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氳的讀音和意思?氤氳怎麼讀?

2023-03-13 01:05:06 字數 3459 閱讀 3551

1樓:教育細細說

讀音:yīn yūn,「氤」的聲母為「y」,韻母為「in」,聲調為陰平;「氳」的聲母為「y」,韻母為「un」,聲調為陰平。

釋義:指溼熱飄蕩的雲氣,煙雲瀰漫的樣子。也有「充滿」的意思。

形容煙或雲氣濃郁。古越族用他們經常看到的夏季颱風的形成過程來說明天地的形成過程:海面上因強烈日照水溫升高而造成大量海水蒸騰,形成散漫的溼熱霧團。

2樓:亢瑾瑜千淑

氤氳(yīnyūn)

1.煙雲瀰漫,如「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2.中國哲學術語,指萬物由相互作用而變化生長,如「天地氤氳,萬物化醇」

3樓:漆翔飛仙漾

氤氳(yīnyūn)

1.煙雲瀰漫。

2.中國哲學術語,指萬物由相互作用而變化生長,

4樓:諸高芬琦禧

氤氳。yīnyūn

[dense

mist]煙氣、煙雲瀰漫的樣子;氣或光混合動盪的樣子。

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唐·

張九齡《湖口望廬山瀑布泉》

5樓:年伶伶劇沈

氤氳。yīnyūn

煙氣、煙雲瀰漫的樣子;氣或光混合動盪的樣子。

6樓:荀縈心慶曜

氤氳。yīnyūn

煙氣、煙雲瀰漫的樣子;氣或光混合動盪的樣子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唐·

張九齡《湖口望廬山瀑布泉》

氤氳怎麼讀?

7樓:網友

氤氳這個詞,讀作yīn yūn,都是一聲。

這個漢語詞語,也作「煙熅」「絪縕」,指溼熱飄蕩的雲氣,煙雲瀰漫的樣子。也有「充滿」的意思,形容煙或雲氣濃郁。

「氤」字從氣音從因,「氣」與「因」聯合起來表示「混沌之氣飄蕩聚合,輕揚者化為天,重濁者化為地」的變化過程。

8樓:我是大角度

氤氳的讀音是[ yīn yūn ],意思是形容煙或雲氣濃郁。

拼音:[ yīn yūn ]

釋義:形容煙或雲氣濃郁:雲煙~。也作縕、煙熅。

出處:《白虎通·嫁娶》引《易》說:「天地氤氳,萬物化淳。

」意思是說「天地由溼熱的混沌之氣演化而成;然後天氣下降,地氣上升,二氣相交,則有萬物的化生」。「氤氳」亦作「絪縕」,指混沌之氣像飄在空中的絲絮。

造句:1, 在樹林中氤氳而起的薄霧之中,我們似乎看到一股悲壯之氣在嫋嫋升起。面對著長眠於此的那位追日英雄,面對著捨身**自然奧秘的先古豪傑,除了生髮「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之慨外,我們只能是肅然起敬,頂禮膜拜了。

2, 母親的殷切關懷,彷彿是一注氤氳的溫泉,讓我沉浸其中。

3, 一輪玲瓏的彎月掛在梢頭,氤氳的月色透過樹葉兒,灑在大地的每一片土地上,在遙遠的天邊,若隱若現閃閃發光的星星也在不甘寂寞出來展示魅力;像天使一樣,悄悄的來聆聽人間的秘密。

4, 山溝,其實很普通,也很土氣,只是因為滿溝氤氳著槐花的芬芳之氣,一串串潔白素雅的槐花迎風搖曳在溝裡,如此這般,才令我等驢友們著迷,猶如貌不驚人的山姑被精心梳妝打扮一番,自有一番別樣的韻致。

5, 遠處的青山氤氳在繚繞的煙波裡,讓人不禁想起那如詩、如畫、如歌、宛如仙境般的世外桃源。煙霧瀰漫的江上早已不見漂泊的漁船,而我的思緒還仍沉浸在那「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情境裡,不願走出。

9樓:小琦最愛說教育

氤氳的讀音和意思:氤氳(yīnyūn)是漢語詞語,也作「煙熅」、「絪縕」,指溼熱飄蕩的雲氣,煙雲瀰漫的樣子。也有「充滿」的意思。

形容煙或雲氣濃郁。

氤氳組詞:氤氳使者、雲氣氤氳、水汽氤氳、氤氳大使、霧氣氤氳。

基本釋義:

指溼熱飄蕩的雲氣。「氤」字從氣音從因,「氣」指「混沌之氣」。「因」指「承襲發展」。

「氣」與「因」聯合起來表示「混沌之氣飄蕩聚合,輕揚者化為天,重濁者化為地」的變化過程。「氳」字從氣音從昷,意為「溼熱水汽」,這是說「混沌之氣」具有溼熱特性。

因為古宇宙創生理論是古越族的創造,所以古越族用他們經常看到的夏季颱風的形成過程來說明天地的形成過程,海面上因強烈日照水溫升高而造成大量海水蒸騰,形成散漫的溼熱霧團。隨後在地球自轉的偏轉力作用下,無數個溼熱霧團開始同向旋轉。

形成為一個整體,即颱風。颱風越長越高,旋轉越來越快,最終在離心力作用下,其輕揚成分上升形成「天」,其重濁成分下降成為「地」。

氤氳是什麼讀音?

