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混凝土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23-03-11 04:30:06 字數 2008 閱讀 5103

1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1、水灰比的影響。

水灰比是影響混凝土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因為混凝土抗壓強度主要取決於水泥凝膠與骨料間的粘結力。

2、粗骨料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粗骨料的強度比水泥的強度和水泥與骨料間的粘結力要高,因此粗骨料強度對混凝土強度不會有大的影響,但是粗骨料如果含有大量的軟弱顆粒、針片狀顆粒、含泥量、泥塊含量、有機質含量、硫化物及硫酸鹽含量等,則對混凝土強度產生不良影響。另外,粗骨料的表面特徵會影響混凝土的抗壓強度,表面粗糙、多稜角的碎石與水泥石的粘結力比表面光滑的卵石要高10%左右。

3、混凝土硬化時間即齡期的影響。

4、溫度、溼度的影響。

混凝土的強度發展在一定的溫度、溼度條件下,在0-40℃範圍內,抗壓強度隨溫度增高。水泥水化必須保持一定時間的潮溼,如果環境溼度不夠,導致失水,使混凝土結構疏鬆,產生幹縮裂縫,嚴重影響強度和耐久性。

5、施工的影響。

混疑土通過適當的振搗,排出混凝土內的水泡、氣泡,使混凝土組成材料分佈均勻密實,在模內充填良好,構件稜角完整、內實外光。如果混凝土在振搗過程中存在較多氣泡或存在缺陷,混凝土強度下降,特別是抗滲混凝土容易造成滲水。

2樓:創作者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

影響因素一:水泥強度。

混凝土是以水泥為膠凝材料,以砂石為骨料,加水拌製成的人工石材。所以,混凝土強度是高是低,首先得看水泥強度,即瞭解水泥的標號等級——水泥標號等級不高是配不出高強度混凝土的,這是先決條件。

影響因素二:水灰比。

水灰比也叫水灰比率,是指混凝土中「水的用量」與「水泥用量」的重量比值。水灰比是決定混凝土強度、耐久性和其他一系列物理力學效能的主要引數,每種水泥都對應一個最適宜的比值,過大或過小都會使強度等效能受到影響。一般來說,水灰比與混凝土強度成反比。

影響因素三:骨料。

粗骨料對混凝土強度也有一定影響,開工時技術負責人應現場確定粗骨料,當石質強度相等時,碎石表面比卵石表面粗糙,它與水泥砂漿的粘結性比卵石強,當水灰比相等或配合比相同時,兩種材料配製的混凝土,碎石的混凝土強度比卵石高。

細骨料品種對混凝土強度影響程度比粗骨料小,但砂的質量對混凝土質量也有一定的影響,砂的含泥量應嚴格控制在3%以內。

影響因素四:外加劑。

混凝土質量與外加劑的種類、摻入量、摻入方式有密切關聯,它也是影響混凝土強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影響因素五:養護工作。

混凝土強度只有在溫度、溼度適合條件下才能保證正常發展,應按施工規範的規定予以養護。夏季要防暴曬,充分利用早、晚氣溫高低的時間澆築混凝土;儘量縮短運輸和澆築時間,防止暴曬,並增大拌合物出罐時的塌落度;養護時不宜間斷澆水,因為混凝土表面在乾燥時溫度升高,在澆水時冷卻,這種冷熱交替作用會使混凝土強度和抗裂性降低。冬季要保溫防凍害,現冬季施工一般採取綜合蓄熱法及蒸養法。

影響商品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因素有哪些

3樓:瘋狂的餃子

1、水灰比的影響 水灰比是影響混凝土抗壓強度的主要因素,因為混凝土抗壓強度主要取決於水泥凝膠與骨料間的粘結力。 2、粗骨料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粗骨料的強度比水泥的強度和水泥與骨料間的粘結力要高。

4樓:旁人

主要因素是:

原材料檢驗馬虎,或結果甚至錯誤(水泥、細骨料、粗骨料、水、摻合料、外加劑等質量存在隱患);

配合比不正確,或試配粗糙或未經試配;

外加劑新增量不匹配,或誤用;

因長途運送耽誤而採取措施不當,影響試塊質量導致;

試件標養條件差錯導致立方體抗壓強度不準確;

其它因素影響。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5樓:

諮詢記錄 · 於2021-08-30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兩方面,1、養護溫溼度:在20℃之內,養護溫度越低,混凝土抗壓性越低,但在20至30°℃之內,養護溫度對混凝土的抗壓性影響小,養護溼度高,混凝土的抗壓性也高;2、齡期:正常養護下,強度會因齡期增加而延長,齡期持續很久,混凝土強度仍有增長。

決定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 影響因素一 水泥強度 混凝土是以水泥為膠凝材料,以砂石為骨料,加水拌製成的人工石材。所以,混凝土強度是高是低,首先得看水泥強度,即瞭解水泥的標號等級 水泥標號等級不高是配不出高強度混凝土的,這是先決條件。影響因素二 水灰比 水灰比也叫水灰比率,是指混凝土中 水的用...

混凝土的抗拉和抗壓強度的關係

抗拉強度和抗壓強度是混凝土強度的兩種衡量方式 混凝土抗拉強度是指混凝土軸心抗拉強度,即混凝土試件受拉力後斷裂時所承受的最大負荷載除以截面積所得的應力值,用fct來表示,單位為mpa。混凝土軸心抗拉強度的測試主要有兩種方法,一個是直接測試法,另一個是劈裂試驗。抗壓強度代號 bc,指外力施壓力時的強度極...

影響稻米品質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優質稻米是指加工品質 外觀品質 蒸煮和食用品質以及營養品質4個方面達到有關標準指標以上的稻米,決定稻米品質優劣主要是品種 生態環境 栽培管理以及收穫乾燥 貯藏加工四個方面的因素。瞭解品種 環境與栽培因素時優質稻米品質的影響對我們種植優質水稻並獲高產 高效具有重要的意義。稻米品質既受到品種遺傳特性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