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強人意是什麼意思,差強人意的意思

2023-03-16 19:40:06 字數 3542 閱讀 9461

1樓:夙草

還算能振奮心意。比喻大致令人滿意。

依克唐阿、長順一奮其氣,遂保遼陽而無失,中外稱之。喪師辱國者數矣,此固差強人意者哉。——清史稿》

2樓:

還算能振奮心意。比喻大致令人滿意。

3樓:下雪

意思是:大體上使人滿意。

4樓:小美老師聊社會民生

差強人意釋義:大體上還能讓人滿意。在「差強人意」這個成語當中,「差」的意思並不是表示「不好」,而是表示「稍微地」。

因此,差強人意這個成語具體含義為:指還算能振奮人的意志;形容大體上還能使人滿意。其具體用法為在句中一般作謂語、定語。

差強人意的近義詞:心滿意足、稱心如意。

1、心滿意足。

拼音:xīn mǎn yì zú

解釋:稱心如意;非常滿足。

出處:宋 劉克莊《答歐陽秘書書》:「精義多先儒所未講,陳言無一字之相襲,雖累數千言,而義理一脈,首尾貫屬,讀之使人心滿意足。」

2、稱心如意。

拼音:chèn xīn rú yì

解釋:稱:符合;稱心:符合心願。完全符合心意。

出處:宋 朱敦儒《感皇恩》詞:「稱心如意,剩活人間幾歲?洞天誰道在、塵寰外。」

差強人意的具體運用方法:

1、小明寫的這篇作文文筆雖然不夠優美,但是結構安排還差強人意。

2、競賽結果出來了,小明的成績差強人意。

3、他們的表演尚差強人意。

4、這篇稿子儘管還有許多不足,但相比之下,也算差強人意了。

5、近年來經濟景氣不佳,我們公司的生意還算差強人意。

5樓:一世明媚

【解釋】: 差:尚,略;強:

振奮。勉強使人滿意。白話譯文:

皇帝有時派人前去看看大司馬在做什麼,來人回去稟報說他正在多方休整作戰進攻的器具,皇帝於是感嘆地說;「吳公確實很能振奮人心,威嚴莊重得可以匹敵一個國家了。」

筆畫近義詞:如願以償。

拼音:rú yuàn yǐ cháng

意思: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一回:「況且他家裡人既然有心弄死他,等如願以償之後,賊人心虛,怕人議論,豈有不盡力推在醫生身上之理?」

白話釋義:並且他的家人既然存心想要害死他,等到成功之後,做賊心虛,害怕別人議論,怎麼會有不盡力把責任推脫到醫生的身上的道理?

例句:他終於如願以償,考上的北京大學。

6樓:九老師課堂

成語「鑑定」,炙手可熱和差強人意,到底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差強人意。

【拼音】chā qiáng rén yì

【解釋】差:尚,略;強:振奮。勉強使人滿意。

【事例】我得了這一封信,似乎還~。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尚能令人滿意。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問題問得好。

很多人對字面意思上就會做出這樣的解釋:跟人們意願差的太遠,比喻跟自己想得到的目的差之甚遠的意思!

呵呵,但,這恰恰就錯了。

93年的高考就曾經這樣考過,他問:張超買了臺點風扇,**有些高,但質量不錯,他覺得差強人意…

許多人就判斷個成語用錯了,自相矛盾,意思是:我買了風扇,質量不錯,但是**高,就讓我非常的不滿…

不滿什麼,一分錢一分貨,它至少質量是好的啊!

所以說,這成語意思是,張超買了風扇,質量很好,但**卻有些高,不過總的來說,還是勉強讓他滿意的!

所以說,差強人意的意思就是:勉強或者說剛好合意!不多不少,剛剛好!

