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久放的淘米水可用來澆花嗎 淘米水放幾天可以澆花

2023-03-09 14:15:07 字數 4915 閱讀 1520

1樓:baby牛痘痘

好 非常好 非常非常好 不過得處理下 1.淘米水裡通常混有糠麩和少量碎米粒,含有豐富的磷元素、氮元素和微量元素等花卉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施用淘米水澆灌對花木生長髮育十分有益。

2.直接用淘米水澆花並不好。長期下來會造成盆花土壤板結,阻礙植物根系的呼吸,澆的過多還會灼傷植株的根系。所以如果要用淘米水澆花必須經過腐熟、發酵。

3. 用發酵淘米水澆花類似於自制花肥。

是養花的一種樂趣,把身邊的東西變廢為寶,環保、經濟……最重要的是天然的有機肥比較適合植物的生長髮育。

淘米水發酵後呈弱酸性,可以中和自來水的偏鹼性質。經過漚制的淘米水,除含有豐富的氮、磷、鉀等元素外;還含有大量的鐵、鎂、銅、鋅、鉬等微量元素,是—種無公害、無汙染、營養全面的複合肥料。用它來澆喜酸性土的花木(例如杜鵑、米蘭、茉莉、梔子、山茶、桂花等等)不但能促進植株生長健壯,枝葉繁茂,多開花,花色鮮豔,還可以延長花期,防黃化病。

同時由於淘米水含有較多的磷素(米糠主要成分是磷肥),能促進花蕾的形成,可促進花芽分化,使花木花豔葉綠果碩。

澆觀葉植物(比如綠蘿、巴西木等),我認為較多的是利用它的微酸性,可以使植物葉片斑紋生長得非常好看。

4. 有的朋友不喜有機肥的味道,可加些橘子皮很有效果,因為橘皮中含有大量香精油,在肥料發酵過程中,能不斷地揮發香味,從而減少有機肥的臭味……而且桔子皮本身也是上好的肥料。

5. 發酵淘米水稀釋後肥力較緩和,可以代替自來水澆花,改善土質。使用發酵淘米水要薄肥稀施。不能過勤以免盆土過酸。不可和鹼性肥混合,可以和酸性肥混合澆。

2樓:平臺丶8號醫師

淘米水長期久放澆花反而對花卉更好,因為淘米水發酵腐熟之後才可以用來澆花,但是淘米水發酵的過程是很漫長的,所以長期久放反而就說明淘米水能夠充分的發酵,所以是可以用來澆花的。

3樓:蜜友幾

淘米水和白醋摻在一起,作用真的棒,不管男人女人,見了都搶著用。

4樓:不喜歡數學

多肉可以用放久的淘米水來澆花嗎?

淘米水放幾天可以澆花

5樓:一條街樂園

淘米水放5~7天澆花最好。經過發酵後的淘米水,除含有豐富的氮、磷、鉀等元素外,還含有大量的鐵、鎂、銅、鋅、鉬等微量元素,是—種無公害、無汙染、營養全面的複合肥料。但是淘米水澆花還是要講究方法的,淘米水要薄肥稀施,澆時取發酵好的「淘米水」,按1:

1左右兌清水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淘米水澆花時要澆根,不要澆在葉子上。而且發酵的淘米水兌水的比例,要根據植物的生長狀況決定,長勢較弱的植物兌水多一點,反之亦然。另外,淘米水使用的頻率不宜過多,一般一個月1~2次就可以了。

久放的淘米水可用來澆花嗎?

6樓:

摘要您好,久放的淘米水,是可以用來澆花的。它裡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能夠促進根系的發育,讓花卉長得健壯旺盛。

諮詢記錄 · 於2021-05-09

久放的淘米水可用來澆花嗎?

您好,久放的淘米水,是可以用來澆花的。它裡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能夠促進根系的發育,讓花卉長得健壯旺盛。

我放了一年多的淘米水可以用來澆花嗎。

但我放了一年多了呀。

一年多,時間太長了,儘量別澆花了,變質了。

可以用淘米水來澆花嗎?

