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對老年缺鈣有好處?老人缺鈣有什麼危害?

2023-03-12 06:50:06 字數 3559 閱讀 5831

1樓:匿名使用者

好心情,曬太陽,多吃含鐵多的食物,比如瘦肉茄子,或者吃點保健品。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心情,人到老了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老人缺鈣怎麼補鈣

老人缺鈣有什麼危害?

2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老年人缺鈣容易得老年性**病癢;腳後跟疼,腰椎、腿痛,關節痛,頸椎疼痛;牙齒鬆動、脫落;明顯的駝背、身高降低;食慾減退、消化道潰瘍、便秘;多夢、失眠、煩躁、盜汗,抽筋,易怒,易疲勞等。

老人補鈣方法:

1、高鈣飲食,是預防缺鈣的根本措施,是一種既經濟又安全的補鈣方法。通常食物中的鈣吸收率只有30%。牛奶和豆製品是鈣質的良好**。

含高鈣的食物還有:蝦米皮、海帶、紫菜、酥魚、牡蠣、海藻、芝麻醬等,動物骨頭湯含鈣也很豐富,但需在烹調過程中加些醋,可促進鈣的溶出,有利於鈣的吸收。

2、適量蛋白質,最好選用優質蛋白質如:蛋類、瘦肉、魚、蝦、雞、豆製品等食物。過量的蛋白質在體內代謝中產生酸性物質,增加尿鈣的排出量,導致體內鈣的丟失。

菠菜、空心菜、茭白、冬筍等)含草酸較多,能與鈣結合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鈣,影響和阻止機體對鈣的吸收。因此在食用它們之前,先用水煮一下,以去除蔬菜中的草酸。

4、低磷飲食,鈣磷比值為:鈣×磷=30,當血磷增高時,為了維持鈣和磷離子乘積的恆定,血鈣即減低,同時鈣從腸道吸收也差。故而要少食高磷食物如:汽水、可樂等。

5、低鹽低糖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戒菸、限酒、少喝咖啡,以消除鈣吸收過程中的障礙因素。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缺鈣的話,一般來說最常見的就是會導致骨質疏鬆,一定程度更容易誘發骨折等外傷了。

4樓:蒙悠

老人缺鈣會導致骨質疏鬆,一定程度更容易誘發骨折等外傷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跟缺鈣的持續時間也有關係,比較常見的症狀就是神經肌肉系統,由於鈣離子能夠降低神經肌肉的興奮性,低鈣血癥時神經肌肉興奮性增高,有可能出現肌痙攣,再就是周圍神經系統。

öðàïäêôõñù²¹¸æ×îóðð§

老年人補鈣有什麼作用?

6樓:健十**官方客服

1:預防骨類疾病。

衰老是必經的過程,到了老年,骨膠原會加速流失,身體的吸收大不如年輕時候,這個時候更不容易吸收鈣質,但人體不管什麼時候都需要鈣成分的輔助,所以到了老年就要補鈣,這樣能很好的預防骨類疾病。比如骨質疏鬆等疾病,都能起到一定預防作用。

2:降低血壓。

高血壓是老年病中的佼佼者,殺人於無形之中。而經過多年的科學研究表明,老年人只要每天攝取1400毫克鈣質,患上高血壓疾病的幾率就會大大減少,年輕一族也同樣適用這一定律。所以,老年人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一些鈣質預防高血壓,但並不能起到**作用,僅是預防。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下面一份清單中,我們大概能估算出自己每日需要多少鈣營養:如果飲食鈣為每日1000毫克,腸道吸收300毫克,消化道排出100毫克,淨吸收量為200毫克,即有200毫克的鈣進入了血液,骨礦化每日約需200毫克,但骨每日又釋放出200毫克鈣進入血液,因此骨與血液的鈣的出入是平衡的。腎小球每天從血液當中過濾鈣量約9000~10000毫克,腎小球又從中吸收8800毫克,那麼每日從尿中排出的鈣約200毫克,即血液經腎排出的鈣與腸道淨吸收的鈣相平衡,不多不少,如果想有多餘的鈣貯存於骨庫中以增強骨密度,不致缺鈣,那麼,額外補鈣就是很必要的事了。

嚴格地說,人體在兒童期、青春期、成熟期間,均應保持一種正鈣平衡狀態,以保證生長髮育的需要,只有攝取和吸收的鈣大於排洩流失的鈣,才能使體內處於一種正鈣平衡狀態,才能有充足的鈣供骨骼建造,補充生長髮育過程中的肌肉、大腦、血液及其他組織器官所需要的鈣。也就是說,人要慢慢長大,鈣也要逐漸增加,這樣方能順利健康地成長。

成年階段,是鈣平衡期,這時人體發育已經成熟,各組織器官結構已經完善成形,唯一需要的就是攝取的鈣應該和丟失的鈣持平。

老年人激素代謝水平改變而血鈣自穩定系統出現偏差,同時由於隨年齡增長而腸鈣吸收率下降,如果長期鈣攝入量不足,攝入的鈣及吸收的鈣不能補償丟失的鈣,為負鈣平衡狀態。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骨鈣丟失的速率增加,骨鈣離開骨質進入血液增加,鈣和其它營養的攝人量隨熱能需要的逐漸減少而減少,所以老年人容易發生鈣缺乏。此外,老年人骨骼儲存鈣雖然日漸減少,但血鈣濃度卻明顯增高,71歲以後可達到人生最高水平。

