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是什麼意思

2023-03-13 21:10:10 字數 2466 閱讀 8026

1樓:h小浩子

1、嗜睡即指不論晝夜,時時欲睡,呼之即醒,醒後欲睡的症狀,中醫稱之為「多寐」。多寐是由於陰陽失衡,陽虛陰盛所致。

2、病機關鍵是溼、濁、痰、瘀困滯陽氣,心陽不振;或陽虛氣弱,心神失榮。病變過程中各種病理機制相互影響,如脾氣虛弱,運化失司,水津停聚而成痰濁,痰濁、瘀血內阻,又可進一步耗傷氣血,損傷陽氣,以致心陽不足,脾氣虛弱,虛實夾雜。

3、嗜睡的症治分述。

(1)溼盛困脾。

頭蒙如裹,昏昏嗜睡,肢體沉重,偶伴浮腫,胸脘痞滿,納少,泛惡,舌苔膩,脈濡。

治法:燥溼健脾,醒神開。

代表方:平胃散加減。

(2)瘀血阻滯。

神倦嗜睡,頭痛頭暈,病程較久,或有外傷史,脈澀,舌質紫暗或有瘀斑。

治法:活血通絡。

代表方:通竅活血湯加減。

(3)脾氣虛弱。

嗜睡多臥,倦怠乏力,飯後尤甚,伴納少便溏,面色萎黃,苔薄白,脈虛弱。

治法:健脾益氣。

代表方: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4)陽氣虛衰。

心神昏濁,倦怠嗜臥,精神疲乏懶言,畏寒肢冷,面色白,健忘,脈沉細無力,舌淡苔薄。

治法:益氣溫陽。

代表方:附子理中丸合人參益氣湯加減。

2樓:匿名使用者

嗜睡是一種神經性疾病,它能引起不可抑制性睡眠的發生。嗜睡是一種過度的白天睡眠或睡眠發作。這些睡眠階段會經常發生,且易發生的時間不合適宜,例如當說話、吃飯或駕車時。

儘管睡眠可以發生的任何時間,但最常發生的是在不活動或單調、重複性活動階段。

3樓:健康養生團隊

嗜睡的意思就是控制不住犯困,時發作性睡病症狀,發作性睡病(narcolepsy)的概念由法國醫生gélineau在2023年首次提出。本病的臨床表現主要包括白天反**作的無法遏制的睡眠、猝倒發作和夜間睡眠障礙。發作性睡病的特徵性病理改變是下丘腦外側區分泌素(hypocretin,hcrt)神經元特異性喪失。

發作性睡病。

4樓:匿名使用者

嗜睡患者不分場合表現為經常睏乏思睡,出現不同程度、不可抗拒的入睡。過多的睡眠引起顯著痛苦或職業、社交等社會功能和生活質量的下降。也會有認知功能方面的改變,表現為近事記憶減退,思維能力下降,學習新事物能力下降。

目前**不清,但常與心理因素有關。

5樓:伍奇韋

喜歡,愛睡覺的意思。

6樓:晶天玻飾

喜歡睡覺,就是 貪睡。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病叫「嗜睡症」:

8樓:a山巔之最

喜歡睡覺,就是 貪睡。總喜歡睡覺的意思。如果是醫學上講的話,好像是有點問題吧。正常成年人睡6-7個小時就夠了。

解決嗜睡的辦法:

要多參加體育活動,每天不少於一小時,使自己的心身得到興奮,多參加集體活動,如唱歌等,主動與別人進行交往是非常重要的;要讓自己從表面上感到是位外向的人;

3.要有積極的生活態度,每天給自己制定好生活學習計劃,努力給予完成等。

9樓:浩浩蕩蕩

睡覺成癮,特別愛睡覺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是想睡覺,總感覺沒有睡好。

11樓:健康達人雷恩

嗜睡是神經性疾病,它可以引起不可抑制性睡眠的發生,是一種過度性的白天睡眠或睡眠發作。

有少部分人特別喜歡睡覺,去醫院求診,被醫生診斷為嗜睡,究竟這個嗜睡是什麼意思?主要都有哪些症狀,下面讓我們一起去了解吧。

01 嗜睡通常最初發生在15-30歲的年齡段,但也有的人出現嗜睡現象的時間比較早或比較晚。一旦出現嗜睡的現象,它會伴隨你終生。

02 嗜睡的最初症狀通常是白天時感到很嚴重的睡意。然而,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確診病人的確患有這種疾病,因為引起白天睡意過多的原因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都能產生這種症狀。

03 原發性嗜睡:這種嗜睡會出現的情況是,患者本人抱怨過度思睡至少一個月,幾乎每天的睡眠時間都延長,或者白天也禁不住想睡覺。而且,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因為前一天晚上沒睡好,或是睡眠不足所造成的,也不是因為使用藥物或身體狀況不佳所導致的,這時可以初步斷定為原發性嗜睡。

04 發作性嗜睡是一種神經方面的疾病,是由於腦幹中睡眠覺醒中樞的功能出了問題,而產生過度嗜睡、猝倒、睡眠癱瘓及入眠期幻覺等四大主要的症狀。發作性嗜睡的過度嗜睡狀是指在白天的日常活動中、在不適當的場所睡著,例如在吃飯、開車及工作中突然睡著。

05 老年人如果生活比較孤獨、單調,環境比較寂寞,再加上老年人由於體力欠佳,心臟功能不好,或患有骨關節病等,往往不愛活動,容易出現嗜睡。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為什麼會嗜睡,人為什麼會嗜睡?

嗜睡是在生活中並不少見的症狀,但是總體講嗜睡的重視程度沒有對失眠的重視程度更高。嗜睡可以見於多種疾病,像睡眠疾病中的發作性睡病,是比較常見嗜睡症狀的。睡眠呼吸障礙特別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也就是osahs,也常見白天嗜睡的症狀,因為夜間睡眠呼吸事件導致患者的睡眠質量明顯下降,整個的睡眠是不足。...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