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蒿炒臘肉的做法,藜蒿炒臘肉是哪裡的特色菜?

2023-03-14 21:55:05 字數 5043 閱讀 1366

1樓:隨心奔跑

藜蒿有野生和人工種植的,從氣味和味道來說,野生最佳,鮮嫩最佳。

做法比較簡單,不宜過火,不然口感會差很多。

材料和調料。

藜蒿(7分量)、臘肉(3分量、肥瘦相間最佳)、熟豬油50 克,精鹽1 克,辣椒15 克,大蒜子3克。

較複雜但是美味的具體炒菜步驟:

1、將臘肉用溫水洗淨,剔去皮,盛入瓦缽內,上籠蒸30 分鐘取出,將肥、

瘦肉分別切成5 釐米長、 釐米寬、 釐米厚的條。藜蒿根用刀颳去表皮,洗淨後,切成4 釐米長的條。紅幹椒切成細末。

2、炒鍋置旺火上,放入豬油,燒至六成熱,先下肥臘肉和蒸臘肉的原汁。

炒幾下,再加入藜蒿根,韭菜和新鮮辣椒未煽炒,接著放入精鹽,繼續炒1 分鐘,再。

下瘦臘肉合炒,淋入清水,燜2 分鐘,待收幹水,盛入盤中即成。

簡單且容易的步驟:

1,準備好藜蒿和臘肉,洗淨和切薄片。

2,倒入大蒜子和紅辣椒小火油炸,微黃立刻倒入切成薄片的臘肉。想吃炸脆一點的臘肉就多炸一會兒。

3,倒入切好,剝好的藜蒿段一起炒,嘗味(因為臘肉研製的鹽味不知重不重),如果很重可以不需要放鹽。如果清淡覺得少一點點,可以適當放一點生抽。

4,超到藜蒿有點發軟,就可以出鍋了。

這個方法就是火不宜太大,不然容易焦。

2樓:匿名使用者

用藜蒿炒臘肉,是湖南、湖北、江西一帶的人都愛吃的一道家常野菜,一直享有「登盤香脆嫩,風味冠春蔬」的美譽。

做法一:材料:臘肉100g,藜蒿200g,油適量,姜適量。

步驟:臘肉,切適量肉片,熱水洗乾淨,泡一泡,上鍋蒸30分鐘。切片,儘量肥瘦分開。

鍋內放很少的油,放薑片炸香。

先放較肥一點的肉,煎出油來。

再放瘦肉翻炒,炒至肉片捲曲,顏色發黃,香味四溢。盛出待用。

利用鍋內底油炒藜蒿。

加入炒好的臘肉一起翻炒。

放少許水,大火燜兩分鐘即可出鍋。

小貼士。1、臘肉很鹹,這道菜不用再放鹽了。

2、最後放少許水,這樣臘肉中的鹹味就被藜蒿吸收了。

做法二:主料:臘肉(肥三瘦七)300 克。

配料:藜蒿根300 克,韭菜150 克。

調料:熟豬油50 克,精鹽1 克,新鮮辣椒15 克。

步驟:1、將臘肉用溫水洗淨,剔去皮,盛入瓦缽內,上籠蒸30 分鐘取出,將肥、瘦肉分別切成5 釐米長、 釐米寬、0.

3 釐米厚的條。藜蒿根用刀颳去表皮,洗淨後,切成4 釐米長的條。紅幹椒切成細末。

2、炒鍋置旺火上,放入豬油,燒至六成熱,先下肥臘肉和蒸臘肉的原汁,炒幾下,再加入藜蒿根,韭菜和新鮮辣椒未煽炒,接著放入精鹽,繼續炒1 分鐘,再下瘦臘肉合炒,淋入清水,燜2 分鐘,待收幹水,盛入盤中即成。

3樓:尚萌印蓮

前言。藜蒿是一種多年生保健蔬菜,清香鮮美,脆嫩可口,營養豐富,風味獨特。藜蒿有利膈、開胃、行水、解毒等功效,可治胃氣虛弱、納呆、浮腫等病症。

土家人喜歡將臘肉和藜蒿同炒,臘肉的葷油混合了綠油油的藜蒿,肉少了肥膩而清新,菜多了肉香而濃郁,清新素雅,風味獨特。

材料。主料:臘肉100g、藜蒿200g;

輔料:油適量、鹽適量、白糖少許、乾紅辣椒皮少許、姜蒜末適量、料酒適量、花椒粒少許。

藜蒿炒臘肉。

將臘肉分成小塊,在水中煮至筷子能插過肉皮,2臘肉涼後切片。

藜蒿擇洗乾淨後切段,乾紅辣椒皮切小段,備好姜蒜末。

把臘肉撥至一邊,下花椒粒、姜蒜末、紅辣椒皮炸香。

倒入藜蒿段,加鹽、白糖煸炒,待藜蒿段變色後,將臘肉與其混合炒。

最後滴幾滴料酒,稍稍煸炒後起鍋裝盤。

小貼士。1、事先將臘肉用水煮後再炒,臘肉吃起來口感更好些,不那麼柴。

2、由於製作臘肉時用鹽醃過,所以炒這道菜時,只需給藜蒿加適量鹽。

4樓:格科斯

1、臘肉切片,放溫水裡浸泡一下。2、藜蒿摘好洗淨,切段,備用。3、鍋裡放少量植物油,燒熱,放入肥臘肉,炒出油,再下入瘦臘肉,炒香至顏色發黃,放生薑提香,加少量醬油,下藜蒿,爆炒兩分種,加入少許水,起鍋。

5樓:堯昭

一定不能錯過的南昌招牌菜! 我們這裡有句俗話:「鄱陽湖的草,南昌人的寶」,這「鄱陽湖的草」就是藜蒿(蘆蒿)了,它可不是普通的草,是我們南昌人餐桌上的美味來的!

