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司馬溫公為兒時,譯文,司馬溫公幼時的譯文

2023-03-16 21:55:04 字數 745 閱讀 8508

1樓:站那幹嘛呢

司馬光幼年時,擔心自己記誦詩書以備應答的能力不如別人。大家在一起學習討論,別的兄弟已經會背誦了,去玩耍休息了;(司馬光卻)獨自放下帷幕刻苦讀書,等到能夠熟練地背誦才停止,(由於)讀書時下的力氣多,收穫就長遠,(他)所精讀和背誦過的書,就能終身不忘。司馬光曾經說:

「讀書不能不背誦,有時在騎馬走路的時候,有時在半夜睡不著覺的時候,吟詠讀過的文章,再想想它的意思,得到的收穫也就多了!

有幫助。

2樓:小沫oc丶

司馬溫公獨樂園的讀書堂中,有文史資料一萬多卷。而司馬溫公早晚常常閱讀的書雖然已經十年了,都新的像手沒碰過的一樣。他曾經對他的兒子公休說:

『我珍藏的寶貝,都是儒家學派的。然而當我知道這寶貝珍貴時。我每年在上伏到重陽期間,看天氣晴朗明亮的日子,就設定桌案在當天,來把群書側著放在上面來曝曬它們的上部,所以年月雖然久了,終究像沒有破損翻動一樣。

至於看書卷的時候,必然先到潔淨的桌案上,用被褥覆蓋著,然後端正地坐著看它。有時想走著看書,那麼手託著一塊方版,不曾敢用手捧著它,不是恐怕它沾上汗水,也是顧慮它碰到他的腦袋。每次到了看完了一篇後,就側著右手大拇指指甲託著書沿把這頁抬起去,和食指指甲捻起來這頁夾過去,用這種方法來使手不至於揉壞了這張紙。

每當見到你們晚輩用手指爪子撮起紙的時候,實在不和我的心意。當今浮屠老者還知道尊敬他的書,難道我的孩子反倒不如他麼?應當立志改正它。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司馬溫公幼時的譯文

成語 司馬青衫 主人公,成語司馬青衫是什麼意思

司馬青衫 s m q ng sh n 解 釋 司馬 古代官名,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貶官為江州司馬。司馬的衣衫為淚水所溼。形容極度悲傷。出 處 白居易 琵琶行 詩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示 例 我豈學做重婚王允愚?豈溼著 淚?明 王世貞 鳴鳳記 第二十九出 司馬青衫,作為典故,出自於白居易 琵琶...

長沙暮雲鎮到新化溫塘鎮有多遠,新化到溫塘公路有多遠

駕車路線 全程約204.8公里 起點 暮雲鎮 1.長沙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沿南湖大道行駛190米,調頭進入南湖大道2 沿南湖大道行駛110米,直行進入南湖大道3 沿南湖大道行駛200米,在第2個出口,朝芙蓉南路方向,直行進入南湖大道 4 沿南湖大道行駛1.1公里,左轉進入芙蓉南路...

我們公司馬上要開業了,有什麼好的活動策劃公司可以幫忙策劃一下

開業慶典的話很多公司都可以做,重創意跟現場效果的話我推薦你一家策劃公司,武漢ctb活動行銷策劃機構,活動形式蠻新穎。推薦廣州市九l洲文化傳播公司 非常ok,在體育西路駿匯大廈,還有一個自己的會所,很漂亮。馬上公司就要開業了,有誰能提供一份開業活動策劃案例給我參考 我給你一個開業活動策劃案例參考吧,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