7樓:331湖光山色

可以用淘米水澆花,澆之前一定要發酵。淘米水中含有少量的糠麩和碎米,它裡面含有的磷元素、氮元素和其他的微量元素,這些都是對花卉生長有利的。使用後能幫助植物生長旺盛,花香也會更加的濃郁,還能夠延長花朵開放時間。

並且,還能夠預防黃化病發生。

一般來說淘米水發酵5~7天就好了。發酵後呈酸性,ph值在,更適合喜酸性花卉,例如如米蘭、杜鵑、茉莉、梔子、山茶等。

8樓:霽熠

當然可以。淘米水也就是洗米之後過濾的水,淘米水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見到的。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是將淘米水直接倒掉。

但是你知道嗎?這些被稱為「廢物」的淘米水是可以用來澆花的。但是,在實際生活中有些人卻使用錯誤的方式來進行。

那麼,要如何正確利用淘米水澆花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吧。

一、淘米水可以澆花的原理

農村出身的朋友都知道淘米水裡面混有糠麩和一些碎米渣,這些物質裡都含有大量的p元素和n元素,是許多植物和花生長所需的微量元素,對促進植物的生長是很有效果的,但是在精細米里面是沒有這些成分的,因為精細米經過了加工和拋光,所以購買米的時候可以選擇糙米。

二、正確的使用方法

1、淘米水是不能夠直接拿來澆花的,如果直接去澆肯定會澆出問題的,那麼淘米水需要充分發酵之後變成有機肥液,才能夠當作澆花的淘米水使用,而且發酵後是濃的,我們要加些水進行稀釋一下在用,最好是在室外使用,因為氣味兒很重,澆到土裡氣味兒更重,所以不建議在室內進行使用。淘米水的發酵只需要將淘米水倒到塑料瓶子裡面,然後放於陽光下,密封半個月就能發酵了,發酵完成之後會有一股很難聞的味道,所以開蓋的時候可以戴上口罩。

3、想要消除那個難聞的淘米水臭味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可以進行減少,在發酵前可以在淘米水裡面加入一些檸檬皮,弄碎了再放進去,不要一大片一大片的放,酸奶和啤酒也可以放一些,而且不僅可以減少臭味兒,還能加快淘米水的發酵速度。

以上就是淘米水的澆花方法了,發酵的淘米水兌水的時候要看植物的生長情況來決定其濃度和比例,如果長勢很弱的植物我們就要多兌一點水稀釋,反之就少一點,另外淘米水是不能天天澆的,要控制頻率在每月澆1-2次左右就可以了。

從上面我們知道,淘米水是可以用來澆花的。但是其使用方法有訣竅,生活中我們是不能直接用淘米水澆花,而應該對其進行發酵,只有經過發酵後的淘米水才能真正轉化為有機肥料,才能給植物提供真正的營養,這些都是我們應該事先了解的。

9樓:江淮一楠

淘米水不能直接澆花。如果想用淘米水進行澆花,要進行發酵。將淘米水放進容器中密封兩三個周,取出後用水進行稀釋後再進行澆花,如果直接使用淘米水澆花會導致燒根、土壤板結,不利於植株生長。

找一個乾淨的塑料瓶,把淘米水裝進瓶裡,裝8分滿就行,可以再放幾片橘皮,能讓發酵後的淘米水有清香。擰好瓶蓋,放到陽光下。

大概2周後,淘米水的顏色變黃或者變黑時,就發酵完成了。記得發酵期間,每隔2-3天擰開瓶蓋透透氣,再擰緊就行。

淘米水發酵完成以後,取出適量,兌上10倍的清水,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澆花啦,花猛長個,葉子又大又綠!

淘米水發酵之後,會呈現弱酸性,因此不要澆喜鹼性的花,比如仙人掌、仙人球等,像杜鵑、綠蘿、發財樹等植物是很適合用淘米水澆的,越澆越旺哦!

10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首先說一下淘米水它的營養價值,為什麼人們會用淘米水來澆花,因為我們在平時淘米時都會過濾出大米上的糠麩和少量碎米粒,可不要小瞧這些東西,這裡面富含許多微量元素,對花兒的生長有很大的好處。

這就相當於給花兒施了一次肥了,如果每天都用淘米水給華兒澆灌,那葉子一定長得很茂盛,花兒開的更芬芳!因為淘米水是酸性的所以有的人還會用它洗頭髮,頭髮是鹼性的。

澆花是不能和鹼性的肥料在一起同時澆的,但是可不是就這樣直接就把淘萬米的水澆在花盤裡的哦,這樣只會燒壞花的根,並且長期以往花盆裡的土變得很硬。我們用淘米水澆花的正確方式應該是讓淘米水發酵了才能叫澆花的,那怎麼讓淘米水發酵呢?我們先找個飲料瓶,把幾次的淘米水放裡面把蓋子擰緊,第二天晚上開啟前先搖勻,然後再澆花。

這樣就很好了,大家都知道了吧這才是淘米水的正確方式,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適合澆發酵的淘米水,例如仙人掌類鹼性植物就不適合,鐵線蕨也不行。在平時我覺得用淘米水澆花是最好的了因為我一直用的淘米水,現在我家的花長勢挺好的!