據說還是朱元璋發明的名菜呢! 藜蒿並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一般在十二月,人工種植的藜蒿就上市了,野生的藜蒿要到三月份才會上市。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吃人工種植的藜蒿,因為野生藜蒿的味道比較濃郁,很多人都受不了。

6樓:劉

家常炒法步驟:1、先把藜蒿用燒開水倒入鍋中氽一下,最多一分鐘,把那個結味去掉;2、臘肉切薄點,倒入鍋中用開水過一下(把表面的油去掉)注意:藜蒿與臘肉是分開來的氽的;用碗盛好。

3、準備好配料:辣椒幹三至四個就好(會吃辣的就多放點),蒜子切片、姜切絲,味精、鹽,冬酒2兩。4、把臘肉先倒入鍋中翻炒下,然後倒點冬酒,火不要過大,把鍋蓋蓋上,燜香後,把蒜、辣椒幹、姜先倒入鍋中,翻炒下,再把藜蒿倒入鍋中與其一起翻炒一下,稍放一丁點水,加點味精,可以起鍋了。

這是我們這邊的做法,不知可不可以幫到你。

7樓:嬴漫虢霖

前言。藜蒿炒臘肉是一道著名的漢族名菜,在我小時候居住的洞庭湖盛產。之前談物件時,自己的廚藝不好,但先生還是對其念念不忘。

今天看到有空運到的新鮮藜蒿,正好親自下廚,重溫一下當時的浪漫也是不錯之選呢。

藜蒿炒臘肉以其「脆嫩爽口,醇香柔潤」的特點。在所有蔬菜與臘肉的組合中,要數藜蒿達到了最高境界。鹹香柔軟的臘肉,配上藜蒿獨特的淡香。

吃上一口,唇齒生香,回味無窮。也難怪上至賓館酒樓,下至酒家排檔家庭餐桌,都少不了它的身影。招待外地朋友,藜蒿炒臘肉也成了首選,是必備的一道壓軸菜。

材料。主料:湘西臘肉100g、藜蒿300g;

輔料:油適量、鹽適量、紅辣椒4個、大蒜籽適量、姜適量。

藜蒿炒臘肉。

食材準備,臘肉可以先用熱水煮掉一些鹹味及雜質。

藜蒿去葉去老根後,摘成小段備用。

臘肉切薄片,大蒜切末,辣椒切段,薑切片備用。

大火燒熱鍋,將臘肉片先放入進行煸炒出油。

再放入蒜末、辣椒及薑片,進行翻炒至肉片成熟,6加入藜蒿段進行炒制,7

由於臘肉比較鹹,臨出鍋之前,加少許鹽,就可以出鍋了。

簡單好味的一道菜就出鍋了,快配上一碗米飯吧。

小貼士。1、由於臘肉比較鹹,臨出鍋之前,加少許鹽,就可以出鍋了。

2、臘肉要提前煮過水去鹹,切時要儘可能薄片些。

藜蒿炒臘肉是**的特色菜?

藜蒿炒臘肉的來歷 10

8樓:嶽一無法解釋

關於藜蒿炒臘肉的歷史淵源,人們說法不一。一種說法是與晉代著名道教師和治水名家許遜有關。據傳許遜本是南昌人,曾任旌陽縣令,後棄官返里。

時值彭蠡湖(今鄱陽湖)水災連年,許遜便決心為民治水,足跡踏遍湖區各地。一年開春,他來到彭蠡湖區一個地勢高峻的孤島探察地形,突遇狂風暴雨,湖水迅漲,被圍困在島上好幾天,不得外援。當時,他所帶乾糧的幾乎全部吃光,只餘下一點臘肉。

飢寒交迫中,許遜突然發現島上長滿了一叢叢的藜蒿草,一望無邊,他想,要是這草能吃就好了。於是,他隨手摘取了一些嫩莖,試著與剩下的一點臘肉烹製,誰知,這藜蒿不僅能吃,且清香撲鼻,脆嫩可口。

另一則傳說與明朝皇帝朱元璋有關。元朝末年,朱元璋與陳友諒為爭奪天下,曾在鄱陽湖周邊對戰十八載春秋。一年春天,朱元璋被陳友諒的水軍圍困於康山草洲,半個月過去,船上所攜帶的蔬菜全吃光了。

