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人生》閱讀題答案 要完整的

2023-03-14 01:35:04 字數 1438 閱讀 5179

1樓:水產不要和我說話

第一題,是引起下文,提出中心。

第二題,表達方式:(2)說明(6)議論。

修辭手法:(2)比喻反問(6)排比。

第三題,圍棋是對人生最好的模仿。 棋如其人,人如其棋,棋如人生,人生如棋。

「圍棋是美麗的,因為它黑白分明、純淨自然,因為它遠離權勢,少去了點頭哈腰、巴結奉承。」對這句話你是怎麼理解的?

理解:作者用圍棋來比喻社會現實中有高尚情操、潔身自好的人,「少去了點頭哈腰、巴結奉承」又用以擬人,表達出了作者對那些阿諛奉承、見風使舵人的醜惡嘴臉的厭惡與對社會黑暗風氣的摒棄。

16、提出自己的觀點,引出下文的作用。

17、主要採用了說明、議論的表達方式和比喻、排比的修辭方法。(每答對一項1分)

18、在作者看來,圍棋與人生的關係是:首先,圍棋是對宇宙對人生的模仿;其次,看棋如看人,棋如人生。(每條2分)

19、圍棋文雅,最富於變化,而且遠離權勢,千古無同局,圍棋技藝博大精深。

20、在作者看來,棋道即人道,通過圍棋作者參悟了做人的道理,抒發了自己對純潔高尚、無拘無束、襟懷坦蕩的自由生活情趣無限追求的強烈感情,借物喻理,更進一步證明了「棋如人生」的道理;也從側面諷刺和鞭撻了親權勢、喜奉承庸俗的生活態度。(只要意思對,能自圓其說即可)

21、(略)

2樓:記憶

不如自己做嘍,還是你想對答案啊?

圍棋的人生啟示

3樓:晚晚星河

1、圍棋的動與靜。

在大多數人眼裡,黑白是最單調的顏色,在棋手的世界裡,黑白卻是最絢麗的。

棋子落在棋盤上,不能移動,表面上看起來是靜止的。但由於子與子的聯絡銜接, 使棋子血脈相連,在棋手的眼裡,那靜止的黑白,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戰爭。

動則有形,靜則無形,人生亦是如此,動靜相宜才能走得踏實。

2、圍棋的厚與薄。

棋形有薄弱之慮,人也有強弱之分。

棋薄而輕盈,先聲奪人,佔取先機,卻時常因喪失基礎,最終成為一盤散沙。厚而紮實,儲蓄力量,拼勁十足,有時也會略顯拙鈍。

能輕而不浮,重而不沉,則知厚薄矣。

3、圍棋的得與失。

新手剛學圍棋,最喜歡的是吃掉對方的棋子子,一見自己的棋子被吃,便、便慌不擇路。

殊不知,廢子不被吃掉,反而會成為累贅,要救幾個子,卻要花更多子力投入,棋子效率降低,得不償失。得到了一小塊棋子,卻失去了半壁江山。

從圍棋看人生

人生的棋局閱讀答案

4樓:活著

1. b2.c3.a

4.(1)用盡他們的錢財,耗盡他們的精力,最終不見效,將要死了,反而相互指責說,這是醫生的失誤,而找巫師太晚了。

(2)(只要)別人有一個好的藥方,有一句有價值的(醫學)見解,必定攜重金不遠數百里去拜他為師,一定要得到才罷休。

《莫高窟》閱讀答案, 莫高窟 閱讀答案 完整的)

參 莫高窟 節選 莫高窟不僅有精妙絕倫的彩塑,還有四萬五千多平方米巨集偉瑰麗的壁畫。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 佛 f f 教故事的,有 形象的,有 民間生活的,還有 自然風光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成百上千的飛天。壁畫上的飛天,有的臂挎花籃,採摘鮮花 有的懷抱琵琶,輕撥銀弦 有的 倒 到 懸身子,至...

莫高窟閱讀答案 完整的),莫高窟閱讀答案

莫高窟 節選 莫高窟不僅有精妙絕倫的彩塑,還有四萬五千多平方米巨集偉瑰麗的壁畫。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 佛 f f 教故事的,有 形象的,有 民間生活的,還有 自然風光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成百上千的飛天。壁畫上的飛天,有的臂挎花籃,採摘鮮花 有的懷抱琵琶,輕撥銀弦 有的 倒 到 懸身子,至 自...

笑對人生的殘局閱讀答案笑對人生閱讀答案

1.作者把人生的命運劃分為 走運 和 倒黴 這樣開門見山的目的是 引出下文 2.哪句是謝坤山面對打擊時保持人生態度的句子。答 面對人生接踵而來的打擊,謝坤山並不抱怨,也沒有因此沉淪。3.用自己的話說一說謝坤山為什麼被稱為 倒黴家 答 因為謝坤山接連經歷了輟學 打工 失去了雙臂和一條腿 失去了一隻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