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遺傳學很難啊!求學習方法!

2023-03-09 14:05:06 字數 5384 閱讀 8709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遺傳不難的、關鍵是要學會做題的思路和方法、我們老師有講過思路但爪機不方便列出來、你可以向老師請教下、還有一定要注意讀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得把書本上遺傳學的定義,概念,一些基本的遺傳定律背住。如果背不住,那記個80%也行。這個工作做完了之後你就要大量的做題了,剛開始你肯定是不會做。

沒關係,你辦理有生物學的好的同學吧,問他們去,如果真沒人生物好 那你就去問老師。一定要多做,多問。 祝你好運~

3樓:狂傲居

其實不一定要死記硬背的,再怎麼變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是基礎,遇到難一點的不用著急,分開慢慢做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該背的還是要背的,也不會很多吧,再來是理解,多看書,理解透了,也就好了,遺傳學的就是要分析,不懂就慢慢來,做題目也很有幫助,不過不要一味的做而不理解,那是沒用的,至於計算的問題就是數學問題了,我是過來人。一開始也不會,後來就去看書,看到理解了,就好了。上課一定聽課,老師會幫你們記住理解知識點,我後來生物學的還不錯,一開始我那個頭疼啊,結果後來都不用做作業了因為我理解了。

5樓:胡宇霸

興趣是個好老師。如果你感興趣就很簡單了,如果不感興趣,可以多做做實驗,從實驗中找興趣。生物文科的東西很少,你首先要理解,根據你已經學的再推理就可以掌握個大概了。

之後再把細節內容記住就行了。

6樓:網友

我是生物老師,首先你數理化學的不錯,說明智商足夠,生物是這幾科裡面最容易的。

學習方法:首先把各種定義概念記住記熟,就像你記化學公式一樣,把各個小概念總結出來,列出來:如:

性狀分離:相對性狀等,基礎概念理解記住之後,弄明白分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這兩個定律比你數學什麼的定律簡單多了,記住一定要理解,理解基礎上記憶。

做題,萬變不離其宗,不用背練習冊指導的方法,越記越亂,你只要理解了,遇到問題自然就知道怎麼做了,另外,做題時一步一步做,不要急,慌,就像數學題最後一定有個正確答案,生物也是,每個題一定有個正確答案等著你,一步一步來,你數學學得好,到遺傳這應該是你最感興趣的,你說學不好,其實主要還是你前面沒怎麼認真學習,到這覺得不想聽,遺傳是獨立於第一冊的內容,沒啥難的,你數理化都能學好,遺傳題的計算量也小,根本不在話下才對。

高中生物,遺傳該怎麼學啊!

7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主要即使講基因 而基因需要注意的幾個地方就是 顯性 隱性 基因突變 基因重組等概念 在結合實際 在這些概念中找出答案。

8樓:棒棒牛教輔

針對高中生物學生易出現的問題進行解決。

高中生物遺傳學問題求解,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就相當是aabb...自交,a性狀顯概率3\4,b性狀也是,又因為n對互不影響,是獨立事件,所以到第n個性狀就是此結果。

10樓:mr堅定的綻放

額,不太記得是什麼定律了,但又3個概念,顯性,隱性和完全顯性,比如說rr與mm這兩組等位基因(大寫為顯性基因,小寫為隱性基因),結合有4種等概率可能,即rm,rm,rm,rm,完全顯性即rm(全是顯性基因),rm,rm,rm為顯性(顯性包括完全顯性),rm為隱性,所以顯性個體即3/4,當有n對等位基因時,就是(3/4)的n次。

11樓:肖展

完全顯性就是,比如在基因a ,a中,,只要含有a就是顯性 ,那麼這樣的基因是完全顯性的。

當然還有不完全顯性,共顯性等~~這裡不予考慮!

如果一對基因aa自由組合,那麼aa是1/4是隱性,,其他的都是顯性,因此一對基因自由組合顯性是3/4.

