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病毒病怎樣防治?番茄病毒病如何防治

2023-03-09 14:35:05 字數 4712 閱讀 843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混合型番茄病毒病的主要措施有:

第一,品種選擇和種子處理。

①選擇適宜品種。針對當地主要毒源,因地制宜選用抗病品種。近年國內新育成抗菸草花葉病毒的豐產品種有:

佳粉15、中雜9號、中蔬4號、中蔬5號、中蔬6號、中雜4號、佳紅、佳粉10號、早豐(秦菜1號)、蘭優早紅、毛粉802、中豐、542粉紅番茄、蘇抗5號、蘇抗7號、東農702、東農703、東農704、河南3號、雙抗2號、新番1號、皖紅1號、西粉3號、晉紅1號等。耐黃瓜花葉病毒的品種有:542粉紅番茄、中蔬5號、毛粉802等。

②種子處理。播種前用清水浸種3~4小時,再放入10%磷酸三鈉溶液中浸種20~30分鐘,撈出後用清水衝淨再催芽播種,或用高錳酸鉀浸種30分鐘。

第二,農業防治。

①清除病殘體。定植用地要進行2年以上輪作;深翻土地,促使帶毒病殘體腐爛;有條件的地方施用石灰,促使土壤中病殘體上的菸草花葉病毒鈍化。②避蚜防病。

可用銀灰膜全畦覆蓋或畦埂覆蓋,利用銀灰膜的驅蚜作用,減少蚜蟲傳播病毒;保護地要採用網紗覆蓋封口,減少室外蚜蟲進入棚室以減輕病毒病的發生。③加強田間管理。注意拔除病苗,田間整枝打杈時要病、健株分開操作,採用肥皂水洗手消毒或蘸取牛奶鈍化病毒,減少人為傳播病毒病。

④科學栽培。適時播種,促使早發,培育壯苗,及時早栽,加強管理。採用配方施肥技術,噴施愛多收6000倍液,或植寶素7500倍液,增強植株抗病力,在定植前後各噴1次ns-83增抗劑100倍液,能誘導番茄耐病又增產。

第三,化學防治。

發病初期噴灑植病靈乳劑1000倍液,或20%嗎啉胍·乙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菇類蛋白多糖200~300倍液,或高錳酸鉀1000倍液,此外噴施增產靈50~100毫克/升及1%過磷酸鈣、1%硝酸鉀做根外追肥,均可提高耐病性。

2樓:保護色

答:番茄苗頂部的葉子扭在一起長不大的主要原因有兩種先要考慮是否藥害。番茄苗頂端嫩綠部分最容易受藥害,生長受阻,會自然地扭在一起。

因為你的番茄地裡沒有過量使用農藥,前茬也沒有明顯的除草劑等農藥殘留,因而可以排除藥害。從你描述的症狀看,你的番茄是患了病毒病。番茄病毒病既可通過蚜蟲、粉蝨等小型昆蟲傳播,又能在打權、摘心、採果時人為傳播。

現在還沒有能完全防治病毒病的化學農藥,所以防治工作必須採取綜合措施。首先要注意選用耐病的品種,在種植管理過程中,要做好防蚜控病和防止接觸感染的工作。現在你的番茄受病毒感染已經發病了,但病情還不重,

怎樣合理防治番茄病毒病?有什麼防治方法呢?

3樓:王祿

一定要選擇合適的化學藥劑,要注意到使用的時間和濃度,儘量不要選擇高濃度的。要選擇有針對性的化學藥劑,不要亂用農藥。

4樓:是顧言吖

可以進行殺菌,也可以更換肥料,檢視土地是不是有不合適的地方。也可以使用一些藥物來進行防治。當然也可以將已經壞掉有病的番茄除掉,不會讓其散播。

5樓:路邊的風兒

重點防煙粉蝨,番茄的黃化曲葉病毒病由煙粉蝨 傳播,所以我們應該加強整枝打理和化學防治;可以採用防蟲網,防止害蟲進入到菜棚內,可以為植物施用抗誘抗劑,這樣就可以提高農作物自身的免疫和防衛反應。

6樓:芭比龍的巴比

優選高抗性品種 據研究顯示,目前國內品種對番茄病毒病的抗性較差,而國外的品種對病毒病菌抗性較強,尤其是番茄黃花曲葉病毒抗性更加明顯,所以在選擇種植品種時一定要嚴格把關,選擇抗性強的品種。

