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過目成誦是什麼意思,過目成誦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16 01:45:08 字數 2586 閱讀 4922

1樓:豬豬將軍

成語解釋。【成語】: 過目成誦。

【拼音】: guò mù chéng sòng【解釋】: 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成語典故。《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誦,過目不忘。

」《宋史·劉恕傳》:「恕少穎司,書過目即成誦。」 古典名著《紅樓夢》第23回「西廂記妙詞通戲語,牡丹亭豔曲警芳心」中,賈寶玉攜一本《會真記》在園中讀,看到黛玉正要去葬花,便放下手中的書。

黛玉「接書來瞧,從頭看去,越看越愛看,不到一頓飯工夫,將十六出俱已看完,自覺辭藻警人,餘香滿口。雖看完了書,卻只管出神,心內還默默記誦。」很快兩人便用書中主人公的話對答。

寶玉很感驚奇。黛玉笑道:「你說你會「『過目成誦』,難道我就不能『一目十行』了!」

2樓:取凡累

過目成誦_成語解釋。

【拼音】:guò mù chéng sòng【釋義】: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3樓:敏狼

形容一個人記憶力強,只要看過一遍就能背誦出來。

過目成誦的意思是什麼

4樓:小王老師**解答

過目成誦的意思是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出自】:唐·房玄齡《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誦,過目不忘。」

【譯文】:聽過就可以背誦,看過一遍就記住。

【近義詞】:一目十行、過目不忘、五行並下。

【反義詞】:熟視無睹。

5樓:匿名使用者

過目成誦[guò

mù chéng sòng]

【解釋】: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出自】:《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誦,過目不忘。」《宋史·劉恕傳》:「恕少穎司,書過目即成誦。」

【示例】:天資高妙,~,出口成章。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記憶力超眾。

6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出自】:《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誦,過目不忘。」《宋史·劉恕傳》:「恕少穎司,書過目即成誦。」

7樓:網友

看過一扁就能背下來我容記憶力強。

8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人的記憶力很好!文章書籍這類東西看一遍就可以背誦下來!當然了這是一種誇張的說法!!

9樓:蹦蹦娛樂

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出自:《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誦,過目不忘。」《宋史·劉恕傳》:「恕少穎司,書過目即成誦。」

示例:天資高妙,過目成誦,出口成章。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記憶力超眾。

過目成誦的意思

10樓:韓老師的小課堂

過目成誦的意思是隻要看一遍就能背誦。形容記憶力極強。

過目成誦,漢語成語,拼音是guò mù chéng sòng,意思是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出處:《宋史劉恕傳》:

「恕少穎悟,書過目即成誦。」近義詞:過目不忘、一覽成誦、一目十行、目即成誦、博聞強記。

反義詞:熟視無睹。

過目成誦的造句。

1、過目成誦又如何?最主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見解。一個人要有獨到的見解和深刻的思想,必先要受過一些挫折,歷過一些磨難。不經風雨,**去見彩虹?

2、讀書過目成誦,寒暑只一袖一蓑,一餐能食升頭,或數日不食,或數月不食,事能前知。

3、他記憶力特別好,過目成誦。

4、讀書以過目成誦為能,最是不濟事。眼中了了,心下匆匆,方寸匆多,往來應接不暇,如看場中美色,一眼即過,與我何益也。讀死書是害己,一開口就害人;但不讀書也並不見得好。

好書是偉大心靈的富貴血脈。

5、林默幼年時就比其他姐妹聰明穎悟,八歲從塾師啟蒙讀書,不但能過目成誦,而且能理解文字的義旨。

6、小梅記憶力極好,過目成誦。

過目成誦是什麼意思 過目成誦解釋

11樓:會哭的禮物

1、過目成誦,漢語成語,拼音是guò mù chéng sòng,意思是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2、出自《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誦,過目不忘。

3、造句:李自成雖然聰明過人,過目成誦,但他從不自高自大,放鬆學習。

可歌可泣是什麼意思?成語「可歌可泣」的意思是什麼

可歌可泣的意思是 形容行為英勇,事蹟悲壯,使人非常感動。可歌可泣 發 音 k g k q 釋 義 值得歌頌 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出 處 周易 中孚 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明 海瑞 方孝孺臨麻姑仙壇記跋 國初方列之概,無異平原復生。追念及之,可歌可泣。讓沒。示 例 汪旅長恨...

成語「焚琴煮鶴「是什麼意思,「焚琴煮鶴」是成語嗎?什麼意思?還是有什麼典故?

焚琴煮鶴 f n q n zh h copy 解釋 把琴當柴bai 燒,把鶴煮了吃 有問題請追問,請及時採納o o 焚琴煮鶴bai f n q n zh h 解釋du 把琴當柴燒,把zhi 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dao物。出自回 宋 胡仔 苕溪答漁隱叢前集 引 西清詩話 義山 雜纂 品目數十,蓋...

日以繼夜什麼意思是什麼,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日以繼夜 r y j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出 處 孟子 離婁下 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成語 夜以繼日 拼音 y y j r 解釋 以 用。繼 繼續。日日夜夜一刻不停地工作。多形容十分勤奮 忙碌。出自 莊子 至樂 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