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 孟郊,孟郊 遊子吟

2023-03-13 02:20:06 字數 4655 閱讀 5636

1樓:匿名使用者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孟郊 遊子吟

2樓:星恩文化

孟郊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鑑賞:這是一首讚美母愛的詩歌,感情真摯,流傳千年。

前兩句選取遊子將要遠行,慈母縫衣的場景,句式簡潔,卻把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深情表現出來,彷彿遊子與母親就是用針線與衣服聯絡在一起的。

中間兩句集中刻畫慈母縫衣的神態和動作,表現了母親無言的深情。臨行前,母親坐在油燈下,抻展手中的布,一針一針細細密密地縫緊,唯恐兒子在旅途中衣衫破爛,受了風寒。這一針針寄託著母親盼兒平安早歸的願望。

細微的行動中包含著無比深沉的愛,讀之淚下。

最後兩句運用了比興的手法,把小草比作兒女,把春暉比作母親,用反問句式,直抒胸臆:柔弱的小草怎麼能報答如春天陽光般溫暖無私的母愛呢?這一句體現了赤子對母親發自肺腑的愛和急於報答母愛的心情。

遊子吟古詩_遊子吟孟郊

孟郊的遊子吟全詩

3樓:小可耐

《遊子吟》全詩如下: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譯文: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創作的一首五言古體詩。該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一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

《遊子吟》賞析。

開頭兩句「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用「線」與「衣」兩件極常見的東西將「慈母」與「遊子」緊緊聯絡在一起,寫出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感情。三、四句「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通過慈母為遊子趕製出門衣服的動作和心理的刻畫,深化這種骨肉之情。前面四句採用白描手法,不作任何修飾,但慈母的形象真切感人。

最後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作者直抒胸臆,對母愛作盡情的謳歌。這兩句採用傳統的比興手法:兒女像區區小草,母愛如春天陽光。

兒女怎能報答母愛於萬一呢?懸絕的對比,形象的比喻,寄託著赤子對慈母發自肺腑的愛。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在宦途失意的境況下,詩人飽嘗世態炎涼,窮愁終身,故愈覺親情之可貴。

4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遊子吟》詩意圖[1]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本段註釋譯文。

詞語註釋。⑴《遊子吟》:題下原注:「迎母溧上作。

」當時作者居官溧陽縣尉時所作。吟:吟誦。

⑵遊子:出門遠遊的人。即作者自己。

⑶臨:將要。 ⑷意恐遲遲歸:

恐怕兒子在外遲遲不回家。意恐:擔心。

歸:回來,回家。 ⑸言:

說。寸草:小草;萱草。

這裡比喻子女。萱草(花)是中國傳統的母親花,相對於西方的康乃馨。寸草心:

以萱草(花)來表達子女的孝心。 心:語義雙關。

既指草木的莖幹,也指子女的心意。 ⑹報得:報答得了。

三春暉:春天的陽光,指慈母之恩。三春:

春季的三個月。舊稱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溫暖、和煦的陽光照耀著我們。

作品譯文。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 為即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 臨行時她忙著縫兒子遠征的衣服, 又擔心孩子此去難得迴歸。 誰能說像萱草的那點孝心, 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孟郊遊子吟的作者簡介

5樓:

孟郊,(751~814),唐代著名詩人。字東野。漢族,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祖籍平昌(今山東臨邑東北),先世居洛陽(今屬河南)。

唐代著名詩人。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代表作有《遊子吟》。有「詩囚」之稱,又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

元和九年,在閿鄉(今河南靈寶)因病去世。

孟郊生於湖州武康,父親孟庭玢是一名小吏,任崑山縣尉,家中清貧,孟郊從小生性孤僻,很少與人往來。青年時代隱居於河南嵩山,但關於這段經歷的起訖時間與具體情況,已不可考。

孟郊兩試進士不第,四十六歲時才中進士,曾任溧陽縣尉。由於不能舒展他的抱負,遂放跡林泉間,徘徊賦詩。以至公務多廢,縣令乃以假尉代之。

後因河南尹鄭餘慶之薦,任職河南(河南府今洛陽),晚年生活多在洛陽度過。唐憲宗元和九年,鄭餘慶再度招他往興元府任參軍,乃偕妻往赴,行至閿鄉縣(今河南靈寶),暴疾而卒,葬洛陽東 。張籍私諡為貞曜先生。

6樓:匿名使用者

孟郊(751—814),字東野,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早年隱於河南嵩山。貞元十二年〔796〕始登進士,年已四十六歲。

貞元十六年〔800〕任溧陽尉,後辭官。元和元年〔806〕遷為興元軍參謀,病死於赴任途中,友人張籍等私諡為貞曜先生 。

孟郊的詩四百多首,多是樂府和古詩,大多傾訴個人窮愁孤苦,表現憤世妒俗的思想感情。也有部分詩作揭露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對人民的苦難生活寄予同情。用字造句力避平庸,追求古拙奇險,詩風冷峭,為著名的苦吟詩人,於韓愈齊名,為韓孟詩派的開創者。

