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技術或者學問達到成熟完美的境界」指什麼成語

2023-03-14 17:05:07 字數 2036 閱讀 4291

1樓:紅河溪

登峰造極。dēng fēng zào jí

[釋義] 登:上;峰:山頂;造;達到;極:最高點。攀登到山峰的頂點。比喻學問、成就等達到了最高的境地。也比喻幹壞事猖狂到了極點。

[語出]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近義] 歎為觀止 至高無上 登堂入室 超群絕倫 無出其右 卓爾不群 空前絕後 無與倫比。

[反義] 屢見不鮮 平淡無奇。

[用法] 有時用於諷刺;用來比喻學問、藝術、技能等造詣達到的境地。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無以復加」;都有「達到極點」的意思。不同在於:①~僅指做壞事猖狂到了極點或某種缺點、錯誤傾向、惡勢力發展到了極點;「無以復加」則泛指各種狀態所達到的最高程度;使用範圍廣。

②~可表示學問精深;技藝精湛;達到最高境界;「無以復加」不能。

[例句] 泥人張的泥人彩塑技藝美妙無比;~。

[英譯] reach the peak of perfection;reach the limit。

2樓:沐雨蕭蕭

成語是: 爐火純青,爐火純青 : lú huǒ chún qīng]

[解釋] :純:純粹。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 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3樓:魔月

爐火純青 登堂入室 神乎其技 百步穿楊 空中玩月 臻於完美。

步入堂奧 獨得之秘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著作等身。

4樓:匿名使用者

輕車熟路 爐火純青登峰造極。

形容技術或者學問達到成熟完美的境界的是什麼成語?

5樓:moon河漾琴心

1、 登峰造極。

【拼音】: dēng fēng zào jí【解釋】: 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2、爐火純青。

【拼音】: lú huǒ chún qīng【解釋】: 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3、 出神入化。

【拼音】: chū shén rù huà【解釋】: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4、無出其右。

【拼音】: wú chū qí yòu

【解釋】: 沒有能超過他的。

5、超群絕倫。

【拼音】: chāo qún jué lún【解釋】: 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6樓:沐雨蕭蕭

成語是:專 爐火純青,爐火純青 : lú huǒ chún qīng] ,解釋屬] :純:

純粹。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 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比喻技術熟練到得心應手的境界的成語

7樓:就瞧瞧

目無全牛。

[拼音]mù wú quán niú

[釋義]全牛: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

8樓:匿名使用者

臻於至善。

拼音: zhēn yú zhì shàn

臻,達到;至善,善的極致。

典出古代四書中的第一本《大學》,《大學》開宗明義就有這樣一句:「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意思就是,成年人為學的根本在於修明自身,用自己學問的道和德的成就,投向人間,親身走入人群社會,親近人民而為之服務,最終達到完美的境界。

9樓:安七拉寶貝

登峰造極,只有這個比較適用了吧!

根據意思寫成語 比喻學問、技術或辦事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地步。

10樓:匿名使用者

博古通今、滿腹經綸、博學多才、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才華橫溢、學貫中西、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登峰造極、滾瓜爛熟歎為觀止、空前絕後、超群絕倫、倒背如流、揮灑自如、駕輕就熟、得心應手。

深圳寶龍達資訊科技股份公司上市沒

深圳寶龍達資訊科技股份 的前身為成立於1992年 壬申年 5月的北京海淀萬道電子技術開發部,主要從事計算機高效能板卡 膝上型電腦 液晶模組等電子產品的研發 生產和銷售。至於上市了沒有得關注這個公司官網最近有沒有新的動態了,像上市這樣呢大的事情,應該是公佈出來的。深圳寶龍達資訊科技股份 的大事記 19...

福建創昱達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怎麼樣

福建創昱達資訊 技術 是2006 04 21在福建省福州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回投資或控股 註冊地址答位於福州市倉山區上渡路379號一層。福建創昱達資訊科技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50100786929013q,企業法人黃向巨集,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福建創昱達資訊科技 的經營範圍...

廈門達申金融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怎麼樣

廈門達申金融技術服務 是2015 04 28在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地址位於廈門市海滄區海富路45號445室。廈門達申金融技術服務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50203303241645p,企業法人陳鎮強,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廈門達申金融技術服務 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