2.加強病蟲害防治 因為煙粉蝨、白粉蝨是番茄病毒病菌的主要傳播媒介,所以在煙粉蝨防治上,一定要加強前期預防和控制,及時有效得進行防治。

番茄病毒病如何防治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症狀:番茄病毒病田間症狀表現很複雜,主要表現為花葉型、蕨葉型、條斑型及黃化曲葉四種型別。

防治方法:控制番茄病毒病發生與流行應採取抗病品種和農藝防治並重,結合藥劑防治的綜合防治措施:①選用抗病品種。

②種子處理。播種前種子用清水浸泡3~4小時,再在10%磷酸三鈉水溶液中浸40~50分鐘,撈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摧芽播種。③抓好定植前後的栽培防病措施。

在重施底肥,增施磷、鉀肥的基礎上,噴施愛多收6000倍液,增強抗病力。④晚打杈,早防蚜。⑤藥劑防治。

發病初期噴施植病靈乳劑800倍液,或20%病毒a可溼性粉劑500倍液。發病較重的棚室噴施1000倍液醫用高錳酸鉀,效果較好,隔5~7天再噴施一次。

⑥黃化曲葉病毒由煙粉蝨傳播,初期可用500目或更密的防蟲網防煙粉蝨,當煙粉蝨零星發生開始,交替用25%撲蝨靈可溼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25%噻蟲嗪水分散粒劑2000~3000倍液噴霧防治;或者在保護地內每畝用22%敵敵畏煙劑200克燻煙。

8樓:做一個農業科學家

寒亭 王友福 病害西紅柿。

9樓:農醫生

番茄病毒病,預防為主,首先要防治好蚜蟲,飛蝨等,控制傳染源。嚴重的病株拔除,可以用鹽酸。嗎啉胍,三氮唑核苷。

嗎啉呱,苦。鈣。硫磺復配劑,香菇多糖,寧南黴素,植病靈等加硫酸鋅加氨基酸葉面肥加吡蟲啉噴霧。

間隔5天連續噴施2到3次。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確定一下得病植株非由藥、肥害,細菌、真菌病害、蟲害以及不是因缺素或土壤旱、澇引發的類似症狀。

如何有效防治西紅柿病毒病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瓜菜病毒病的發生所要求的條件和傳播方式,有效防治病毒病應針對不同病毒、不同瓜類蔬菜品種採取綜合措施。

(1)選擇優良抗、耐病品種。

如黃瓜的津研7號、津春4號、中農7號、中農8號等品種;小西葫蘆的長蔓西葫蘆、阿太1代、早青1號等品種;甜瓜的伊麗莎白、紅城系列等品種。

(2)進行種子處理。

播種前用10%磷酸三鈉浸種20分鐘,然後洗淨催芽播種;也可用55℃溫水浸種40分鐘,或幹種子用恆溫箱70℃熱處理3天。

(3)適期播種。

春季提早育苗,使植株在高溫季節來臨前進入較抗病的生育期;秋季應適當晚播,避開高溫及蚜蟲遷飛傳毒時期。

(4)及時控制傳毒媒介。

保護地掛黃板誘殺蚜蟲、粉蝨,掛藍板誘殺薊馬;露地可採取銀灰色地膜覆蓋或懸掛銀灰色膜條避蚜;夏、秋保護地育苗或栽培可採用防蟲網隔離蚜蟲、粉蝨、薊馬為害(彩圖15);可選用10%阿克泰水分散粒劑3000倍液,或20%康福多濃可溶劑3000~4000倍液等持效期長的強內吸性藥劑防治蚜蟲、粉蝨、薊馬,減少傳毒,如移栽前2~3天噴灑苗床(注意藥液除葉片外還要流滲到土壤中)有較好的預防傳毒作用。

(5)做好田間管理。

夏、秋保護地採用遮陽網遮陰降溫;施足有機肥,適時追肥,增施磷、鉀肥,適時適量澆水,加強中耕,農事操作要先健株後病株,早期病苗應儘早拔除,接觸過病株的手和農具要用肥皂水洗淨消毒。

(6)噴灑抗病毒製劑。

發病初期可選用20%病毒a(鹽酸嗎啉胍·銅)可溼性粉劑400~500倍液,或植病靈(三十烷醇+硫酸銅+十二烷基硫酸鈉)乳劑800~1000倍液,或10%ns-83(混合脂肪酸)水乳劑100倍液,或抗毒劑1號(菇類蛋白多糖)水劑200~300倍液,或2%施特靈(氨基寡糖素)水劑300~500倍液噴灑葉面。

