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空詞成語落什麼流水, 的流水,填一個詞語

2023-03-12 18:40:06 字數 2102 閱讀 9208

1樓:偶俏

落花流水。luò huā liú shuǐ

[釋義] 指花殘凋落;隨流水漂去。原形容殘敗的暮春景色。常比喻好時光的流逝。後用來比喻殘亂而零落的樣子。或比喻敵人被打得慘敗。也作「流水落花」。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這薛公子的混名;人稱他「呆霸子」;最是天下第一個弄性尚氣的人;而且使錢如土;只打了個落花流水;生拖死拽;把個英蓮拖去;如今也不知死活。」

[正音] 落;不能讀作「là」。

[辨形] 花;不能寫作「華」。

[近義] 狼狽不堪 一敗塗地。

[反義] 得勝回朝 凱旋而歸。

[用法] 含貶義。一般用於人;常作「打」、「殺」等的補語;不作狀語。一般作補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丟盔棄甲」;都有「失敗得很慘;被打得狼狽不堪」的意思。但~有殘亂而零落的樣子;偏重指東西被搶或被吃的樣子;「丟盔棄甲」只用來比喻失敗後狼狽逃跑的樣子。

[例句] 他們打算在初十夜間分兵四路;趁月夜進襲敵營;出其不意;殺他個~。

[英譯] be shattered to pieces

2樓:洪儉毛鸞

詩詞小築為您解答:

這種形式的成語只有兩個:理屈詞窮。

理正詞直。其他的只能叫詞語:理虧詞窮。

理盡詞窮。理窮詞屈。

( )的流水,填一個詞語

3樓:貝貝愛教育

緩。

拼音huǎn注音ㄏㄨㄢ

部首糹部部外筆畫9畫總筆畫12畫。

基本字義。緩(緩)huǎn(ㄏㄨ

1、慢,與「急」相對:緩步。緩行(xíng )。緩慢。遲緩。

2、延遲:緩刑。緩辦。緩役。緩徵。刻不容緩。

3、放鬆,鬆弛:緩和。緩衝。緩解(jiě)。和緩。

4樓:小飛俠

匆匆的流水、湍急的流水、和緩的流水、奔騰的流水、不歇的流水。

5樓:匿名使用者

( 渾濁)的流水, (洶湧 )的流水, (遠處 )的流水,

6樓:拉蹦蹦

潺潺的流水。

淙淙的流水。

澹澹的流水。

落花流水成語

7樓:成大文化

【拼音】:lu huā liú shuǐ

【簡拼】:lhls

【解釋】: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出處】:唐·李群玉《奉和張舍人送秦鍊師歸岑公山》詩:「蘭浦蒼蒼春欲暮,落花流水怨離襟。」南唐·李煜《浪淘沙》詞:「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示例】:幸有楊戩在側,看見聞太師好鞭,只打得~,才把銀合馬飛走出陣,使槍便刺。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四十二回。

【近義詞】:狼狽不堪、一敗塗地。

【反義詞】:得勝回朝、凱旋而歸。

【語法】:作定語、狀語;指殘敗零落的樣子。

落花流水 成語接龍。

【順接】:水上風行 水不揚波 水中捉月 水中撈月 水中著鹽 水中著鹽 水乳不分 水乳之合。

【順接】:巴山蜀水 跋山涉水 白山黑水 悲歌易水 冰寒於水 裁雲剪水 殘山剩水 殘湯剩水。

【逆接】:半零不落 傍人籬落 不上不落 草木黃落 參差錯落 潮漲潮落 唇腐齒落 此起彼落。

【逆接】:落井下石 落井投石 落髮為僧 落葉歸根 落葉知秋 落地生根 落成典禮 落拓不羈。

( )的流水,填一個詞語

落花流水是成語嗎

8樓:快樂的小蜜蜂

是【成語】: 落花流水。

【拼音】: luò huā liú shuǐ【解釋】: 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出處】: 唐·李群玉《奉和張舍人送秦鍊師歸岑公山》詩:「蘭浦蒼蒼春欲暮,落花流水怨離襟。」南唐·李煜《浪淘沙》詞:「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近義詞】: 狼狽不堪、一敗塗地。

【反義詞】: 得勝回朝、凱旋而歸。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高山流水上一句是什麼,「高山流水」的下一句是什麼?

高山流水是一個典故,也是一個成語。一般把它與 得遇知音 連在一起。準確的說,高山流水 只是個單個的成語或者典故,不存在上一句的。相逢有酒且教斟.高山流水遇知音.後人的詩 浣溪沙 宋 張孝祥 玉節珠幢出翰林.詩書謀帥眷方深.威聲虎嘯復龍吟.我是先生門下士,相逢有酒且教斟.高山流水遇知音.下一句 上聯 ...

什麼的春天填空形容詞,什麼的春天填合適的詞語

答 可以新增形容詞 明媚亮麗 句子為 明媚亮麗的春天。什麼的春天填合適的詞語 生機勃勃的春天,萬物復甦的春天,花紅柳綠的春天。生機盎然的春天 萬物復甦的春天 嫩柳抽芽的春天 美麗的春天 迷人的春天 溫暖的春天 百花齊放,春意盎然,萬紫千紅,什麼的春天填空詞語 萬物復甦的春天 復甦 拼音 f s 是漢...

深深地什麼填空,深深的和深深地分別填什麼詞來修飾

填空答案示例如下 深深 撼 深深地感動 深深地陷入 深深地鞠躬 深深的 和深深地 分別填什麼詞來修飾 深深的後面接名詞,深深地後面接動詞。深深的 凹痕 深深地 傷害 請採納!前一個填名詞,例如 深深的大海,後一個填動詞,例如 深深地鞠了一躬。深深什麼填詞語 深深的眼窩 深深的愛 深深的河水 深深的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