11樓:皮芽子影視剪輯

淘米水澆花的正確開啟方式應該是經過發酵的。而且需要充分發酵腐熟,這個時間大概半月到兩個月,要看氣溫,氣溫高腐熟就相對較快。使用沒有經過發酵的淘米水澆花會造成很多想象不到的問題。

比如小米粒在花盆表面腐爛會長出很多的白色小毛,還會有很多小蟲子,還能導致土壤板結,等等。

而經過腐熟、發酵後營養物質才能被植物順利吸收。發酵的方法非常簡單:將淘米水放在一個空罈子裡,將壇口封嚴。

用大號可樂瓶也行。如果是夏季經過半月到一月就可以充分發酵腐熟了,春秋冬氣溫月底需要的發酵時間越長,如果放置兩個月也可以達到充分腐熟的狀態。發酵好後即可使用。

記得要給密封的瓶子透透氣。澆灌時取清液,兌水稀釋攪拌,推薦淘米水與清水的比例在3:7左右。

澆花的時候切記不要淋在葉面上。發酵時如果產生異味,加些橘子皮可減輕氣味哦。

12樓:窮華記

淘米水是不能長期直接澆花的,用淘米水長期澆花,很容易將花澆死,這是因為淘米水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熱量,容易燒傷植物的根系。

如果是幼苗或剛剛移植,不適合用淘米水直接給花澆水,否則很容易燒燬植物。淘米水的發酵過程非常簡單,即在密封的環境中,可以使用塑料瓶,然後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過程可以在2 - 3周內完成。通過在少量清水中加入淘米水,可以將健康的植物直接倒入土壤中,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中施肥也是必要的。

淘米水。可能一些養花愛好者也從網上看到過,說是用淘米水來澆花,可以讓花卉生長的更加的旺盛,其實這種說法並沒有錯,但是我們也是需要根據時間。如果我們直接使用淘米水,澆花的根部,那麼這個時候可能會導致花的根部腐爛,那麼正確的做法是什麼呢?

我們應該將淘米水發酵之後進行一個發酵的過程,一般只需要發酵7天就可以了,發酵之後的淘米水,我們再用來澆花的根部,就可以在土壤裡面進行第2次發酵,那麼這樣就不會造成花根部腐爛。

因為他在使用淘米水的時候方法不得當。如果我們把淘米水直接澆到花盆的土壤中,後期它在花盆裡面自然的發酵就會產生很多的熱量。熱量越積極越多,很容易就會導致植物根系腐爛,而且在發酵的過程中,大家可想而知也會產生很多異味,招來蟲子也就不以為奇了。

澆花之前,我們把淘米水收集起來,放到一個大塑料瓶裡,然後加入檸檬皮和啤酒。這兩樣東西的加入,是吸收它在後期發酵的過程中產生的那些異味兒,也為了防止淘米水變臭。而且在檸檬皮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它充分溶解在水裡也能給花兒提供更多的營養。

而啤酒的加入是因為它裡面有大量的碳酸,溶解到水裡之後,就能夠讓發酵的速度更快一些。

淘米水可以用來養水種花嗎,淘米水直接燒開了可以當種花的肥料嗎?

民諺說 淘米水是個寶,養花卉少不了 淘米水含磷多,促花芽分化早。淘米水促芽專分化屬,花蕾多掛果佳。做飯時,將淘米水隨手倒掉,實為 可惜。磷能夠促進花芽的分化,有利於花蕾的形成。一些觀花和觀果的花卉,例如月季 倒掛金鐘 報春花 金橘 南於竹 冬珊瑚等,如經常澆灌發酵的淘米水,則可開花繁茂,果實累累,花...

用淘米水敷臉有用嗎,淘米水敷臉的好處

淘米水的確有美白等功效,但是由於不能肯定水質如何,建議真的要敷臉還是先沉澱一段時間 做法 1.將白米先用水稍微洗一下,然後再用少量的水用力洗,留下第二次的洗米水,放置一晚。因為用的水量較少,所以水感較濃稠,放置一晚後,得到的沉澱物也比較多。2.將已出現沉澱的洗米水,輕輕的倒掉水分 但不要丟掉,放於另...

空調水能用來澆花嗎,空調排出的水可以澆花嗎?

冷凝水是空氣中的水蒸氣與空調中的含有冷凍水的盤管換熱後低於 溫度凝結而成的,形成原理類似蒸餾水。根據空調的工作原理,它是將室內的空氣溫度降低,從而讓室內空氣中的水蒸氣在冷氣的作用下液化形成冷凝水,然後從空調的冷凝水管內排出。空調水一般情況下汙染程度較小,水質不錯,酸鹼度為中性,而且是軟水,因此非常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