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刑法中,成文法和判例法不可能融合?

2023-03-11 19:55:05 字數 714 閱讀 5453

1樓:匿名使用者

英美法系(判例法)國家隊法官的素質要求是非常高的,一般都是從資深律師中挑選,這些人一般在經濟上已經足夠富有,想對他進行賄賂是比較困難的;其次,長年累月地與法律打交道讓他們已經養成對法律的無限崇敬,這是精神上的「富有」。而且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法官過的就是與「世隔絕的」日子。首先,在經濟上實行高薪,而且除非特殊情況一般收入是隻升不降,然後是社會地位(除非是犯罪,一般是終身任職)崇高。

這就是告訴你,我給你這麼高的待遇可不是白給的,那麼就需要你超然於物外,全身心地投入法律事業中,去鑽研各種法條,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 判例法國家的經過多年完善,已經形成了對法官的一系列約束機制。

2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如果使用了判例法,有學者就擔心會產生法官造法,隨意出入人罪的情形發生,從而在根本上否定了「罪刑法定原則」,破壞了社會秩序,危害到人的自由,不利於保障人權。

3樓:匿名使用者

1、成文法不是舉例子,而是描述出案件行為所屬犯罪型別,然後給出量刑標準。

2、判例法一般是舉出案例,根據以前案例的性質和量刑,給出這類案件的性質和尺度。

3、這兩個概念是互為相對的,從法的**的角度來定義,有判例法才有制定法,反之亦然。

4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太決對了,是錯誤的,成文法國家也都在重視判例,如很難的案件一般律師也都附相同的判例啊,而英美也都在大量制定法啊。

民法,刑法和婚姻法在司法考試中各佔多大比例

試卷結構 1 試卷科目及所佔分值比例 試卷一 100 道試題,本卷分值共 150 分。試題由單項選擇題 50 題 50 分 多項選擇題 40 題 80 分 和不定項選擇題 10 題 20 分 組成。本捲包括下列科目 法理學 約佔卷面分值的 10 12 法制史 約佔卷面分值的 10 憲法 約佔卷面分值...

在空間直角座標系中為什麼xoy面的法向量不能設成x y

通常將xoy面的法向量設成,其實設成也未嘗不可,不過一則不如簡單,二則中的x,y可能與其它字母混淆.求採納 在空間直角座標系中,為什麼xoy面的法向量不能設成 x,y,1 5 一堂公開課 空間向量的座標運算 的改進和反思 前一階段聽了一位老師的試教課,然後與數學教研組的老師一起討論並提出了思考和建議...

為什麼在高錳酸鉀法中不能用鹽酸調節酸度

酸性高錳酸鉀法所用酸可以是磷硫混酸,因為磷酸能將反應產生的三價鐵離子結合,避免其干擾測定。至於用鹽酸甚或用硝酸,列一下鹽酸與高錳酸鉀的反應式就一目瞭然了。因為高錳酸鉀會氧化鹽酸中的氯離子 酸性高錳酸鉀有強氧化性,鹽酸有還原性,混合時易反應生成氯氣,故不能用鹽酸調酸度 鹽酸濃度不太小時會被kmno4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