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瀋戰役為什麼叫遼瀋戰役,遼瀋戰役簡介

2023-03-14 01:35:04 字數 2128 閱讀 6123

1樓:愚喬啊

叫遼瀋戰役是因為這場戰役的地點是在遼寧和瀋陽,所以被定為了遼瀋戰役。

雖然戰爭是發生在東北地區的,但這兩個地方是這場戰爭的關鍵地方。遼瀋戰役是跨越了遼寧整個省區的,瀋陽又是一個省會城市,用來當作這個戰役的名稱是再合適不過的,可以讓人們去記住這個重要的戰役。

2樓:小棋子動漫社

遼瀋戰役是2023年9月12日至11月2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在遼寧西部和瀋陽、長春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戰略性決戰,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遼瀋戰役歷時52天,共殲滅國民黨軍47萬餘人,東北全境獲得解放。

遼瀋戰役簡介

3樓:匿名使用者

遼瀋戰役是中國近代史中第二次國共內戰的「三大戰役」之一,2023年9月12日開始,同年11月2日結束,共歷時52天。中國共產黨稱之為遼瀋戰役,中國國民黨稱之為遼西會戰,又作」遼瀋會戰「。

戰役結束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在兵力數量方面超越國民黨軍名 稱。

遼瀋戰役。地 點。

今遼寧省、吉林省。

時 間。2023年9月12日至11月2日。

參戰方東北野戰軍,國民黨軍。

結 果。東北野戰軍獲勝。

參戰方兵力。

東北野戰軍 70萬人。

國民黨軍 55萬人。

**情況。東北野戰軍 **萬人。

國民黨軍 **、被俘47萬人。

主要指揮官。

**、***、劉亞樓。

主要指揮官。

衛立煌、杜聿明、範漢傑。

遼瀋戰役的過程是什麼?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共**對戰爭的形勢做了科學的分析,決戰的方向首先指向東北戰場。東北戰場解放軍主力有70萬人,國民黨軍衛立煌集團共有55萬人(其中正規軍48萬人)分別收縮在長春、瀋陽和錦州3個孤立的地區。中共**和***從全國戰局出發,為遼瀋戰役制定了主力部隊南下北寧線(今京沈鐵路),攻克錦州,封閉國民黨在東北,「關門打狗」的戰略方針。

2023年9月12日,東北野戰軍先頭部隊到達北寧線,會同南線部隊,開始包圍綏中、光城、義縣,遼瀋戰役正式打響。10月1日,全殲義縣、興城、綏中之敵,主力部隊包圍錦州。蔣介石急忙從華北、山東海運來7個師,加上錦西、葫蘆島守敵4個師,組成東進兵團,10月10日,攻打解放軍的塔山陣地。

解放軍阻擊部隊經過6晝夜的浴血奮戰,勝利完成了塔山阻擊戰的任務;蔣介石又急令駐瀋陽的廖耀湘第九兵團11個師及3個旅兵力,組成西進兵團,馳援錦州,被阻擊於黑山、大虎山地區不得前進。14日,東北野戰軍對錦州發起總攻,激戰31小時,全殲守敵,俘東北「剿總」副司令範漢傑、第六兵團司令盧浚泉以下10萬餘人。17日,被圍困在長春的國民黨六十軍的2.

6萬人,在軍長曾澤生率領下起義:19日,東北「剿總」副司令鄭洞國率領其餘守軍投誠,長春宣告解放,遼瀋戰役第一階段結束。東北野戰軍攻克錦州後,回師北上,於10月26日,在黑山、大虎山、新民等地包圍了廖耀湘兵團,激戰2天1夜,全殲國民黨軍10萬餘人,俘兵團司令廖耀湘、軍長李濤、白鳳武、鄭廷笈等。

遼瀋戰役第二階段結束。東北野戰軍乘勝前進,於11月2日,解放瀋陽,第八兵團司令周福成被迫投降,國民黨軍萬餘人被殲。

營口52軍殘敵1萬餘人入海逃跑,11月2日,解放營口,遼瀋戰役第三階段勝利結束。

遼瀋戰役前後歷時52天,殲敵47萬餘人,解放了東北全境,並取得了大規模殲敵的經驗;獲得了具有一定工農業基礎的大後方;為解放華北、全中國準備了條件。遼瀋戰役的勝利,使人民解放軍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轉折點。為了適應戰略決戰的形勢,2023年11月1日,中共**軍委根據「九月會議」的決定,把原各大戰略區的部隊劃分為野戰部隊、地方部隊和游擊隊3類。

隨後,西北、中原、華東、東北野戰軍,分別改為第。

一、第。二、第。

三、第四野戰軍,華北野戰軍直屬總部。

遼瀋戰役的始末是怎樣的

遼瀋戰役的意義是什麼

國民黨在遼瀋戰役之前有多少人,遼瀋戰役的指揮官都有誰

遼瀋戰役是來中國近代史中自第二次國共內戰的 三大戰役 之一,1948年9月12日開始,同年11月2日結束,共歷時52天。中國 共產 黨 稱 之為遼瀋戰役,中國國民黨稱之為遼西會戰,又作 遼瀋會戰 戰役結束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在兵力數量方面超越國民黨軍。參戰方兵力 東北野戰軍 70萬人 國民黨軍 5...

毛澤東打了三場戰役,分別是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有什

消滅了國民的主力部隊,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基本消滅了國民黨主力,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大陸的勝利奠定了基礎。歷史與歷史學有何區別與聯絡,請舉例分析 區別 1 本質不同 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依據,歷史學是根據已經發生的歷史討論研究出它存在的價值 意義或者影響。2 性質不同 歷史一般指的...

淮海戰役,平津戰役,遼瀋戰役!哪一次起了關鍵性作用

三大戰役同樣重要,不能區分哪個是關鍵作用。我覺得主要是遼瀋和淮海戰役,尤其是淮海起了關鍵性作用,消滅國民黨80萬,而且大多都是老蔣的嫡系部隊.當然平津戰役也挺重要,總的來說三大戰役的結束,為渡江戰役和大進軍,奠下全國勝利的基礎.關鍵性的三大戰役啊,都差不多 平津戰役 平津是全國的政治中心,政局要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