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德領域存在「普遍真理」嗎

2023-03-16 14:20:07 字數 815 閱讀 1128

1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1、道德合理性是道德型社會的基礎價值觀的支援、支撐機制。

基礎價值觀通過道德合理性轉變成為人類需求的合法的適度滿足標準,從而為人們的道德生活確定了結構均衡的基礎。合法的適度滿足概念的基本涵義是,它在人類需求與外界條件之間尋求可行的均衡點,通過需求滿足和滿足程度這兩個重要事實,劃分了人們道德生活質量的級次。

2、道德合理性確定了個人在整個公共道德生活中所領有的角色。

個人本質在實際道德生活中會呈現為具有獨特性的道德本質,個人依此而在道德生活中變身為兼具獨特道德個性與物件特性的角色。按照不同角色所規定的道德規範的樣式而存在的人,成為一個在特定公共道德生活中活動的正規化化存在。

3、道德合理性既是規範道德活動的最基本方法,也是規範道德公共生活的最基本模式。

一個人如果沒有美德,也就沒有德行,從而也就不可能通過道德合理性來使自己在公共領域道德生活。道德合理性作為整體合理性的重要部分,是構建道德型社會的基礎性問題。

如何理解道德的本性是一種必要的惡

2樓:好意思嗎

。1)從根本上來說,道德是對人的某些慾望和自由的限制、 約束、侵犯,因此是一種害或惡;2)正是這些管理和約束通過對人的損害所達到的結果和目 的,維護了社會秩序、保障了社會的存在發展。3)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道德不過是人類 為了達到利己目的(保障社會的存在發展)而創造的害己(限制某些慾望和自由)的手段。

因 而是一種「必要的惡」 。所謂「必要的惡」「也就是這樣一種惡,它能夠求得更大的善或防止 , 更大的惡」 。

如何理解道德的特殊本質和一般本質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家庭暴力普遍存在的原因是什麼

思想觀念影響。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自古至今雖然發生了變化女性地位逐漸上升,但是在一些男人心中還是存在著大男子主義,且女性較軟弱,認為男主外女主內,女性應該做好家庭工作。一旦這種觀念得到質疑,處於男性心理會使用暴力壓制,強迫他人認同這種觀念。在一些較落後地區,例如農村,男人是家裡的經濟主體,負責勞動輸出...

如何在幼兒園領域活動中滲透道德教育

一 將德育滲透於一日活動之中是最有效的途徑 在日常生活中,幼兒教師要善於將幼兒良好生活習慣和行為習慣的培養滲透到幼教中去。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德育因素,及時對幼兒進行良好習慣的培養。這種滲透是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的。這樣就確定了幼兒時期在衣 食 住 行 與人交往等方面應有的文明行為和習慣的標準,如...

長期生活在廣東的人普遍存在的病是什麼

南方水系鈣 鈉等礦物質含量高,這樣的 硬水 長年飲用就可能增加腎結石發病率。另外,南方氣候比北方偏熱,如水分補充不及時,也容易引發腎結石。南方蝦蟹等嘌呤含量高的海鮮類食物比較豐富,一旦攝入過多,就會導致血液和尿液中尿酸含量升高,這些人不僅容易長結石,而且還會引發痛風 在中國,不同地方的人愛得什麼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