這種鈣在體內分佈的異常,一方面會使骨鈣減少發生骨質疏鬆;另一方面會導致軟組織和動脈血管壁鈣的異常沉積,結果發生老年性退行性變及各種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結石等。近年來的營養學調查也表明,老年人是嚴重缺鈣的人群之一。因此,從防病保健來看,老年人補鈣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內容,而且這也是增加骨鈣含量、降低血液和軟組織鈣含量的**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防止骨骼疏鬆啊~!我做醫生的哥哥跟我說過,骨頭在人體中的作用就像是地基在樓房中的作用,骨頭不好會直接或間接引起很多種疾病。老年人由於新陳代謝變慢,細胞衰老,鈣質也在不斷的流失,直接影響就是導致骨頭的病變,老年人的頸椎病,肩周炎,腰間盤突出還有彎腰駝背大都是因為缺鈣引起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吃蝦皮、海米補充鈣質最快,不只老年人,兒童都有很好的效果。

(可以把蝦皮、海米洗淨,空口吃,但要多洗幾次,太鹹對身體也不好)

老年人怎麼補鈣效果最好

10樓:思念浪漫的歌

以下幾個飲食中的小技巧,幫老人補足鈣。

1.善用乳製品入菜。很多人都會乳糖不耐受,不妨嘗試把乳製品加到菜餚裡。

用低脂奶粉取代麵粉,用牛奶取代水。例如,燉牛肉時,加鮮牛奶能增加香味;蒸雞蛋羹時,用牛奶取代白水,增加滑嫩的口感。夏天常吃沙拉,不妨試著用原味酸奶代替沙拉醬。

2.自制「高鈣醋」。在煮骨頭湯或燉肉時,加些醋,可加速鈣質析出。

可以自制「高鈣醋」,把煮雞蛋剝下來的蛋殼,泡在醋裡,過幾分鐘,蛋殼就會慢慢溶解,甚至連一點殘渣都沒有,這樣就可獲得約1800毫克的鈣(世界衛生組織指定鈣的預防用量為500毫克/天,**用量為1000毫克/天)。炒菜時,就可以使用這種高鈣醋。

3.多吃小魚和海藻。以長壽著稱的日本人不經常喝牛奶,但卻很少缺鈣,這主要就得益於他們常吃魚蝦。

想靠魚蝦補鈣,首選小魚小蝦,比如小魚乾、罐頭沙丁魚和蝦皮,連著骨頭和皮整個吃下去,補鈣效果更好。此外,紫菜、海帶等藻類,也是很好補鈣的食物。

4.吃零食也能補充鈣。豆類和種子食物也能提供豐富的鈣質,像黃豆、芝麻、蓮子、棗和葡萄乾。家長們給孩子準備零食,不妨用杏仁、海苔、開心果取代巧克力和薯片。

5.別忘補維生素d。鈣質需要維生素d,才能被小腸吸收,經由血液運送到骨頭。

它最佳的**是富含脂肪的魚類,像鰻魚和三文魚,其次是蛋黃與牛奶。還有香菇,煮香菇前,可先在太陽底下曬1—2個小時,就能產生很多的維生素d,再搭配在不同菜餚中,幫助鈣的吸收。

11樓:雲舒

食療加鈣片,鈣爾gd還可以。

12樓:匿名使用者

食補是最好的,也是最安全的,最好喝一些低脂的牛奶。

中老年人缺鈣的表現有哪些,老年人缺鈣有哪些明顯症狀?

中老年人由於年齡原因對於鈣質的吸收存在不同程度的減弱,因此容易出現缺鈣的情況,比較常見的中老年人缺鈣有抽筋 腰痠背痛 睡眠不好 易掉頭髮 精神不佳等各種症狀。像我媽之前就是愛抽筋,游泳 瑜伽 起床時動不動就抽筋了,考慮到補鈣已經刻不容緩,我給我媽買過雀巢怡養膳食纖維配方奶粉。這款奶粉主打高鈣配方,每...

缺鈣的人會有什麼現象,缺鈣有哪些表現?

長期缺鈣可能引發下列症狀 兒童 夜驚 夜啼 煩躁 枕禿 方顱 雞胸 x 形腿 o 形腿 佝僂病 骨骼發育不良等。青少年 腿軟 抽筋 體育課成績不佳 疲倦乏力 煩躁 精力不集中 偏食 厭食 蛀牙 牙齒發育不良 易感冒 易過敏等。青壯年 經常性的倦怠 乏力 抽筋 腰痠背疼 易感冒 易過敏等。孕產婦 小腿...

孩子缺鈣有什么表現,該怎么補,孩子缺鈣有什麼表現,該怎麼補?

如果孩子有些吵夜 擦枕枕禿等缺鈣表現時,就需要補鈣 了,0 6歲嬰幼兒兒童可以用可怡樂。可怡樂是乳鈣,服用方便,而且含有維生素d。孩子缺鈣表現,晚上睡覺不穩 頭部骨縫明顯 特別是前面圓弧骨縫。缺鈣常常表現為夜啼 1 孩子缺鈣容易出現煩躁不安的情況,並且會出現易發怒的現象,孩子缺鈣會出現精神不集中,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