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裡,關於員工遣散 辭退 是怎麼規定 的?

2023-03-17 10:55:05 字數 4068 閱讀 6979

1樓:葒塵莋秀

1、辭退員工的法律依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二十七條:

用人單位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或者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確需裁減人員的,應當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後,可以裁減人員。用人單位依據本條規定裁減人員,在六個月內錄用人員的,應當優先錄用被裁減的人員。

2、賠償金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 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嘗護佰咎脂僥拌鞋飽貓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要遣散員工即解除與勞動者的勞動合同,應支付勞動者根據勞動年數一定的月工資補償金。

3樓:泠映爍山新

要按照員工工作時間賠償,一年賠償一個月的工資。

4樓:俊面修羅

據你所說的情況,一般在實踐中這樣操作:

1.因為客觀原因、情勢變更,可以協商一致變更勞動合同(這個是可以由用人單位自由約定),如果協商不能達成一致意見,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需要提前一個月通知,或者給付一個月工資的代通知金也可以,並且支付相應的經濟補償金。

2.因為客觀原因、情勢變更,可以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這個不需要提前一個月通知,雙方合意達成一致意見即可。但仍然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法律依據:第四十條 【無過失性辭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經濟補償金與員工的工作年限相關,工作超過六個月不滿一年支付一個月經濟補償金,未滿六個月的支付半個月經濟補償金,累計。

新勞動法關於辭退員工是如何規定的?

5樓:帝國づ月長石

不要主動提出辭職。

注意,你連續為同一家單位服務了11年,已經達到勞動合同法規定的可以簽訂無固定期合同的條件,即便是固定期合同,依然可以要求單位支付補償金。

很多單位hr為了節約成本,都會採用各種方式逼迫員工以辭職的方式變相辭退。注意,按照勞動合同法,除非是單位違法(勞動合同法條款有規定,包括不按時支付工資,脅迫勞動,脅迫從事非法工作,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等),否則勞動者辭職,不會獲得任何補償或者賠償。

像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沒有下家接盤,那麼就請繼續在公司耗著,等公司辭退你,你可以要求補償金,但是如此你自己辭職,一分錢都拿不到。

注意,公司說你不能勝任工作,是一個模糊概念,如果涉及勞動仲裁,這個理由仲裁庭是不予採納的,這就是一個坑。

6樓:來自龍山寺專心致志的蜘蛛俠

如果讓你主動辭職的話你是得不到補償金的,只有單位書面通知辭退你,你才能夠拿到補償金,根據你在單位工作一年可以得到一個月工資的補償,這樣一個標準來補償的。

7樓:一一北漂的小女人一一

這個當然可以補償了,而且你本人不要主動辭職,既然是公司辭退員工就按照實際的情況來說明情況,要不然會影響你領取失業金的,而且工作11年了是有經濟補償的。

8樓:七臺河李陽平

公權無權讓員工主動辭職(員工提出解除勞動合同),只要你不主動辭職,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的,你都能獲得補償金或賠償金(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應支付賠償金)。

建議你看一下勞動合同法和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9樓:陽光的碣石客

這分兩種情況 :

如果是公司辭退你的 ,這種情況下,公司就要給你補償 ,每一工齡多開一個月的工資 。

如果是你自己主動離職 ,公司是不用給你任何補償的 ,所以他們要讓你主動辭職 ,問題就在這裡 。

究竟怎麼辦,就看你自己的了 。可以找勞動監察大隊幫助解決 。

10樓:函厹煦

勞動法有規定的辭退員工是要給予補償的,因此單位讓你主動辭職,如果你主動辭職了,那你就沒有補償金了,單位辭退你是可以給予你11個月工資的賠償的。

11樓:彌茂

你如果自己辭職的話,那你就拿不到補償金了,所以單位讓你自己辭職,其實只要單位辭退你,你就能夠拿到補償金,一年拿一個月的補償金,所以你不要自己辭職,只要讓他們辭退你就行。