氤氳的讀音是什麼?

10樓:世紀網路

氤氳[yīn yūn]

氤氳,也作「煙熅」「絪縕」,指溼熱飄蕩的雲氣,煙雲瀰漫的樣子。

1.指溼熱飄蕩的雲氣。「氤」字從氣從因,「氣」指「混沌之氣」。

「因」指「承襲發展」.「氣」與「因」聯合起來表示「混沌之氣飄蕩聚合,輕揚者化為天,重濁者化為地」的變化過程。「氳」字從氣從昷,意為「溼熱水汽」,這是說「混沌之氣」具有溼熱特性。

因為古宇宙創生理論是古越族的創造,所以古越族用他們經常看到的夏季颱風的形成過程來說明天地的'形成過程:海面上因強烈日照水溫升高而造成大量海水蒸騰,形成散漫的溼熱霧團。隨後在地球自轉的偏轉力作用下,無數個溼熱霧團開始同向旋轉,形成為一個整體:

即颱風。颱風越長越高,旋轉越來越快,最終在離心力作用下,其輕揚成分上升形成「天」,其重濁成分下降成為「地」。」白虎通·嫁娶》引《易》說:

「天地氤氳,萬物化淳。」意思是說「天地由溼熱的混沌之氣演化而成;然後天氣下降,地氣上升,二氣相交,則有萬物的化生」。「氤氳」亦作「絪縕」,指混沌之氣像飄在空中的絲絮。

2.迷茫貌;瀰漫貌。三國 魏 曹植《九華扇賦》:

「效虯龍之蜿蟬,法虹霓之氤氳。」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沮水》:「漢武帝獲寳鼎於汾陰,將薦之甘泉 。

鼎至中山 ,氤氳有黃雲蓋焉。」

3.指瀰漫的煙氣。 周喻 《日出》第一幕:「﹝陳白李 ﹞自己很熟練地燃上香菸,悠悠然吐出淡藍色的氤氳。」

4.濃烈的氣味。多指香氣。南朝 梁 沈約 《芳樹》詩:「氤氳非一香,參差多異色。」清 李愚《閒情偶寄·器玩·椅杌》:「焚此香也,自下而升者,能使氤氳透骨。」

氤氳的讀音 氤氳的意思

氤氳讀音

氤氳怎麼讀,氤氳的讀音是什麼,“氤氳”怎麼讀?它的讀音是什麼?

讀音是 y ny n 也作 煙熅 絪縕 指溼熱飄蕩的雲氣,煙雲瀰漫的樣子。也有 充滿 的意思。形容煙或雲氣濃郁。因為古宇宙創生理論是古越族的創造,所以古越族用他們經常看到的夏季颱風的形成過程來說明天地的形成過程 海面上因強烈日照水溫升高而造成大量海水蒸騰,形成散漫的溼熱霧團。氤氳 拼音 y n y ...

求教魂鏈和氤氳還有大魂鏈的差距,大魂鏈比魂鏈高多少傷害?

獄鎖魂目前總體傷害比魂鏈高1說白項鍊韓服策劃沒消除魂鏈組隊bug才發明代替魂鏈裝備cd 要看面冷卻間10秒.6 等魂鏈組隊bug消除理解全程行 效體現傷害加面同項鏈加面板理解兩者傷害持平所冥獄總體行於魂鏈間斷重新整理效全程.4 2 大魂鏈比魂鏈高多少傷害?獄鎖魂目前總體傷害比魂鏈高1,說白了這個項鍊...

求問有暗影和氤氳的情況下帶英雄王好還是緣

緣定一個人單刷強無敵 英雄王吃奶 自己看情況 暗影蔽日加氤氳之息加英雄王稀釋多少 首先來說 90版本修羅 的選擇 在不考慮盧克副本的情況下 妖刀是百搭的 暗影蔽日在你身上有其他加所有攻擊力的裝備存在時 收益率會降低,聖劍適合搭配天域套走全屬強的路線,而支點在你單一屬強超過360以上時是最好的 相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