又與賈島齊名有「郊寒島瘦」之稱。 孟郊專寫古詩以短篇五古最多。其中有的詩反映現實,揭露藩鎮罪惡,如《徵婦怨》、《感懷》、《殺氣不在邊》、《傷春》等;有的關心人民疾苦,憤慨貧富不均,如《織婦辭》、《寒地百姓吟》等;有的表現骨肉深情,如《遊子吟》、《結愛》、《杏殤》等;有的刻畫山水風景,如《汝州南潭陪陸中丞公宴》、《與王二十一員外涯遊枋口柳溪》、《石淙》、《寒溪》、《送超上人歸天台》、《峽哀》、《遊終南山》等;有的寫仕途失意,抨擊澆薄世風,如《落第》、《溧陽秋霽》、《傷時》、《擇友》等,還有的自訴窮愁,嘆老嗟病,如《秋懷》、《嘆命》、《老恨》等;而「出門即有礙,誰謂天地寬」(《贈崔純亮》)一類詩,雖反映了世途艱險,但也表現了作者偏激的心情。

孟詩藝術風格,或長於白描,不用詞藻典故,語言明白淡素而又力避平庸淺易;或精思苦煉,雕刻奇險。這兩種風格的詩,都有許多思深意遠、造語新奇的佳作。但也有些詩過於艱澀枯槁,缺乏自然之趣。

他和賈島齊名,皆以苦吟著稱,唐人張為稱他的詩「清奇僻苦主」,而蘇軾則稱「郊寒島瘦」。後來論者把孟、賈二人並稱為苦吟詩人的代表。今傳本《孟東野詩集》10卷。

人民文學出版社刊印有華忱之校訂《孟東野詩集》。夏敬觀、華忱之均著有其年譜。一生困頓,性情耿介,詩多描寫民間疾苦和炎涼世態。

語言力戒平庸,追求瘦硬奇僻的風格。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

孟郊的《遊子吟》整首詩

7樓:xin徐少傑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8樓:小小明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孟郊的《遊子吟》全詩

9樓:網友

遊子吟唐代: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孟郊的遊子吟全詩

10樓:佔戈爺

遊子吟唐朝·孟郊。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深摯的母愛,無時無刻不在沐浴著兒女們。然而對於孟郊這位常年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遊子來說,最值得回憶的,莫過於母子分離的痛苦時刻了。此詩描寫的就是這種時候,慈母縫衣的普通場景,而表現的,卻是詩人深沉的內心情感。

《遊子吟》賞析。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詩中親切真淳地吟頌了偉大的人性美——母愛。詩的開頭兩句,所寫的人是母與子,所寫的物是線與衣,然而卻點出了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之情。

中間兩句集中寫慈母的動作和意態,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篤之情。雖無言語,也無淚水,卻充溢著愛的純情,扣人心絃,催人淚下。最後兩句是前四句的昇華,以通俗形象的比喻,寄託赤子熾烈的情懷,對於春日般的母愛,小草似的兒女,怎能報答於萬一呢?

11樓:舞月傾城

遊子吟》作品原文。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是唐代詩人孟郊創作的一首五言詩。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一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之情。

此詩情感真摯自然,雖無藻繪與雕飾,然而清新流暢,淳樸素淡的語言中蘊含著濃郁醇美的詩味,千百年來廣為傳誦。

孟郊遊子吟的註釋譯文,《遊子吟》的全文解釋

3全部詞句註釋 1 遊子 古代稱遠遊旅居的人。吟 詩體名稱。2 臨 將要。3 意恐 擔心。歸 回來,回家。4 誰言 一作 難將 言,說。寸草 小草。這裡比喻子女。心 語義雙關,既指草木的莖幹,也指子女的心意。5 報得 報答。三春暉 春天燦爛的陽光,指慈母之恩。三春,舊稱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

《遊子吟》的詩意,遊子吟的詩意是什麼

遊子吟 的意思是什麼?趕快帶著孩子們,一起來學習古詩吧 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是耽心孩子此去難得迴歸。誰能說象小草的那點孝心,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當兒子要離開故鄉時,母親用線為兒子縫補衣裳,交給兒子.她一針一針的縫著,盼望著兒子早點歸來.春天到了...

遊子吟主要讚美什麼,遊子吟以前主要讚美了什麼,現在用來讚美什麼

遊子吟 這首詩以讚美 母愛 而著作,詩中慈母對兒女的愛是在 縫衣 中表現出來的。後兩句提出小草般的 兒女 怎能報答春日般的 母親 養育之恩的疑問,引起天下兒女的共鳴。遊子吟以前主要讚美了什麼,現在用來讚美什麼 遊子吟全詩共三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一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