朱元璋數天未食蔬菜,食慾大減,人也日漸消瘦。伙頭軍著急之際,忽然發現草洲上生長著一種碧綠的野草,便隨手扯了一根嫩莖嚼了一下,立時覺得滿口生香,清脆爽口。伙頭軍靈機一動,採摘了許多野草,去其葉,擇其莖,與軍中僅剩的一塊臘肉皮同炒。

當這道香飄四溢的野蔬端上桌後,朱元璋食指大動,吃後連聲叫好,精神振奮,後來一舉挫敗了敵軍。朱元璋大喜,遂賜名此草為藜蒿。傳奇,總是被勞動人民的想象賦予種種神秘色彩,至今我們已難以論證這道菜背後的歷史淵源。

參考資料。

9樓:御雨天

唐代大曆中期,受貶抄。

來到饒州任刺史bai的大書法家du顏真卿,一次公務之後,信步來到月zhi波門外,只見柳絲抽dao芽,江水碧綠,又是一年春光來臨。忽然,他見不遠渡口,船來舟往,不少民婦村姑,從河南岸的湖洲上,採來一籃籃青碧辛香的野草。顏刺史感到奇怪,便叫幕僚打聽究竟。

幕僚打聽回來說,她們採擷的是一種叫蘩的野草。顏真卿嗯了一聲,頓時想起《詩經》中的詩句:「於以采蘩,於沼於 。

「他知道蘩的稱呼是古名,當時已經叫白蒿。於是便問,人們採這麼多的蘩幹什麼。有本地人回答,蘩草的根富含澱粉,可以幫助度過春荒。

愛民如子的顏刺史聽過之後,深深地感嘆了一句:「看來此草名不符實,依我所見,不如稱作藜蒿。黎者,眾也,眾人喜愛的野蒿。

「眾人一聽,齊聲喚好。從此,白蒿在鄱陽一帶的叫名,便改作為藜蒿。為了表示此蒿草屬,人們後來便在「黎「字上面加蓋草頭。

可見對藜蒿的喜愛是古已有之啊。

藜蒿有種天然的香氣,很綠色的感覺,取其最嫩的一段,加上臘肉一炒,吸收了臘肉的香味和油脂,然後加上點韭菜,炒出的藜蒿是香甜可口,臘肉是鹹香柔軟,當然還要放點辣椒末,綠色紅色,菜香肉香相得益彰,對於在外漂泊的江西人,特別是南昌人,這就是家鄉的味道啊。

10樓:新

說的是許遜好吧bai

!!「鄱陽du湖的草,南昌zhi人的寶。」這是在當地dao流專傳的一句民謠。屬藜蒿是江西鄱陽湖濱草坪一種野生植物,於春季時節上市。

唐朝許遜隨父避亂,由河南遷居南昌金田(今新建縣西山),曾任旌陽縣令,後棄官返鄉,興修水利,足跡遍及贑諸縣。一日,許遜在鄱陽湖的一個孤島上探查時突遇颱風,所帶乾糧全都吃光,只剩下一點臘肉。許遜望著島上一望無邊的藜蒿草,突發奇想,隨手理出些藜蒿嫩根,加上剩下的臘肉一同烹製。

讓他感到萬分意外的是,用藜蒿做出的菜味道極佳,又香又嫩。

後來,許遜把這種烹製方法介紹給了當地的鄉親們,久而久之,南昌地區便有了用藜蒿做菜的風俗。

做法,藜蒿炒臘肉怎麼做好吃,藜蒿炒臘肉的家常做法

很好吃藜蒿炒臘肉做法 主料臘肉 100克 藜蒿200克輔料油 適量姜適量步驟 1.臘肉,切適量肉片,熱水洗乾淨,泡一泡,上鍋蒸30分鐘。切片,儘量肥瘦分開。2.我親自採的藜蒿。3.鍋內放很少的油,放薑片炸香。4.先放較肥一點的肉,煎出油來。5.再放瘦肉翻炒,炒至肉片捲曲,顏色發黃,香味四溢。盛出待用...

清炒藜蒿怎麼做好吃,清炒藜蒿的家常做法

bai主料 藜蒿 110克 臘肉 60克 韭菜 20克 小米椒du 5克 味事zhi達味極鮮醬油 10克 輔料 清水 50克 做法步驟 1.食材準備 藜dao蒿 韭菜 小米椒 味事達味極鮮醬油 生晒臘肉,蔬菜清水清洗。2.生晒臘肉用溫水清洗乾淨,切薄片。3.藜蒿切約2節手指長的小段。4.韭菜頭和尾部...

請高人按步驟指教藜蒿炒臘肉的做法?需要的食材

食材臘肉 肥三瘦七 300克,藜蒿根300克,韭菜150克,熟豬油50克,精鹽1克,新鮮辣椒15克。步驟1.將臘肉用溫水洗淨,剔去皮,盛入瓦缽內,上籠蒸30分鐘取出,將肥 瘦肉分別切成5釐米長 0.7釐米寬 0.3釐米厚的條。藜蒿根用刀颳去表皮,洗淨後,切成4釐米長的條。紅幹椒切成細末。2.炒鍋置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