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展高效生態農業,如何發展生態農業

2023-03-14 03:00:06 字數 2354 閱讀 59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大力推進農業組織化。利用自身的資源條件,依託技術優勢,以高效生態農業園區為平臺,培育和引進加工型農業龍頭企業,大力扶持農業專業合作社的健康發展,不斷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初步建立以「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組織+基地+農戶」四位一體的農業產業化經營體系。目前,全市已有200多家農業企業,其中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34家,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組織90多家,其他型別的農業經營主體120多個。

積極引導和鼓勵「新三資」投資農業,2023年全市「新三資」投資發展發展高效生態農業達8927萬元。推進特色園區、農產品加工、休閒觀光農業、品牌包裝銷售、農業科技等建設,建成休閒觀光農業園區3個,全年接待遊客20萬人次,農業旅遊收入200多萬元,成為高效生態農業發展的新增長點。

2樓:玲玲

其一,以「安全」為準繩,發展現代化農業。要搞好現代農業安全建設,一要確保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二要提升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水平,逐步建立、完善權力、責任、能力相適應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三要提高農業競爭力和保障產業安全。我國雖是農業大國,但不是農業強國,農業競爭力不強。

要提高農業競爭力、保障產業安全,就必須調整農業結構,創新經營制度,充分合理地利用國內外資源實現農業資源的高效配置。其二,以「兩型」為抓手,發展可持續農業。目前,我國存在農業資源過度開發、地下水超採以及農業內外源汙染相互疊加等一系列問題,農業可持續發展面臨重大挑戰。

因此,全面實施農業可持續發展戰略,走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兩型農業」發展道路,迫在眉睫。一方面,要不斷提高農業資源集約化程度,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實現傳統農業的轉型升級;另一方面,要大力發展「環境友好型」農業,順應城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結合各地資源稟賦,深入發掘生態涵養、休閒觀光、文化體驗、健康養老等多種功能和多重價值的農業農村新產業新業態。被聯合國授予「全球生態500佳」稱號的浙江省寧波市滕頭村,就以「兩型農業」為抓手,開發農業觀光、採摘體驗等休閒旅遊專案,並用小火車線路將周邊7個村莊打通,形成佔地16.

7平方公里的「經濟聯合體」。2023年年底,滕頭村的綠化率達70%,全村社會總產值超過95億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達萬元,為世人提供了一條「兩型」鄉村振興之路。

其三,以「高效」為目標,發展高科技農業。高科技的出現不僅改變了農業的生產方式,更促進了農業的高效發展。作為典型的資源匱乏國家,日本一直注重發展高科技農業,近些年重點推進現代資訊與通訊技術在家庭農場中的應用,極大地提高了農業生產效率。

日本等發達國家以科技主導農業發展的模式值得我國廣大農村地區借鑑:首先,積極搭建科技創新平臺,為農戶提供先進的農業技術培訓,促進精準農業技術的普及與利用;其次,發揮龍頭企業的科技創新帶動效應,大力推廣應用農業高產栽培、病蟲害綜合防控、節水灌溉、品種引進與開發、農產品精深加工等先進科學技術。最後,加強農業科技人才隊伍的建設力度,加大農業科研設施建設、科研機構執行、科技創新人才引進和培養的投入力度,完善農業科技人才的管理、評價體系和激勵保障制度。

如何發展生態農業

3樓:青檸姑娘

生態農業的研究,試驗和推廣已成為世界農業發展趨勢。下面給大家說說如何發展生態農業。

01 空中生態農業模式。人口逐漸增多,城市規模不斷擴大,中小城鎮數量逐步增加,土地資源日益稀缺。 農藝師和建築師提出了屋頂綠化和無土栽培的新措施。

02 生態莊園經濟模型。 作為資源型地區的產業轉型之路,資源通過種植,飼養和加工得到有效**。

03 注重生產和生活生態,促進協調發展。 要改變傳統的輕質生活,重經濟光生態再生產。提高生產效率,注重生態環境建設和農民生活條件的改善。

04 推進農業資源迴圈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技術,引導農民採用節約用地,節水,種植,節肥,節藥,節能等節約型技術,實現投資。

生態農業對農村經濟發展的作用**

生態農業對農業發展有什麼好處?

4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生態農業通過物質迴圈和能量多層次綜合利用和系列化深加工,實現經濟增值,實行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降低農業成本,提高效益,為農村大量剩餘勞動力創造農業內部就業機會,保護農民從事農業的積極性。

發展生態農業能夠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防治汙染,維護生態平衡,固碳減排,提高農產品的安全性,變農業和農村經濟的常規發展為持續發展,把環境建設同經濟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在最大限度地滿足人們對農產品日益增長的需求的同時,提高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持續性,增強農業發展後勁。

揚州自然源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怎麼樣

揚州自然源生態農業發展 是2009 04 07在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臺 港 澳資 註冊地址位於楊壽鎮永和村。揚州自然源生態農業發展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321027000092321,企業法人李連輝,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揚州自然源生態農業發展 的經營範圍是 許可經營專案 ...

如何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促進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是新時期農村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當前我們要以發展的眼光去適應市場,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構建新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推動農業科技創新,提高農業科技貢獻率 加快農業發展體制機制創新,培育新型經營主體 積極發展生態迴圈農業,走可持續發展之路,依靠新型農民發展現代農業。如何...

近年我國農業發展狀況如何,目前我國農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是什麼?中國的農業現代化道路該怎麼走?

2014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本次經濟工作會議將在分析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情況下,提出2014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併為後期的全面深化改革做好充分的鋪墊。那麼,作為每年 經濟工作會議的主要議題之一,以及 一號檔案的核心內容,此次 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農業發展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