為增強植株抗性,預防、減緩或減輕病毒病發生,上述製劑也可按說明於幼苗期開始噴施。

12樓:檸檬

番茄病毒病是番茄最重要的病害之一,全國各地普遍發生,對番茄產量、質量影響均較大,嚴重者還可能造成絕產絕收。常見症狀有曲葉型、花葉型、蕨葉型、條斑型等多種,發病率以花葉型最高,蕨葉型次之,條斑型較少;為害程度以條斑型最重,蕨葉型居中,花葉型較輕。對於該病,目前沒有**的特效藥,只能採取綜合措施來抑制病害的發生。

1.發病症狀。

①曲葉型。為近年來發現的毀滅性番茄病害。發病後,上部葉片黃化變小,葉片邊緣上卷,葉片皺縮,增厚,捲曲;上部節位開花困難,或無花序著生;染病植株生長緩慢或停滯,明顯矮化。

13樓:友善完好

真他孃的煩,不會就別在說。

番茄病毒病怎麼**好呢

14樓:農醫生

病毒病,主要靠預防,首先要注意用蚍蚜酮或噻蟲嗪兼治傳毒媒介害蟲例如白粉蝨,蚜蟲等,加強肥水管理有利於抵抗病毒,發現少量病株及時拔除,避免傳染,推薦配方毒氟磷1200倍+5%氨基寡糖素600倍+3%啶蟲咪1200倍+葉面肥或5%辛菌氨醋酸鹽800倍+5%氨基寡糖素600+75%吡蟲啉3000倍+葉面肥交替噴施,每7天一次,適當新增硫酸鋅和葉面肥同噴可增加效果。

如何**番茄的病毒病

怎麼預防番茄病毒病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簡單,非化學激素抗生素的純天然無毒害產品,先洗乾淨藥壺,苗期或見有病株,按比例兌水午後噴施七天一遍,三遍後無外界傳染,一季無病毒病害發生,流傳在有機種植基地二十多年了。

番茄的病毒病怎麼防治?

16樓:風逸安

可以根據番茄的病毒來配農藥,然後進行噴灑。

17樓:p小李子

防治病毒病首要認為是防治住白粉蝨。白粉蝨會攜帶病菌,不斷地進行傳播病毒。所以,防治好白粉蝨,也能很大程度上減少病害的發生。

可以定期噴灑噻蟲嗪、烯啶蟲胺等一些殺蟲劑,中間可以交替著用藥劑。

18樓:叄么肆鋒

我們可以給他吃一些**這種黴菌的化肥,這樣可以讓我們的蔬菜長得更加茂盛和健康。

19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間隔七天噴施一遍,輕的三遍治好病。

番茄病毒病怎麼治謝謝,番茄病毒病怎麼治療好呢

病毒病,目前全球攻克不了病毒病,只能抑制,不能 提前預防,防治病毒病,首先拔掉染病的棵子,避免傳染,控制主蚜蟲和飛蝨,切斷傳播徒經,葉面噴施寧南黴素,香菇多糖,阿泰靈等加鋅肥,交替噴霧,3 5天一次,連噴3次可鈍化病毒,增強植株的抗逆性。番茄病毒病怎麼 好呢 病毒病,主要靠預防,首先要注意用蚍蚜酮或...

辣椒病毒病怎麼防治,怎樣防治辣椒病毒病?

辣椒病毒病常見有蕨葉 花葉 明脈 矮化 黃化 壞死 頂枯和畸形等多種症狀。1 花葉。葉片出現不規則濃綠與淡綠相間的花斑,田間發現心葉出現花葉,則表明該植株已感染病毒病。花葉分輕型花葉和重型花葉兩種型別,輕型花葉病葉初現明脈輕微褪綠,或現濃 淡綠相間的斑駁,花葉不皺縮。重型花葉除表現褪綠斑駁外,葉面凹...

番茄這是什麼病?怎麼防治,這是番茄什麼病?怎麼防治?

您好!這個是番茄芝麻斑病!發病初期可用25 絡氨銅水劑500倍液,或77 可殺得可溼性粉劑400 500倍液 50 多 硫懸浮劑600倍液等藥劑 蕓薹素內酯噴霧防治,隔10天左右1次,連續防治2 3次即可控制病害,恢復正常生長!這是番茄什麼病?怎麼防治?如果根系沒大問題就是低溫冷害。長期低溫,根系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