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字是近義字的四字詞語 5,四字詞語近義詞有哪些

2023-03-09 03:05:08 字數 1679 閱讀 9199

1樓:匿名使用者

瓜果梨桃。歡歡喜喜。

江河湖海。希望能幫你。

四字詞語近義詞有哪些

四字近義詞

帶有近義詞的四字詞語?

2樓:福琪學長

嬉皮笑臉、平心靜氣、隻言片語等,都是含有近義詞的四字詞語。

一、嬉皮笑臉:

1. 【解釋】: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回:「你見我和誰玩過!有和你素日嬉皮笑臉的那些姑娘們,你該問他們去!」

3. 【示例】:班長隨又~岔了一句。 ◎沙汀《一個秋天晚上》

4.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狀語;含貶義。

二、平心靜氣:

1. 【解釋】: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四回:「且平心靜氣,暗暗訪察,才能得這個實在;縱然訪不著,外人也不能知道。」

3. 【示例】:希望你~地想一想,不要意氣用事。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用於勸解。

三、隻言片語:

1. 【解釋】:個別詞句或片斷的話。

2. 【出自】:高陽《胭脂井》:「其中或者有隻言片語可採,敬煩刪定。」

3樓:劍破一虛空

帶有近義詞的四字詞語特別多,下面列舉部分相關詞語。

1、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2、痴心妄想:痴心:沉迷於某人或某事的心思;妄想:荒誕的打算。一心想著不可能實現的事。也指愚蠢荒。唐的想法。

3、赤手空拳:赤手:空手。兩手空空。比喻沒有任何依靠。

4、成群結隊:成:成為,變成。一群群人集合在一起。

5、誠惶誠恐: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6、愁眉苦臉: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7、跋山涉水:跋:踏;山:山嶺;涉:趟水;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8、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9、粗枝大葉: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10、百依百順:百:比喻很多:依:依從;順:順從。事事都順從別人。

11:冰肌玉骨:像冰一樣的肌膚,像玉一樣的骨骼。形容女子潔美的體膚。

12、標新立異:標:檢舉;立:樹立。提出新的見解,表示與眾不同。

什麼是近義詞的四字詞語

四字詞語近義詞

4樓:機器

1、唯利是圖(見利忘義) 膽小如鼠(膽小怕事) 卸磨殺驢(過河拆橋)2、耳濡目染(潛移默化) 心悅誠服(五體投地) 得意洋洋(手舞足蹈)3、信口開河(胡說八道) 大惑不解(疑惑不解) 心口如一(表裡如一)4、大發雷霆(勃然大怒) 胸無點墨(目不識丁)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5、味同嚼蠟(索然無味) 富麗堂皇(金碧輝煌) 未雨綢繆(有備無患)6、非驢非馬(不倫不類) 笑裡藏刀(綿裡藏針) 佛口蛇心(人面獸心)7、想方設法(千方百計) 積沙成塔(集腋成裘) 旁若無人(目中無人)8、精衛填海(愚公移山) 想認所想(急人所急) 九死一生(死裡逃生)9、小心翼翼(謹小慎微) 舉世聞名(蓋世無雙) 落井下石(雪上加霜)10、見多識廣(博學多才) 緣木求魚(守株待兔) 矯揉造作(裝模作樣)

寫景的四字詞語,寫景四字詞語大全

四季如春 紅日欲出 紅日未出 紅日初升 紅日噴薄 紅日豔豔 旭日初露 旭日初昇 旭日東昇 旭日臨窗 風景如畫 繁花似錦。風景 四季如春 風景如畫 繁花似錦 瀑布 飛流直下 氣象 晴空萬里 烏雲滿天 陰雲密佈 塵土飛揚 一片漆黑 大雨傾盆 細雨綿綿 紅日欲出 紅日未出 紅日初升 紅日噴薄 紅日豔豔 旭...

有關突出四字詞語,急需!!!突出的四字詞語

千鈞一髮 迫在眉睫 危在旦夕 十萬火急 急於星火。四面楚歌 救火揚沸 一觸即發 朝不慮夕 岌岌可危 火燒眉毛 十萬火急 危如累卵 命懸一線 燕巢幕上 朝不保夕 盲人瞎馬 千鈞一髮 迫在眉睫 危在旦夕 十萬火急 急於星火。四面楚歌 救火揚沸 一觸即發 朝不慮夕 岌岌可危 火燒眉毛 十萬火急。帶有 缸 ...

帶有延字的四字詞語,帶有幔字的四字

帶有延字的四字詞。延年益壽 延頸鶴望 美意延年 松菊延年 延齡增壽 漫筆延聞。帶有幔字的詞 沒有四字詞 布幔 窗幔 車幔。翆幔 毳幔 地幔。佛幔 帆幔風 幔。帶有延字的四字詞語,帶有幔字的四字詞語,帶有吶 含有幔字的四字詞語 布幔 1.布制的帷幕。2.古代守城用具。車幔 1.車四周的帳幕。窗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