所以n對等位基因自由組合且完全顯性時,f2代中顯性個體比例為(3/4)的n次方。

答畢,不懂請追問。

高二生物遺傳學問題

12樓:扶桑2號

父母正常子女患病為隱性;

母親患病兒子一定患病,或女兒患病父親一定患病,則為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

父母患病子女正常為顯性;

父親患病女兒一定患病,或兒子患病母親一定患病,為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患全為男性,則可能為 伴y染色體遺傳。

排除了這三種情況,那麼一定為常源染色體疾病,不能排除,則可能為常源染色體疾病,也可能為性染色體疾病。

13樓:網友

伴性遺傳啊!!!伴性遺傳會不會分析。

14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某某如果是指女的,這種病又是隱性的話,,若是x染色體她的兒子就一定會得病,而如果是常染色體,(若父方正常)則兒子就未必患病了,,判斷這類問題,男性是突破口,因為x染色體上的疾病和常染色體上的疾病在女性身上難以區分,而男性是隻有一條x的,當然,如果致病基因在同源區段,那又要具體分析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若男女發生病症比例不同,多為性染色體遺傳,如紅綠色芒。

高中生物遺傳學題,求高手~

16樓:匿名使用者

1,性 【非性染色體不能解釋雌雄不等】 3 【理論4種,致死1種,成活3種】

2,n , xnxn/xnxn

3,n. 1/11

用一對果蠅雜交,f1代雌雄個體比例為2:1,說明這對基因的遺傳與性別相關聯,位於x染色體上,可能的基因型有xnxn、xnxn、xnxn、xny、 xny。

若n純合時致死,f1代的基因型有xnxn:xnxn:xny=1:1:1,雌蠅僅有一種表現型,與第2題的結果相符。

若n純合時致死,f1代的基因型有xnxn:xnxn:xny=1:

1:1,雌蠅共有兩種表現型,與第3題的結果相符。此時f1雌蠅產生的配子有:

1/4xn、3/4xn,雄蠅產生的配子有:1/2xn、1/2y,隨機交配,得到的f2代為:1/8xnxn、3/8xnxn、1/8xny(死亡)、3/8xny,其成活個體構成的種群中,n的頻率為1/(2+6+3)=1/11。

17樓:網友

1 x 3種(xnxn xnxn xny)f1雌雄比例不同可推測是在x染色體上。

2 n xnxn

(若致死基因是n 則雌蠅有兩種基因型)

3 n 41/47

(可推出親代基因型為 xnxn xny

計算得 f1中 xnxn :xnxn :xny =2:1:1再算出f2中各個基因型的頻率 再根據基因型頻率計算n的頻率)

高二生物遺傳學。

18樓:隨儂

白色球狀:aabb

黃色盤狀:aabb

f1:aabb

f2有四種性狀——白盤:白球:黃盤:

黃球=9:3:3:

1其中白球有兩種基因型——aabb:aabb=1:2黃盤同樣也有兩種基因型——aabb:

aabb=1:2,且f2中白球和黃盤總數相等。

題目中說f2中已有能穩定遺傳的白色球狀1001個,也就告訴你aabb有1001個,所以aabb也有1001個,因此f2中不能穩定遺傳的黃色盤狀也就是aabb就有1001*2=2002個。

19樓:匿名使用者

b 選項。

過程:因為白色球狀南瓜與黃色盤狀南瓜雜交,f1全是白色盤狀南瓜,可知白色為顯性並用a基因表示,黃用a,盤狀為顯性並用b表示,球用b 。

單獨思考兩對相對性狀。

1、f1全是白色的,基因型為aa,f1自交得f2的基因型為,2、f2全是盤狀的,基因型為bb,f1自交得f2的基因型為,綜合思考:f2中已有能穩定遺傳的白色球狀南瓜1001個,一這來純合,其基因型aabb,這樣的個體佔所有個體總數的比例為:

25bb=。理論上f2中不能穩定遺傳的黃色盤狀南瓜其基因型aabb,這樣的個體佔所有個體總數的比例為:

125aabb。剛好是能穩定遺傳的白色球狀南瓜個體的2倍。能穩定遺傳的白色球狀南瓜1001個,則f2中不能穩定遺傳的黃色盤狀南瓜就是1001*2=2002個。

其它的比例也可以這樣計算:

