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是什麼意思,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12 18:00:07 字數 2718 閱讀 6618

1樓:千年只等一花開

這個問題大部分人都錯了,正確的意思是:

人剛出生的時候,性質,性情,能力像白紙一樣的,善於學習任何他接觸的事物。(人之初,性本善)【非善良的善】

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是差不多的,由於在他成長過程中受到這樣那樣的影響不一樣,所以後天養成的習慣就會出現差異,彼此不同了。【性相近,習相遠】

倘若不去正確及時的教育他,原本好的性質性情能力就出現了偏差。【苟不教,性乃遷】

正確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給孩子創造一個讓孩子能夠專心專一的去學習的環境和思想。【教之道,貴以專】

2樓:李妞老師

親,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是:人一生下來,他的本性是善良的出自《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意思是:

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是好的,只是由於成長過程中,後天的學習環境不一樣,性情也就有了好與壞的差別。

3樓:妥實還通暢的小工匠

人之初是一張白紙,染蒼則蒼染黃則黃。

簡單通俗的說就是:人剛開始生下來的時候,都是善良的,純潔得如一張白紙,你教他從善他便從善,教他從惡他便從惡。

4樓:黑球乖乖

人在出生時並無善惡之分,只是因環境變化而變化。

5樓:流眼淚的星星

人一生下來,本性都是善良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本性是善良的。

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是什麼?

7樓:帳號已登出

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是:人在剛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

全句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解釋】人出生之初,稟性本身都是善良的,天性也都相差不多,只是後天所處的環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習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別。

作者:《三字經》是宋朝王應麟(存疑)先生所作,內容大都採用韻文,每三字一句,四句一組,像一首詩一樣,背誦起來如同唱兒歌,用來教育子女朗朗上口十分有趣,又能啟迪心智。時人覺得本書內容很好,紛紛翻印,因此廣為流傳,歷久不衰,成為歷朝歷代最重要的童蒙養正教材之一。

歷史背景:關於《三字經》的成書年代和作者歷代說法不一,大多數後代學者傾向的觀點意見是"宋儒王伯厚先生作《三字經》,以課家塾",即王應麟為了更好的教育本族子弟讀書,於是編寫了融會經史子集的三字歌訣。

王應麟是南宋人,《三字經》原著中的歷史部分只截至到宋朝為止。隨著歷史的發展,為了體現時代變遷,各朝代都有人對《三字經》不斷地加以補充,清道光年間賀興思增補的關於元、明、清三代的歷史,共計二十四句話。

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8樓:sunny柔石

「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是:每個人生命剛開始的時候,也就是剛出生的時候,本性都是善良的。

這句話出自我國的傳統啟蒙教材《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譯文:人出生之初,稟性本身都是善良的,天性也都相差不多,只是後天所處的環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習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別。

9樓:可愛的小燕子

小時候就要教育好習慣小時候就要教育好習慣,有有量的習慣和學習努力的狀態,這句話告訴我們了小這句話告訴我們的小的時候卻這句話告訴我們的小時候卻要要有這句話告訴我們了,小時候就要有這種的習慣。

人之初,性本善什麼意思?

10樓:舒雅老師教育**

1、意思:人在剛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隨著各自生存環境的不同變化和影響,每個人的習性就會產生差異。

2、出處:《三字經》。

3、原文節選: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4、翻譯:人出生之初,稟性本身都是善良的。天性也都相差不多,只是後天所處的環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習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別。如果從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會變壞。

為了使人不變壞,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專心一致地去教育孩子。

戰國時,孟子的母親,曾三次搬家,是為了使孟子有個好的學習環境。小孩子不肯好好學習,孟母就折斷了織布的機杼來教育孟子。五代時,燕山人竇禹鈞教育兒子很有方法,他教育的五個兒子都很有成就,同時科舉成名。

人之初性本善的意思是什麼?

三字經人之初明白什麼道理,三字經人之初是什麼意思

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是好的,只是由於成長過程中,後天的學習環境不一樣,性情也就有了好與壞的差別。這句話出自 三字經 作者是王應麟。部分節選如下 人之初,性本善 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 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 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 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

人之初,性本善和性本惡,你覺得哪一個最正確?

人之初,性本善是最正確的,每個人在剛出生的時候都是非常善良的,而且社會上大部分都是好人。我覺得人之初性本善,因為一個小孩子的心思是很單純的,如果好好的教育,他還是可以變得非常善良的。我覺得是性本惡,因為如果不對孩子做出一些好的教育的話,他們自然發展就會變得非常的惡。人之初,性本善,其實人們在剛出生的...

有一首老歌,開頭是孩子念「人之初性本善後面是男歌手唱的,是什麼歌?請幫查詢,謝謝啦

胡維納 常石磊 愛心 或者五行樂隊 三字經 以人之初性本善開頭的歌曲,但後面就很勁爆的歌,是什麼名字?歌曲 三字經 歌手 五行樂 隊 中國味 ti 三字經 ar 五行樂隊 al 中國味 五行樂隊 三字經 作詞 劉洋作曲 劉洋 中國味 人之初性本善 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 教之道貴以專 人之初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