12樓:小老虎

辭退員工是應該給予補償金的,按照一年給予一個月的補償,如果是你自己辭職的話,那麼你是得不到補償的,所以讓你主動辭職,就是單位不想給你這筆補償金。

13樓:子夜流星

新勞動法關於辭退員工的規定,主要是由於員工過失,或者說公司裁員,要給員工相應的補貼才可以的。

14樓:莫甫

首先讓你辭職,讓你讓你辭職,人家就是不想讓你你陪,就是不想陪你,因為知道辭職的話,那麼可能公司是不會給你賠償,如果說辭退的話那首先讓你辭職,讓你讓你辭職,人家就是不想讓你陪陪,就是不想賠償你,因為知道辭職的話,那麼可能公司是不會給你賠償,如果說辭退的話,那麼公司就會給你的賠償,那麼可能就不要陪你14個月的工資。

15樓:希望在前方

如果辭退員工的話,他們就要給予補償,你工作11年應該要補償11個月的工資,如果你自己辭職的話,那你是一分錢都沒有補償的,所以你儘量不要選擇自己辭職。

16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再忽悠你讓你主動辭職,就意味著離職什麼都沒有,填寫**一定不能寫(辭職),要寫(辭退),單位辭退是要補償的並有失業金領取,寫個人辭職什麼都沒有。

17樓:晴天便好

你在公司都幹了這麼長時間了,現在讓你辭職沒有理由,你可以說出自己的理由,如果說自己做的不好,這十幾年了,你怎麼早一點沒有叫我辭職,現在這麼多年了叫我辭職,可以讓他們給你一些補貼。提出你的要求。

18樓:精英戰神三

首先,新勞動法規定辭退員工,按一年一個月計算。不滿一年也算一年計算。

19樓:寶貝馬龍福

按照合同法規定,只要在合同期內次推你的,他就得補償你雙倍的補償金,比如說幹一年補償一個月,那麼他的補償一個月的工資,如果是合同到期了,他補償你一個月的工資就可以了,也就是說,幹一年補償一個月,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自己主動辭職,因為勞動者自己提出辭職的,沒有經濟補償金,如果是企業解除勞動合同的,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樓主已經工資了11年了,那麼可以至少有11個月工資標準的經濟補償金。

21樓:熊熊鮃雅

你主要辭職的話,是沒有得不到賠償的,如果公司辭退,可以得到賠償n+1的工資,你可以陪到12個月的工資,所以別辭職,讓公司辭退你。

22樓:網友

新勞動法關於辭職員工是如何規定的?辭職員工必須在公司規定的範圍內,提前提出離職申請。公司不得拖欠員工工資。

23樓:戶雋雅

新勞動法關於辭退員工是如何規定的?辭退員工必須有理由,辭退之後必須得給補上。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若辭職,就沒有補償。

單位若辭退你,就有補償。

25樓:匿名使用者

辭退員工,關鍵是員工存在過錯,那樣你就可以辭退。

關於勞動法開除員工的規定,勞動法辭退員工規定

企業辭退員工,根據辭退的原因不同相應的補償也不同。無故辭退員工,單位需要支付雙倍經濟補償的賠償金。合同到期辭退員工,單位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單位經濟性裁員,辭退員工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員工嚴重違反公司紀律,單位不需要支付補償。試用期被以不符合錄用條件被辭退是無經濟補償的。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

新勞動法工廠辭退員工怎麼賠償,新勞動法 公司單方面辭退員工如何賠償?急

用人單位解除與你的勞動關係 或者說辭退 開除 分以下4種情況,你自己對照屬於哪種情況,應該支付經濟補償或賠償而沒有支付給你的,可以在1年內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 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理由,你不存在 勞動合同法 39條 勞動者存在嚴重過錯 規定的情形,沒有與你協商一致解除的,...

勞動法辭退員工補償標準

勞動合同法 第36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第39條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 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 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