如計算f2中不能穩定遺傳的白色球狀南瓜是,也為2002個。

2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思路。

白色球狀與黃色盤狀雜交,f1全是白色盤狀,說明白色盤狀是顯性性狀,f1基因型為自交,f2中能穩定遺傳的白色球狀個體基因型為aabb,所佔的比例是1/16,f2中不能穩定遺傳的黃色盤狀個體(aabb)所佔的比例為2/16,所以黃色盤狀為1001*2=2002

【高一生物(遺傳學)。高手進!】

21樓:朕的江山誰敢亂

(1)白色和不抗蟲。

(2)甲aabb 乙aabb

(4)4種 為 白色抗蟲,白色不抗蟲,紫色不抗蟲,紫色抗蟲,1:3:3:1,八分之一。

做題耗時間,請及時採納答案。

22樓:聯邦攤主

(1)上述兩對性狀中, (白色,不抗蟲 )是顯性性狀。

(2)親本中白色抗蟲甲的基因型是( aabb ),白色抗蟲乙的基因型是( aabb )

(3)如果對第二組雜交組合產生的後代進行測交,測交後代的表現型有( 4 )種。

(4)如果讓第一組雜交組合長生的後代中的紫色不抗蟲植株與白色不抗蟲植株雜交,從理論上推斷,後代將會出現的表現型有(白色不抗病 : 紫色不抗病 : 白色抗病 :

紫色抗病),比例為(3:3:1:

1)。其中能穩定遺傳的紫色不抗蟲植株佔(1/8)

23樓:東迎秋

(1)白色 不抗蟲。

(2)aabb aabb(設控制花色的基因為:aa;控制抗蟲性狀的基因為bb;大寫字母為顯性基因)

(4)白抗、白不抗、紫抗、紫不抗 1:3:1:3 1/8(總數)或1/3(紫色不抗蟲株)

高二生物(遺傳)

24樓:字比怎麼能鐳

由題意知灰身為顯性。設控制的基因為a,a,則f2的基因組成為1/3aa,2/3aa

求灰身果蠅和黑身果蠅比例,簡單的就是求黑身果蠅aa的比例。

aa只能由2/3aa自交產生,其比例為2/3*(2/3)*(1/4)=1/9

則灰身果蠅:黑身果蠅=8:1

25樓:網友

純灰純黑雜交得灰,所以灰顯黑隱,設f1全為bb。則bb x bb得四分之一bb 四分之二bb 四分之一bb。只有是bb黑色。所以灰比黑3比1

26樓:漪曉寒

灰身為顯性性狀,記作a。 f1為為aa:

aa :aa=1:2:

1。灰身為aa和aa,比例為1:2。

a:a=2:1。

自交產生aa和aa和aa。在後代中,(a+a)的平方=:

aa:aa=4:4:

1。故灰身比黑身為::1。選d。

高二生物題

1 b雙鏈dna分子中嘧啶數等於嘌呤數,因此m個鹼基的dna分子中有胸腺嘧啶m 2 n 個 複製兩次因此乘以3,也就是答案b 2 c因為一條單鏈上 a t c g 2 5.所以兩條鏈上都是2 5,所以該片段中共有胸腺嘧啶脫氧核苷酸200個 雙鏈中a的個數等於t 複製兩次乘以3,也就是600個。應該乘...

高二生物題目求救

應該是b,北極狐是本來體色與環境相似生存下來,而不是因為環境發生改變而產生變異生存下來,所以不符合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觀點。還有樓上兩位,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並不單純指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在生存鬥爭中,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的過程叫做自然選擇。而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的主要內容是過度繁殖,遺傳與變異,生...

初二的生物遺傳,初二生物題生物遺傳下來的是什麼而不是什麼

aa基因型稱為純合顯性基因型 aa基因型稱為純合隱性基因型 aa表示雜合基因型。由於a對a是顯性,故雜合基因型aa也表現出雙眼皮這個顯性性狀,由於父母均是雜合基因型,故只能用父aa,母aa 來表示。根據孟德爾分離組合定律,後代子女就會出現aa 2aa aa的基因型比例,即1 2 1或3 1。即雙眼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