差強人意的意思

9樓:無名之人

差強人意,漢語成語,讀音為chā qiáng rén yì。差:稍微、大致;強:

振奮。原意是吳漢勉強使人滿意,能在戰事不利的情況下,振奮其部下的意志。後用來指大體上還能使人滿意。

成語典故。吳漢是劉秀的一個部下,平常不太喜歡說話,個性也是直來直往。剛開始,劉秀沒有很注意他,後來聽到一些將軍常常稱讚吳漢,才開始注意吳漢,還拜他做大將軍。從此以後,吳漢幫劉秀打了許多次勝仗,立下不少功勞。

吳漢不但勇敢,對劉秀也十分忠心。每次出外做戰,總是緊緊跟著劉秀,而且只要劉秀沒睡,他也就恭敬地站在一旁,不肯先睡。偶爾輸了,每個人都提不起勁來,吳漢總是鼓勵大家不要悲觀,應該振作起來,準備繼續作戰。

10樓:邴博藝酈軍

肯定句。「差強人意」原指很能夠振奮人的意志。現在指比人預想的要好一些。但這個詞語絕不是「不能使人感到滿意」。差:稍微,比較,

11樓:信海亦

《後漢書·吳漢傳》:「吳公差強人意。」 原意是吳漢很能振奮其部下的意志。後用來指尚能使人滿意。差:古代義為甚;現代義為大致,比較。

12樓:網友

成語解釋。

【解釋】:差:尚,略;強:振奮。基本使人滿意:一般的,普通。

【出自】:《後漢書·吳漢傳》:「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攻之具,乃嘆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示例】:我得了這一封信,似乎還~。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六回【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形容尚能令人滿意。

13樓:專黑天佑

[ chā qiáng rén yì ]

《後漢書·吳漢傳》:「吳公差強人意。」 原意是吳漢很能振奮其部下的意志。後用來指尚能使人滿意。差:古代義為甚;現代義為大致,比較。

出 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二回:「算來還是張翰風的《古詩錄》差強人意。」

例 句這篇作文雖然不夠成熟,但在結構安排上尚能~。

14樓:娛樂眾生相

【解釋】:差:尚,略;強:振奮。勉強使人滿意。

【出自】:東漢 范曄《後漢書·吳漢傳》:「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攻之具,乃嘆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釋義】:當時明帝派人觀察大司馬在做什麼,還說正在準備打仗的準備,於是感嘆地說:『吳公差強人意,就像一個敵國一樣。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形容尚能令人滿意。

15樓:一襲可愛風

「差強人意」原指吳漢勉強使人滿意,能在戰事不利的情況下,振奮其部下的意志。現指大體上尚能令人勉強滿意。「差強人意」出自《後漢書·吳漢傳》:

「諸將見戰陳不利,或多惶懼,失其常度,漢意氣自若,方整厲器械,激揚士吏。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修戰攻之具,乃嘆曰:『吳公差強人意,隱若一敵國矣。

」「差強人意」的近義詞:心滿意足、白璧微瑕、稱心如意、金無足赤、瑕不掩瑜、差強人意、美中不足。

「差強人意」的反義詞:事與願違、大失所望、不孚眾望、萬念俱灰、悲從中來、大失人望。

「差強人意」的造句:1、這篇稿子儘管還有許多不足,但相比之下,也算差強人意了。2、他們的表演尚差強人意。

3、滑冰者的技術只能說是差強人意。4、別挑剔了,他今天的表現已差強人意,比預期好很多。

差強人意的讀音,差強人意差的讀音

差強人意copy拼音 ch qi ng r n y 釋義 差 尚,略 bai強 振奮。勉強使du人滿意。出處zhi 清 劉鶚 老殘遊記 dao第十二回 算來還是張翰風的 古詩錄 差強人意。詞目 差強bai人意 拼音 ch du qi ng r n y 詞類 成zhi語 釋義 dao原指還能振奮人的意...

出人意料是什麼意思什麼時間出人意料

釋義 出乎人們意料之外。沒有料到 想到。示例 才貌卻相當,緣合未堪奇賞,在那錯聯鸞凰。明 無名氏 贈書記 奉詔團圓 出處 南史 袁憲傳 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新義,出人意表,同輩鹹嗟服焉。出人意料的意是什麼意思 解釋 出乎人們意料之外。出自 南史 袁憲傳 憲常招引諸生與之談論新義,出人意表,同輩鹹嗟服...

蓮之愛,同予者何人意思是什麼意思

喜愛蓮花,像我這樣的還能有誰呢?喜愛蓮花的像我這樣的人還有誰呢?蓮之愛,同予者何人意思是什麼意思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