父母與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就是擬製血親。

姻親包括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配偶的血親的配偶,姻親之間只有在法律特別規定的情況下才具有權利義務關係。

血親還可以分為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前者是指生育自己的和自己生育的上下各代親屬;後者是指彼此間具有間接的血緣聯絡,除直系血親以外的親屬。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卻與小姑別」中的「卻」字是什麼意思

釋義 從堂上退下來。出自 孔雀東南飛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兩漢 佚名 節專選 上堂拜阿母屬,阿母怒不止。昔作女兒時,生小出野裡。本自無教訓,兼愧貴家子。受母錢帛多,不堪母驅使。今日還家去,念母勞家裡。卻與小姑別,淚落連珠子。新婦初來時,小姑始扶床 今日被驅遣,小姑如我長。勤心養公姥,好自相扶將。初七及...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