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擔任的左庶長是什麼官職?

2023-03-17 10:50:10 字數 1151 閱讀 8720

1樓:網友

而這種制度在秦昭襄王登上帝位之後,就不復存在,從歷史上的舞臺消失了,庶長也成為了一個沒有實權的爵位。而取代它的就是將軍的職務,所以在秦昭襄王之後的歷史記錄中就沒有出現過庶長這一個詞,而出現最多的就是將軍或者是將。

2樓:愛馬小摩托

秦孝公五年,商鞅出任秦國左庶長並前面負責秦國國政,偉大的「商鞅變法」就此拉開大幕。「左庶長」這個官職也因為商鞅變法而成為如今歷史愛好者最熟悉的秦國官名之一。有意思的是,在秦國歷史上除了商鞅之外還有一位著名的大人物曾經當過左庶長,這就是被稱為「人屠」的武安君白起。

由於各種原因,春秋到戰國初期的秦國官制與中原諸侯有很大的不同。「庶長」即「庶民之長」,也就是大官的意思。因為秦國在春秋時只有四個庶長,所以左庶長是核心大官(宰相)。

在商鞅變法時,左庶長是秦國除了國君之外權力最大的人,這也是商鞅能夠全面推行變法的權力基礎。不過左庶長依然還是春秋官爵合一的落後制度,商鞅執政後不久便進行官爵分離的改革。

商鞅變法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建立與實權官職分離的軍功爵,左庶長在軍功爵中是第十等級爵位。不過商鞅終生沒有讓徹底完成官爵分離,他本人也是以左庶長(後為大良造)的爵位執政的。商鞅去世後,秦惠文王在商君的基礎上繼續推行官爵分離,參考中原諸侯建立相制。

左庶長在秦惠文王時期逐漸成為沒有實權的爵位,而秦國的軍政大權則轉移到以將相為核心的官僚體系手中。

3樓:網友

就是主管軍事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調動軍隊,對變法成功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4樓:網友

在春秋時期,庶長相當於卿,手中握有軍政大權,也可以看到商鞅非常受重視。

5樓:王者小祁君

庶長的權力還是蠻大的,是皇帝授權的,可以幹很多的事情,不然商鞅是沒法發動變法的。

6樓:柒小沐丶

是掌握軍權的,這個職位相當於將軍吧,如果不是這樣,沒辦法調動軍隊啊。

7樓:暴躁網友馬兒

這個官職權力挺大的,基本上就是負責調動軍隊的,所以商鞅的變法才能取得成功。

衛鞅當時是什麼官職

左庶長是什麼官職,左庶長是什麼官,什麼官職

左庶長為非王族大臣領政,左庶長是秦國沿用了幾百年的官名,是最有實權的大臣職務。秦國尚左,在兩個庶長中,左庶長為首,右庶長次之。春秋時期,秦國的左庶長是上馬治軍 下馬治民的軍政首席大臣,非嬴氏公族不得擔任。進入戰國,秦獻公將治民的政務權分給了上大夫甘龍,左庶長協助國君統軍作戰並總管軍務。但在朝野國人的...

海瑞擔任過的「戶部主事」是個什麼官職

中國古代官署名。三國時設度支尚書,掌財政。隋代以度支尚書為民部尚書。唐代改稱戶部,遂為六部之一,長官為戶部尚書。歷代相沿。明清時期戶部掌全國疆土 田地 戶籍 賦稅 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戶部一般設有 尚書一人,正三品 侍郎二人,正四品下。掌天下土地 人民 錢穀之政 貢賦之差。其屬有四 一曰戶部,二曰度...

庶是什麼意思庶是什麼意思古代的翻譯是什麼

庶,漢字,拼音 sh 最常見的釋義 是平民百姓。1 其他釋義 1 眾多 務。物。績。富 2 平民,百姓 民。人。黎 3 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旁支,與 嫡 相對 子 妾生的兒子 母 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 姓 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4 表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 但願,或許 竭駑鈍,攘除奸...